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召開全市教育大會 迎難而上解決民生痛點

2019-10-12 10:5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10月11日下午,西安市召開全市教育改革發展新聞發佈會,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西安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姜建春出席發佈會,並結合10月10日下午西安市委市政府召開的全市教育大會,重點就西安市加快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相關事項介紹相關情況。

  姜建春表示,西安全市教育大會的召開,對西安教育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這次會議事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西安市教育改革發展,是定方向、定目標、定政策、定任務的會議。會議印發了《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 建設教育強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和《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計劃》)。

  《意見》明確23項具體工作舉措

  《意見》提出了西安市加快教育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對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全市教育改革發展做出了任務安排,從6個層面形成了23項具體工作舉措。6個層面分別是建立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育人體系、統籌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加快提升教育教學品質、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切實加強基礎教育規劃佈局和學校建設、不斷提升教育經費保障水準。

  23項具體工作舉措可歸納為4個方面。一是建學校、保學位,切實滿足未來三年基礎教育入學的剛性需求。以“責任唯一、一元管理”為總原則,西安市明確了開發區和行政區教育管理責任邊界;優先保障土地供給、學校建設、項目審批、資金投入;在城市改造、新區開發、産業聚集區、住宅小區建設過程中,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並優先交付使用基礎教育設施;開闢加快學校建設的“綠色通道”,通過“集中受理、一站式審批”加快校建項目審批;在城市建設和城中村棚戶區改造中,按照“先建後拆”原則實施遷建學校(幼兒園)項目。

  二是提品質、促均衡,有效滿足群眾對接受優質教育的願望期盼。其中,學前教育堅持突出普惠性,加大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義務教育強調均衡性,實施義務教育品質提升工程,同時科學劃分學區,有效化解“擇校熱”;高中教育堅持多樣化有特色,圍繞高考改革加快育人方式變革,有序推進選課走班;同步加強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國際教育、特殊教育、民辦教育等。另外,《意見》還首次對加強家庭教育單獨做出安排。圍繞社會比較關心的公辦學校辦學品質,著力解決優質教育資源少、教育評價單一、學生學業負擔重等問題,《意見》提出了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健全品質監測評價體系、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持續提升薄弱學校和鄉村學校辦學品質、持續優化教育生態5項具體措施。

  三是抓隊伍、強能力,全面提高校園長領導力和教師專業化水準。針對當前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公辦學校用人方面的短板問題,《意見》創新性提出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實施教師“縣(區)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市區(縣)兩級“事業編制週轉池”;改進教師績效考核辦法,逐步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等;加大對教師的評優樹模力度。此外,《意見》還首次對校(園)長隊伍建設提出要求,將面向全國招聘的公辦中小學校(園)長納入西安市高層次人才引進“5531計劃”。

  四是放權力、增動力,全面激發學校自主辦學的生機活力。《意見》提出,原則上縣級教育行政部門領導班子中,富有教育管理經驗的人員達到50%以上;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為學校自主辦學提供更大空間。

  《計劃》梳理20項具體措施

  據介紹,《計劃》可歸納為五個要點,包括加快學校建設,保障學位供給;提高辦學水準,擴大優質資源供給;推動職業教育和特殊教育發展;提升師資素質,建設高水準教師隊伍;實施教育信息化升級和科學開展品質監測評價。

  未來三年,西安市完成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30所,增加學位38.95萬個。其中,2020年秋季入學前,西安市完成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70所,新增學位16.44萬個。

  為激發學校內生動力,西安市將設立2-4億元學校品質提升專項獎勵資金,每年對200所辦學水準提升成效明顯的學校給予獎勵;在推動學前教育資源建設方面,到2021年,西安市實現公辦幼兒園提升改善項目全覆蓋,新創建等級幼兒園100所,優質學前教育資源覆蓋率達到65%,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在推動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辦學方面,到2021年,西安市要實現創建100所義務教育教學管理特色學校、200所義務教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示範學校、創建40所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樣本校、建設60個普通高中新課程基地、開展50所普通高中與高等學校聯合育人試點工作,全市創建普通高中特色學校45所,對100所普通高中基礎設施進行提升,建設300個學科教室、創新實驗室、社團活動室等特色部室。

  加快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到2021年,西安市要實現創建6所省級高水準示範中職學校,20所市級高水準中職學校;持續辦好特殊教育,2021年底前,每個區縣建立2-3所融合幼兒園,每個開發區原則上建立1-3所融合幼兒園;雁塔區、灞橋區、未央區、高新區、西鹹新區各建1所特殊教育學校,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6%以上。

  到2021年,西安市將培訓教師6萬人次,培養市級骨幹教師3000名、卓越教師500名和教育家型教師100名;每年將召開全市校長大會,表彰獎勵優秀校(園)長;同時加強校園長培訓,到2021年形成校(園)長隊伍成長型、專家型、領航型人才梯隊培養體系。

  全面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西安市將建立西安教育管理大數據平臺,推進智慧校園建設和西安市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平臺應用,常態化開播與教材同版、教學進度同步的“名師公益優課”。在開展品質監測評價方面,西安市將加強對縣域教育品質、學校辦學品質、學生發展品質的監測評價,並將監測評價結果納入對區縣、學校的考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