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在成都大學舉行
2021-10-18 16:4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16日,由四川省委宣傳部等單位指導,成都大學主辦的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在成都大學中國-東盟藝術學院舉行。本次論壇吸引全國知名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文創設計師共計130余人參與,就傳統工藝相關議題進行理論研討、現象分析、實踐探索。活動的開展,助力了傳統工藝振興發展,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促進國際國內學術研究交流。

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  在成都大學舉行_fororder_頒發聘書-攝影-張駿馳-

聘書頒發現場 攝影 張駿馳 

  會上舉行了實踐基地授牌儀式及專家聘書頒發儀式,四川省社科聯副主席陳蛇為成都大學傳統工藝研究院實習基地授牌。成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曉陽、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何榮為賈磊磊、趙超、夏燕靖等8位國家級和省級的非遺傳承人代表頒發學術委員會專家聘書。

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  在成都大學舉行_fororder_分論壇一-攝影-張駿馳-

分論壇現場 攝影 張駿馳 

  主論壇上以“傳承民族之工·創新時代之藝”為主題,中國-東盟藝術學院特聘學術院長彭吉象,北京大學教授李松,清華美院副院長趙超,東南大學教授長北,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夏燕靖、李立新,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賈磊磊從提升工藝美學精神、傳統工藝研究的思考、傳統手工藝的古今變通和現代轉型等角度切入,探討了傳統工藝的研究、傳承和創新。

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  在成都大學舉行_fororder_參觀傳統工藝研究院工作坊-攝影-張駿馳-

嘉賓參觀傳統工藝研究院工作坊 攝影 張駿馳 

  嘉賓們還參觀了傳統工藝研究院工作坊,並進行了傳統工藝項目體驗。道明竹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趙思進在參觀了竹編工藝後表示:“我對非遺文化的未來充滿信心。我非常樂意向喜歡道明竹編的人傳授知識、技藝,希望青年一代保持信心、耐心和創造力,學習非遺文化,熱愛非遺文化。”

  三個分論壇分別以“技藝傳承”“工藝美學”“融匯創新”三個主題展開了更為細緻的討論,與會嘉賓分成三組進行了主題發言。以“技藝傳承”為主題的分論壇上,西安髹漆研究所所長張飛龍介紹了髹漆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中國工藝美術蜀繡非遺代表郝淑萍分享了蜀繡文化中的非遺的傳承與創新,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老師翁宜汐帶來以“芻議傳統工藝推動文化創新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路徑——以福州脫胎漆器為例”等學術分享。以“工藝美學”為主題的分論壇上,30余位學者圍繞“一帶一路下的東南亞工藝文化”“中國傳統木板年畫美學內涵芻議”“日本早期民藝運動的運作機制”“詩意與未來-傳統工藝的視覺思考”等八個方面進行學術發言。以“融匯創新”為主題的分論壇上,蜀繡國家級傳承人孟德芝、蜀山窯博物館館長李清等圍繞非遺賦新、文化資源IP的活化、非遺文化傳承平臺探究展開學術交流。

2021中國成都傳統工藝高端論壇  在成都大學舉行_fororder_合照-攝影-李曉霞

合影留念 攝影 李曉霞

  參與本次論壇的相關專家、學者等還將在論壇結束後形成論文集、傳統工藝作品集等相關論壇成果,以學術力量加強傳統工藝科學研究,進一步推動傳統工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據悉,在四川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社科聯和成都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成都大學堅定文化自信、勇於文化擔當,于2020年12月成立傳統工藝研究院,旨在“把握導向、立足學術、著眼傳承”,進一步推動傳統工藝提升傳承實踐活力、融入現代生活,為推動四川傳統工藝振興、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彰顯民族文化自信、提升中華民族文化“軟實力”作出積極貢獻。(文 車夢婷 蔡弘毅 徐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