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西安交大一附院醫工結合倡導者呂毅:做世界磁外科發展的引領者

2019-06-05 17:3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艱苦奮鬥的70年裏,中國大地上涌現出無數平凡而又偉大的“追夢人”,他們奉獻著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譜寫著“追夢人生”,見證著祖國的發展變化。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把鏡頭聚焦70年裏的人和事,回望歷史,追夢未來。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王娜):5月27日,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呂毅帶領的肝膽外科肝移植團隊和外科夢工場團隊共同實施的磁輔助快速肝移植術,將肝移植手術的“無肝期”由國際上報道的30分鐘至40分鐘銳減至9分50秒,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6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病院副院長、著名肝膽外科專家、醫工結合倡導者呂毅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講述世界紀錄背後的故事。

  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病院副院長呂毅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歐

 一次實習埋下醫學夢的種子

  為什麼學醫?提到這個問題,呂毅有著和大部分人相同的答案,希望自己成為醫生,能夠給家人的身體健康帶來一些幫助。

  1984年,21歲的呂毅從西安醫科大學畢業並留校,成為一名普通外科的外科醫生,開始了自己的醫學生涯。在大學期間的一次實習中,讓呂毅再次堅定了自己的醫學夢。“畢業前我在醫院實習,碰巧遇到醫生正在搶救病人,由於人手不足,我被選中參與到搶救工作中。但很遺憾的是病人沒能搶救成功,這對我觸動很大。我深切地感受到,並不是學習了醫學知識,就能把病人搶救過來。因此,每個學醫的人都要扎紮實實地做研究,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呂毅回憶説。

  那一次實習,在呂毅心中埋下了醫學夢的種子,也促使他總是選擇最難走的那條路。從畢業之初在普通外科,到中西醫結合治療急腹症,再到肝膽外科鑽研肝臟移植,呂毅不斷地在未知中探索新的研究方向。“1992年我轉到肝膽外科,正值中國醫學界迎來第二個肝臟移植研究浪潮興起之時。在20世紀90年代,器官移植極具挑戰性。後來我做青年醫生的時候,逐漸覺得在世界醫學前沿領域,中國需要有自己的發言權。”呂毅感慨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病院副院長呂毅(右一)正在進行手術 攝影 梁宏潮

  將“無肝期”縮短至世界第一

  1998年,呂毅前往日本留學,主攻方向還是肝臟移植。在日本留學期間,呂毅本來有可以去美國開展肝臟移植實驗的機會,但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和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長的力邀下,呂毅選擇了回國開展相關研究。

  肝臟移植作為腹部外科最大的手術,新肝進入患者腹腔後要完成肝臟附屬管道的吻合重建,其中從病變肝臟的門靜脈、肝上下腔靜脈、肝下下腔靜脈切斷到新肝臟和患者的門靜脈、肝上下腔靜脈、肝下下腔靜脈吻合完成並開通血流的這段時間被稱為“無肝期”。

  如何快速的實現三大靜脈的吻合,是縮短“無肝期”的關鍵。目前國際醫學界大多采用靜脈轉流泵、手工縫線吻合等技術,即便是縫合技能很高的外科醫生,完成上述血管吻合也需要30分鐘左右。

  磁輔助快速肝移植項目科技查新報告,國內外未見“採用磁輔助快速肝移植”和“肝移植無肝期少於9分50秒”的文獻報道 供圖 馬鋒

  “無肝期”越長,就意味著患者下半身無血時間越長,危害越大。如果想把“無肝期”從30分鐘縮短至10分鐘,這就要借助高科技手段。而在攻關期間,一個電視節目啟發了呂毅。“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電視上看到飛機空中加油,軟管之間的銜接就像是血管的銜接,這一幕啟發我選擇了磁環對吸。”呂毅介紹道。

  據了解,呂毅團隊研發的磁輔助快速肝臟移植創新技術通過“磁環快速開放,再將血管縫合,最後把磁環拆掉”的模式,將“無肝期”時間銳減至9分50秒,做到了世界第一。“其實,9分50秒並不是終極時間,如果採用鈦合金包裹磁環技術,可以將無肝期縮短到3至5分鐘,就可以實現器官同步移植,這是我們的另一種方案。”呂毅頗為自豪地説道。

  呂毅(右一)和大家一起籌建“外科夢工場” 攝影 馬鋒

 在“外科夢工場”裏織夢、造夢

  從畢業留校至今,從學生到老師,35年的醫學生涯讓呂毅不斷變換著身份。唯一不變的是他熱愛醫學、熱愛醫療技術創新的赤誠之心。而呂毅也在尋找那些在日常工作中,喜歡琢磨、鑽研的人。

  “我在日本參觀的時候,經常會有醫療器械公司的工程師留在手術室,收集醫生的臨床使用意見,工程師再不斷改進器械,而這方面國內做的還不夠。”呂毅表示,這種機制讓他再次受到啟發,建立“外科夢工場”的火苗也自此點燃。

  2009年開始,呂毅開始選址籌建;2010年,“外科夢工場”正式掛牌。“我就想把有想法,並努力把想法變成現實的人聚到一起,讓醫生和理工科的老師聚到一起,通過學科交叉進行實驗研究。‘外科夢工場’的目標就是解決臨床問題。”呂毅介紹説。

  “外科夢工場”內的“説夢石” 攝影 馬鋒

  在“外科夢工場”內,有一個“説夢石”。在呂毅看來,“説夢石”有多學科思想碰撞之意。因為,各學科的研究人員在“外科夢工場”的“夢”,都是從“説”開始。醫學研究人員從臨床問題入手,確定初步解決方案,理工科研究人員再從材料、模型、工藝等方面入手,將所需的醫學器械從想法變成現實。

  “大家在節假日、下班時間聚在‘外科夢工場’,把各自的想法説出來。在這裡,我們‘説’出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儀器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教育部創新團隊。‘説夢石’見證了項目確立、開展的全過程,它比醫院裏的大型儀器還重要,它是一切創新的開端。”呂毅説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病院副院長呂毅榮獲“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供圖 馬鋒

  用醫學夢築牢健康夢 

  在呂毅團隊的努力下,締造了“無肝期”的世界紀錄。但目前就磁外科而言,醫院使用的器械、運用的標準都是國外的,這對呂毅觸動很大。

  “醫工結合是推動醫學技術進步的關鍵。目前,我們團隊主要聚焦光、電、磁的賦能材料方面,尤其凸出磁的應用。未來磁外科的發展要由我們來領導,由中國來制定標準。”呂毅表示。

  針對這一點,自2018年開始,西安交大一附院已連續承辦了兩屆國際磁外科大會,為參會者提供磁外科涵括的臨床醫學、材料、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加工等問題展開討論的平臺,更重要的是引領世界磁外科的發展。

  2019年,呂毅被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推薦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在外人看來他早已功成名就,但呂毅仍然在醫工結合的道路上前行著。

  2016年10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正式印發,其成為今後1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在健康中國的背景下,健康夢成為每一個人的追求,這也讓呂毅的醫學夢有了落腳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