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帶93歲父親遊西藏 只為給他一份特殊的教師節禮物

2019-09-10 16:00:27|來源:三秦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93歲的父親心裏藏著一個“西藏夢”。劉耀一直都知道。今年夏天,他不動聲色地幫他完成了這個夢想,只為給老人一份最合心意的教師節禮物。

  “雖然老人已經離開教師崗位30多年了,可是我知道,他打骨子裏熱愛這份工作。每年教師節前,我都很想為他做些什麼。今年,我選擇了自駕帶他去西藏圓夢。”

  兒子帶父親西藏圓夢

  今天下午,三秦都市報記者在位於西安交大一村的老人家裏,傾聽了這個父與子之間的溫情故事。

周光父老人在拉薩 (受訪者供圖)

  “我爸名叫周光父,離休前在西安交大教授科技英語。”劉耀説,前半輩子,父親將心血都灑在了搞學術研究和教書育人上,離休後才有機會去各地轉轉。這些年,老人轉遍了國內的每一個省份,也借著幫生活在國外的3個兒子帶孫子,去遍了歐洲和東南亞各國。不過在他心裏,始終藏著一個“西藏夢”。

周光父老人在可可西裏(受訪者供圖)

  劉耀説不清這個夢在父親心裏藏了幾年,也不是沒有想過幫他實現這個夢想,可是老人年事已高,他不敢貿然行動。直到今年8月,父親提出他想去成都,還點名要走川藏線。

  “那時其實我已經猜到他真正想去的是西藏了,估計是怕我反對不敢説,在使‘緩兵計’。我就來了個‘將計就計’,決定給他一個驚喜。”劉耀説,他佯裝不知道父親的心思,8月10日帶著他從西安出發,踏上了去成都的路途。其實一路上,他都在觀察父親的狀態,決定他要是吃得消,就帶著他去西藏看看。

  “到了四川,老人果然提出,説他還是想去西藏。我們就繼續一邊走,一邊觀察,經過了唐古拉山、崑崙山,海拔越來越高,老爺子都沒有出現高反,我心裏的石頭才落了地。最終我們走到了拉薩,還在布達拉宮前拍了合影。”劉耀告訴記者,自己之所以“冒險”幫父親圓了這個夢想,就是想給他一份特殊的教師節禮物。

  同祝老師們節日快樂

  兒子的這份心意,算是送到了老人的心坎裏。提及“西藏行”,老人笑得很開心,“風景真是漂亮,山像水墨畫一樣好看。照我説,西藏歸來不看山。”

雖已93歲高齡,周光父老人還經常“搗鼓”一些手工製品     記者 王曉峰 攝

  他説,西藏的神秘令他嚮往多年,去之前,他還在網上做了不少功課。“有人説海拔太高危險得很,不敢去。也有人説沒事。這也讓我覺得,啥事還是得自己去嘗試一下。”

  “我爸就是心態年輕,用年輕人的話説,是個很潮的老頭子。”劉耀接過父親的話頭總結。他告訴記者,除了旅遊,老人還有各種各樣的興趣愛好,攝影、釣魚,拿著各種工具搗鼓些小玩意兒等。雖然已入鮐背之年,他會的可一點不比年輕人少——會用單反相機拍照,會網購,會上微博看新聞,也會用微信付款。每週老人還會固定去農家樂釣魚,一釣就是十幾二十條。

周光父老人每天都要上網瀏覽新聞  記者 王曉峰 攝

  在這些愛好上,劉耀是父親的頭號支持者。老人網購來了玻璃淋浴房,他負責安裝;老人釣的魚冰箱裏塞不下,他就再買一台新冰箱;老人喜歡做手工,他乾脆幫著搭建了一個小型工作室,裏面電鋸等各樣工具一應俱全。

  最令人感嘆的是,老人會玩,對專業的追求也一刻不曾放鬆。直到今天,他還要每天學習英語,關注熱點時事,再將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寫出來。“英語的表達經常會有一些變化,不學就要鬧笑話。”老人打趣,這可能是做教師的“後遺症”。

  也正是因了父親身上這種精神,在劉耀眼裏,教師是一個很神聖的職業,教師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在此,他也想祝所有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老師們,節日快樂。((王雨樂  記者 張晴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