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定損21個配件4S店只換13個”追蹤:4S店退賠4.8萬元
2021-04-20 14:17:56來源:成都商報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今年二月,四川宜賓一輛別克汽車與其他車輛發生追尾事故,保險公司定損需要更換21個配件,合計價款金額10100元,核定工時費為3500元。然而,車主鄭先生接車後,才發現建國汽車宜賓別克4S店在維修過程中只更換了13個配件,卻照樣收了13500余元。車主鄭先生以該4S店涉嫌欺詐為由,向市場監管部門和媒體投訴。該事件經紅星新聞率先披露後,引起輿論關注和網友討論,也引起了宜賓市臨港市場監管部門的高度重視。

(轉載,更新市州四川輿情欄目)“保險公司定損21個配件4S店只換13個”追蹤:4S店退賠4.8萬元_fororder_QQ圖片20210420111530

4S店汽車維修費用結算單

  4月19日,記者從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獲悉,經過市場監管部門組織爭議雙方調解,在執法人員反復闡釋相關法律法規後,4S店與消費者鄭先生達成和解。

  “由於雙方已經和解,因此該消費糾紛並未立案查處,消費者一方也沒有提供足以支撐立案查處的全部證據。”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糾紛沒有完全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關於“退一賠三”的懲罰性原則進行處理,但是雙方協商的補償金額已經接近於“退一賠三”的標準。

  宜賓市臨港市場監管部門相關人士表示,此前也接到過關於建國汽車(宜賓)的相關消費糾紛投訴,但是沒有消費者提出過關於“退一賠三”的訴求,鄭先生是第一次。對於鄭先生的訴求,市場監管部門先後組織了兩次調解,由於第一次4S店只同意退4000余元,雙方差距太大而調解未能成功。

  記者從車主鄭先生處證實了該消費糾紛在媒體介入後妥善解決的事實,對於退賠結果,鄭先生表示很滿意,也非常感謝市場監管部門付出的努力。不過鄭先生表示,由於4S店提出了“附加條件”,不希望他就此事再透露信息,因此不能透露關於此糾紛解決方案的更多細節。

  不過,記者從一直參與此糾紛解決過程的鄭先生親友處獲悉,建國汽車宜賓別克4S店一共退賠鄭先生現金4.8萬元,其中包括退回多收取的4082元和交通誤工3400元外,按照保險公司核定的維修費13530元的三倍(40590元)進行了賠付,合計金額為48000元整。

  此前接受記者就此消費糾紛採訪的四川縱目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英佔和四川方策律師事務所郭剛律師認為,此次糾紛最終以“退一賠三”的方式解決,對於全國範圍內的類似消費糾紛都有借鑒意義。

  原標題:“保險公司定損21個配件4S店只換13個”追蹤:4S店退賠4.8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