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畫互文的當代價值

2018-07-25 17:38:5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詩畫互文的當代價值

  將文學和美術巧妙地結合起來,相互映發,以增強作品的形式美感,是中國繪畫藝術獨有的形式和風格。改革開放後,伴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西方文化的引入,中國的詩人多以現代詩歌為主要創作方向,繪畫界也在融合西方的繪畫理念中尋求創新之路,那麼,如今的詩歌與繪畫怎樣才能實現審美與情感的有機融合?目前,正在中華世紀壇展出的“靈性的回歸——中國當代詩人繪畫巡迴展”,展陳了多多、芒克、歐陽江河、西川、許德民、潞潞等15位中國當代頗具影響力詩人的50余幅繪畫作品,展覽將詩人感官世界中的詩性與詩象以獨特的視覺圖像鮮活地展示出來,詮釋了中國傳統文化中“詩畫合一”的創作精神在當下的新面貌與新風範。在開幕當天的研討會上,詩人、畫家、學者們就“詩與畫的互文關係”“詩人和畫家的靈性回歸”“創作的藝術價值”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探討。現摘選部分觀點如下。

  中國詩歌和西方的詩歌有一個共通點,即詩歌的節奏,而一個展覽在視覺的呈現上,也需要有節奏。此次展覽我們邀請每一位詩人提供一些手稿,通過投影將它們視覺化,和詩人的繪畫作品相得益彰。這裡手稿並不是傳達文字本身,而是作為一種獨特的繪畫樣式展示出來,地面上的文字若影若現、時有時無,引領觀者尋找詩畫互文的關係,走進詩人創作的心境,這樣展覽就有了呼吸,有了一種節奏感。

  ——秦思源(策展人、藝術家)

  詩人能夠帶給美術界的就是“詩性”。從詩人的畫中可以看到一種不可遏制的“詩性”、一種極其獨特的個性化的東西。也就是説,詩人的繪畫能夠給予觀者繪畫以外的東西,而專業畫家往往只注重繪畫語言,這會使其思維受限。

  藝術最核心的東西是不可解釋、神秘性的東西,凡是理論家能夠展開解釋的部分,坦率地説,不是詩人所追求的,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我們就是要走這樣一條路,唯一的標準是“詩性”。

  ——多多(朦朧詩派代表詩人)

  當代藝術中存在一種現象,即一件藝術品做出來,將其置於展覽館、博覽會中,它會呈現為“奇觀”,讓人感到震驚,這似乎成了當代藝術的一個基本品質。但是,詩人畫畫所表達的,跟我們的靈魂、我們的修養、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有關係。詩人呈現出的視覺藝術是不包括“奇觀”的,更多表現出來的是一個附屬品,是作為詩人流露出來的感情。

  今天,在國際化的大背景下,中國當代的藝術家都將視線投向當代藝術,當代詩人也在看當代藝術,但中國當代詩人還有一隻眼睛是看著世界當代詩歌的,所以詩歌和視覺藝術結合在一起,又能産生什麼狀態,非常值得討論。

  ——西川(詩人、作家、翻譯家)

  我的畫不講述什麼,甚至避免講述。它就是一種形式,是這個形式本身表達它所要表達的。這個問題是我寫詩幾十年一直在處理的問題。開始寫詩的時候總想講述,努力表達思想、情感。實際上,這樣離詩會更遠。繪畫也是這樣。詩人和畫家應該對語言和色彩更敏感,通過詩和畫本身來呈現存在,其豐富和深刻的內涵自然包含在藝術形式的生態裏。所以説,詩人和畫家處理的是同一問題,不説技法,優秀詩人的繪畫觀念往往是很高級的,各種藝術形式在意識形態上都是相通的。

  ——潞潞(山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山西文學院院長)

  靈性對於詩人來説是一種天賦,對“靈性”的解讀有很多,是良知、是智慧、是天賦、是神性等等,但這種解讀往往局限在審美層面上。此次展覽的策展方將對“靈性”的解讀回歸到藝術價值的解讀,很具體地指出“靈性”是一種精神性的特質,這種精神體現在創造性上,從虛無縹緲的審美解讀,一下拉回到價值解讀,落實到創意、創新性、差異性上,這對中國當代詩壇和畫壇來説具有非常重要的啟示作用。

  ——許德民(詩人、國家一級美術師)

  繪畫,對詩人、畫家、普通觀者都有一定的價值,繪畫並不會因為當代藝術的實驗性發展而丟失意義。繪畫和詩歌一樣,是人類靈性抒發的重要方式,而且繪畫在靈魂的集中性和貫通性上不容忽視。

  中國傳統的文人畫創作者,詩文書畫樣樣都會,沒有人單獨將其歸類于畫家。對於當代詩人畫家來説,尤其是對漢語文化系統中的詩人和畫家來説,在當代面臨著兩難處境。詩歌和繪畫這兩個領域太廣大了,難以在我們畢生精力之中窮盡。也許“靈性”是貫通這兩個領域最好的方式之一,只有靠靈性、靠悟性才能打通兩者。

  ——丁方(中國人民大學文藝復興研究院院長 、教授)

  詩歌是用意象去思維,這個意象在我的理解是“意境中的圖像”。在繪畫中詩人怎麼尋找圖像?不用尋找。在詩歌的意象裏他直接截屏就夠了。詩人是畫杯子可能不會畫杯子的具象,他不想去模倣這個世界上相同的東西,詩人只畫他的夢想,畫他的主觀帶有魔幻的部分。所以他的杯子能夠飛起來,這個杯子跟實實在在的杯子是不一樣的,這就是詩人畫家和專業畫家的不同,因為兩者的美學要求、美學原則不一樣。

  ——馬莉(詩人、畫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