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兩個關鍵詞帶你讀懂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四川版“施工圖”
2020-10-23 10:05:09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正式發佈5個月後。10月22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發佈。

  後者相當於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四川“施工圖”,如何讀懂這份施工圖?川觀新聞記者專訪了參與起草《實施意見》的省實施西部大開發辦公室相關負責人。

  準:

  精準對接中央要求,實現三個結合

  《實施意見》包括總體要求、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持續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民生事業全面進步、強化政策支持和組織保障等七個部分。

  其中第一二個部分主要從總體上明確目標和方向,三到六部分分別聚焦開放、生態、改革和民生。

  “這體現出精準對接中央要求。”上述負責人表示,自中央指導意見出臺後,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先後作出批示,要求結合實際深入研究,逐條對照梳理落實。

  《實施意見》出臺之前,相關部門就逐字逐句認真研究學習了中央的指導意見,精準把握,吃透精神。

  舉例來説,《指導意見》對四川著墨頗多。其中,最顯著的莫過於支持四川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

  為此,《實施意見》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放在首要位置重點安排;中央指導意見對於生態保護非常重視,作為長江、黃河都流經的省份之一,《實施意見》專門拿出一個部分,對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作出重點安排。

  “《實施意見》實現了‘三個結合’。”上述負責人表示,一是注重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四川高品質發展需要有機結合;二是加強與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和省委省政府系列決策部署緊密銜接,推動“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謀劃和構建“5+1”現代工業體系等部署要求得到全面落實;三是統籌考慮當前重點與長遠發展,既突出當前補短板強弱項的重點,又謀劃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任務和重大工程項目準,體現為同步。《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和2035年的階段性目標,《實施意見》明確,四川將在2020年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2年全省綜合經濟實力持續提升,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實:

  形成重大政策對接落實清單、7重大任務清單、重大項目清單等“三份清單”

  “作為四川版的《施工圖》,關鍵要具體,要實。”上述負責人表示,為了將國家戰略落實,《實施意見》在實字上狠下功夫。

  整個意見突出項目化、有支撐、可操作,形成20條重大政策對接落實清單、71項重大任務清單、40個重大項目清單等“三份清單”,並分別明確了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

  其中20條重大政策對接落實清單、71項目重大任務,包括高品質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天府旅遊名縣、建設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38個重大項目包括川藏鐵路、進出川高速鐵路大通道、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等。(記者 梁現瑞  寧寧)

  原標題:解局 | 兩個關鍵詞帶你讀懂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四川版“施工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