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西商”精神 實現“無國界 商全球”

2017-08-11 13:55:4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陜西雲起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裁孫功鑫

  “在東歐等國家打拼了多年,如今選擇回到家鄉西安創業發展,我的內心充滿了憧憬和力量!”坐在高層寫字樓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裏,陜西雲起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裁孫功鑫滿面笑容地向記者講述著他的奮鬥歷程,身旁墻壁上懸挂的一張大幅“雲起源戰略通道”圖,描繪出公司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加快發展的美好圖景。

  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讓商務貿易的時空限制進一步減少,電子商務讓跨境貿易更加便捷。出生於1981年的孫功鑫,有著與不少“80後”一樣的朝氣與幽默,作為一支300多人創業團隊的帶頭人,36歲的他敢闖敢拼,在西安這片沃土上與這個年輕的團隊共同向著一個夢想發起衝擊——無國界,商全球!

  突出“一技之長”:

  借力“一帶一路”機遇創新跨境電商模式

  走進孫功鑫的辦公區域,人們首先會被一片精緻的貨物擺放區域所吸引,貨架上不僅有進口的巧克力、紅酒及糧油製品,還有不少精巧的工藝品。“市民在商場、超市購買的進口商品中,很多都是通過我們的貿易業務實現的。”孫功鑫拿起一盒原産地為俄羅斯的巧克力告訴記者,如果説大家對“無國界 商全球”理念比較難以透徹地理解,那麼,當市民在小區附近的超市中,方便地買到産自遙遠國度的巧克力、紅酒時,會很容易感受到跨境貿易的魅力。

  “我大學畢業後就在國外從事業務,特別是邊境貿易,這麼多年來,和東歐國家的貿易業務最多,‘一帶一路’機遇讓我受益匪淺,同時也堅定了我回到家鄉創業的決心。”孫功鑫告訴記者,在2012年之前,他的工作重心在邊境貿易領域,多年的“一線奮戰”讓他積累了不少實踐經驗,後來在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參與項目發展,在此過程中也對跨境電商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

  “要想把跨境電商業務做精、做強,就必須突出自身優勢,有‘一技之長’,否則很難在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立足。”孫功鑫認為,西安在科技、人才等領域的積澱與資源優勢,能夠成為他和企業加速發展的支撐。根據他們團隊的分析,以“物聯網”為特徵的跨境電子商務將具備廣闊的發展空間。“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實現商品的自動識別、信息的互聯共享,這對推動跨境電商創新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發揮“西安優勢”:

  不僅重視“引進來”更要做好“走出去”

  “提到跨境電商,很多人會想到把國外的商品引入國內來銷售這種模式,我認為,發展以物聯網為特徵的跨境電商,不僅要重視‘引進來’,更要做好‘走出去’。”孫功鑫的雲起源公司去年3月在西安成立,管理團隊由境外工作多年的人才及歸國留學生組成,平均年齡33歲,正是這樣一支年輕的創業隊伍,深入剖析了西安發展跨境電商的優勢與突破口,瞄準了物聯網與跨境電商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我們公司自主開發的‘筋斗雲’俄語跨境出口B2C電商服務平臺,試運營期間國外註冊用戶便已達到284萬人,日交易量5萬單,實現了國內首例非郵路系統跨境出口電商物流……”孫功鑫告訴記者,公司不僅實現商品網上銷售,同時還開展計算機軟硬體、網絡技術等領域的技術開發、諮詢、轉讓。

  在推動“走出去”的進程中,孫功鑫的創業團隊緊盯自貿區等優勢和契機,通過對傳統文化資源的整合、包裝,不僅把“中國製造”帶出國門,同時也著手在國外建立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小鎮街區,發揮“西安優勢”,讓當地消費者切身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同時也助推“中國製造”在當地的市場銷售。

  “在經濟全球化日益加快的當今,立足西安發展跨境電商優勢突出,這裡不僅具有電子信息等科技優勢,位居中國地理版圖幾何中心區位特徵,更是讓這裡擁有了得天獨厚的物流優勢。”他表示,西安完全有條件成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的熱點區域,商品在這裡實現生産、包裝、運輸、銷售,通過航空渠道3小時左右便可運往全國的任一區域,這對於商品市場覆蓋而言優勢突出,有助於“引進來”與“走出去”實現完美結合,形成“進口-出口”一體化的電子商務綜合貿易體系。

  新時期新“西商”:

  “歐貿科技小鎮”打破傳統“邊境”概念

  “作為一名西安生、西安長的創業者,如今成長為一名‘西商’,我在業務方面講求實幹、注重信譽,用實際行動展現真誠,這也是我眼中‘西商’精神的具體體現。”孫功鑫告訴記者,2017首屆世界西商大會即將在西安召開,他將帶著精心準備的“歐貿科技小鎮”項目參會,尋求進一步合作。

  “這個‘小鎮’未來將在西安建設發展,結合物聯網發展優勢,這裡將採用世界先進的貿易與物流管理手段,致力於打造成西安的‘科技名片’。”孫功鑫介紹道,公司將利用與東歐等國家多年來貿易合作資源,結合“一帶一路”機遇打造“自貿體系+互聯網+雲式貿易”的新模式,打破傳統“邊境”概念,借力陜西自貿區功能優勢,把“中國製造”通過跨境電商出口平臺帶出國門,把國外優質商品通過傳統大宗貿易模式帶回“歐貿科技小鎮”集散,實現“前店、中倉、後廠”的功能。“對於西安市民而言,走進‘歐貿科技小鎮’,不僅可以通過3D技術直觀感受商品製造環境、流程,同時還能方便地購買價格實惠、種類繁多的商品,享受跨境電子商務新模式帶來的實惠。”

  “勇於創新,這是新時期新‘西商’應有的特徵,我們這支創業團隊要用實際行動予以踐行。”孫功鑫認為,每每提及“西商”這個詞語,他的內心都會充滿激情、倍感振奮,“無國界 商全球”不僅是公司的發展願景,同時也是他這名年輕的“西商”在家鄉創業的奮斗方向。“建設國際化大都市,跨境電商的創新是重要的推動力,西安未來必將在全球貿易中具有更高的地位,作為一名‘西商’,我能夠為家鄉發展出力,由衷地感到驕傲與自豪!”(本組稿件文/首席記者 楊耀青 實習生 武潔   圖/記者 王旭東 實習生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