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安建設國際美食之都 陜菜國際發展論壇匯聚全球“智慧”

2019-05-10 14:5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作為由中國烹飪協會、陜西省商務廳、西安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菜藝術節暨陜菜國際美食文化節”(以下簡稱“美食節”)的重點論壇之一,2019年5月9日,陜菜絲路國際發展論壇在西安舉行。來自國內外多位餐飲專家圍繞“中國菜如何更好走向國際”“陜菜如何進行傳承與發展”等熱點話題展開討論。

  陜西省政協副主席陳強致辭 供圖 陜西省商務廳

  陜西省政協副主席陳強在論壇現場表示,陜菜是中華美食之源,承載了厚重的文化積澱,是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的生動載體,也是中華文化開拓創新的歷史體現。儘管近年來陜菜品牌已經走出國門,融入“一帶一路”國際經貿交流合作中,但是和國內其他知名地域菜相比,陜菜在品牌宣傳推廣和市場開拓發展方面還有一定差距。因此大家需要加強學習借鑒,擴大交流合作,希望借助今天的論壇能夠分享成功的經驗,助力陜菜品牌更好的“走出去”。

  陜西省商務廳副巡視員賈銀生在圍繞“陜菜的傳承與發展”為主題的演講中指出,推動陜菜“走出去”的過程中需要重視陜菜品牌的標準化建設,研究制定菜品、名店、服務的認定標準,為市場規範化奠定基礎。

  西安市商務局副巡視員安建勇進行主題演講 供圖 陜西省商務廳

  西安市商務局副巡視員安建勇以《建設西安國際美食之都》為題,從為行業服務的角度介紹了市政府規劃、扶持陜菜振興工作的進展,分享了西安市商務局致力於打造“大西安國際美食之都”的經驗與實踐,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馬來西亞的餐飲博士李力表示,文化背景的差異與融合是中餐産業發展進入主流飲食的關鍵,中國餐飲産業的投資、品牌和市場的國際合作以及行業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除此之外中餐産業研究與人員培養具有緊迫性。

  美國全美中餐業聯盟名譽主席黃偉洪表示,在中餐業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經營者首先要對於居住國家的語言、文化進行深入了解,其次有選擇性吸收和採用中國文化中的精華部分,尤其是經營者要積極參與當地各類社會活動,充分發揮中餐廳這個社交場合。他在多年的經營中通過比較與口味調查,中餐領域中川菜和陜菜比其他地方風味料理更受美國民眾歡迎,外國人希望通過進入中餐廳能品嘗到更“正宗”的中國菜,因此在製作中餐的過程中,“傳承”比“創新”更為重要,做餐飲也需要一種“工匠精神”,認認真真將中國餐飲中的精華傳承下來,傳播出去。

  華盛頓陜西商會會長柳奇以“純正老陜”海外創業的經驗講述《陜菜(小吃)在美國的發展傳奇》。作為打造了“長安味道”的世界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創始人,他認為在餐飲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建立一整套CI系統(企業形象識別系統)十分重要,因為識別度高、利於複製推廣的品牌形象有助於品牌更好的“走出去”。例如用陜西特色Biángbiáng面的biang的文字形象作為logo,具備鮮明的風格符號,識別度高,簡單生動, 符合美國人的審美標準。其次在經營中,由於中餐成品品質受人為因素影響太多,可以利用工業化程式讓菜品生産工業化,統一調料及口味。經營者學會化繁為簡是關鍵,通過改進完善SOP(標準作業流程)、中央廚房標準化生産、統一冷鏈倉儲配送等方式,讓每位員工經過基本培訓都可以完成具備標準品質的食物給顧客。

  陜西省商務廳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處處長畢平陽發佈“陜菜品牌店示範店” 供圖 陜西省商務廳

  論壇現場,古城樊氏肉夾饃總經理、創始人殷龍,西安億康餐飲管理集團總經理張寬,陜菜網CEO 劉曉鐘,陜西春發芽餐飲管理公司董事長楊忠良等陜菜企業代表還進行了陜菜“走出去,引進來”交流對話。論壇現場還舉行了《味·道 西安美食圖鑒》首發儀式、“陜菜品牌店示範店”發佈、絲路美食合作簽約儀式、陜菜品牌聯盟成立發佈。

  西安市商務局黨組織書記、局長呂恒軍在《味·道 西安美食圖鑒》首發儀式上表示,希望人們看到這本書時,就能對西安的美食有直觀的了解和感受,也希望能以充滿人文色彩的文字描寫、精良的製作、準確的信息以及易讀耐讀的風格,讓無論是老西安還是外地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情之所繫,讓飲食的禮儀、社交、情感、文化傳播屬性充分展現。

  《味·道 西安美食圖鑒》這本書定名為“味道”,其中的“味”,代表的是菜肴的特色風味;“道”,則為菜肴的文化內涵。此書共分為十個章節,前五個章節從不同的角度闡述了西安美食的歷史淵源、文化元素、飲食風貌等;後五個篇章梳理了124道西安的經典大菜、名菜、麵食、小吃、清真菜點以及宴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