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大同市左雲縣:沙棘産業生態脫貧保雙贏

發佈時間:2020-05-19 18:59: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在山西省大同市左雲縣摩天嶺古長城腳下,一片片新植的沙棘林隨風搖曳,滿眼嫩綠。由左雲縣實施的2.5萬畝沙棘種植示範項目全部完成。

  據了解,該縣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雲中紫塞有限公司與村民進行了雙贏合作,截至2020年4月底,該公司已與全縣720多農戶簽訂了收購合同。沙棘林挂果後,畝均收入可達1.2萬元以上,將成為農民增收的穩固産業。

  據了解,左雲縣現有天然和人工種植沙棘林總面積近9萬畝,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步提升,沙棘産業呈現出生態脫貧保雙贏的良好局面。雲中紫塞有限公司是該縣一家集沙棘産品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深加工企業,生産的沙棘果飲品“雲中紫塞”銷往北京、上海、武漢等地,産品供不應求。今年,新開工的大同九龍生物科技開發項目又是一個沙棘深加工企業,該項目今年計劃完成投資5000萬元,主要開展沙棘果汁、籽油、黃酮等系列産品的技術研發,項目實施後將解決當地剩餘勞動力100人左右就業,實現銷售收入3000萬元,屆時,左雲的沙棘深加工水準將躍上一個新水準。

  左雲縣地處塞北高原丘陵地,也是全省沙棘種植面積、沙棘果産量較大的縣份之一,被列入晉西北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近年來,該縣把發展沙棘産業作為壯大生態資源、夯實脫貧基礎,增加農民收入的重點工程來抓,積極探索、創新思路,實施沙棘産業項目,因地制宜尋求生態治理和鞏固脫貧成果相結合的新方法、新舉措,出臺了《扶持沙棘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沙棘種植示範基地實施方案》,把沙棘産業確立為重點主導産業,列入全縣“三個十萬畝”生態工程之一,按照“政府扶持、示範帶動、合作社引領、貧困戶參與、逐年擴大”的發展思路,打造“種植沙棘——壯大生態——發展産業——農民增收”的良性發展循環産業鏈,推動沙棘産業做大做強,努力實現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的重大轉變,為農民群眾織牢增收保障網。去年,僅沙棘産業一項,全縣帶動貧困戶869戶、1919人受益。(文 任鍵)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