眉山蓉光:小改進創造大效益
2020-10-22 08:43: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走,去感受一下我們的熱水器,可棒啦!”近日,剛下班的眉山方大蓉光炭素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眉山蓉光”)浸焙分廠機電維修班諶洪義熱情地邀請電極清理班的同事們去洗澡。打開淋浴頭,一股熱水灑出。“怎麼樣?熱水器是我們自己製作的!”諶洪義自豪地説。據悉,該爐蓋熱水器利用焙燒爐餘熱對水進行加熱,可供80余人同時洗浴。

  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自焙燒、浸漬、石墨化等工序陸續投入試生産後,眉山蓉光以保安全、促環保、增産提質、節能降耗、降本增效為目標,不斷推進小改小革和合理化活動深入開展,使多項“金點子”轉化成“金果子”。

  該公司電極拋丸清理機投入使用後,出現了小規格電極以及接頭在粗清機裏被滾筒夾斷的現象。結合小規格電極表面所粘附的焦粒結焦塊較少的情況,機電維修班巧制傳送架,利用滾筒將小規格電極直接送進拋丸機,既保證了産品成品率,又減少了電能消耗。

  粗清機承接電極的升降桿由雙液壓缸組成,由於液壓管長度、液壓油量不同,雙液壓缸無法同時工作,造成升降桿導軌磨損、折斷,導致電極不能正常由粗清機轉到拋丸機上。經多次試驗,維修班組員工在選用原有升降桿的同時,取消導軌,選用一台液壓缸安裝在升降桿中間,再加裝導向裝置,保證了升降桿正常工作。

  石墨化分廠鋸床單次只能鋸切1根電極,且採用人工校平,工作效率極低。經技術人員充分論證,在工作臺兩端增加找平裝置,側面增加鎖緊裝置,並安裝鐳射投線器,使每班産量由30根提高到120根左右,單根産品鋸切損失減少約20mm,成品率提高約1%,每年將節約生産成本78萬元、用電成本5.8萬元。

  千方百計降成本,是企業競爭取勝和生存發展的關鍵。公司將緊緊抓住降本增效的牛鼻子,進一步深挖員工的創新激情、聰明才智,持續不斷開展好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議活動,為企業高品質發展匯聚起強大新動能。(文 彭道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