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2023-04-21 17:3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東林):“在設計、內飾、乘坐感受之上,‘智慧’與‘電動’正在成為用戶關注的新焦點,中國用戶由衷喜歡上了電動汽車,並從中找到樂趣,彰顯個性。”在2023上海國際車展上,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對中國電動汽車發展的厚積薄發表達了他的洞見,消費者通過對電動車的不同追求來展現千姿百態的自己,車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全新的價值。”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中國汽車市場變化日新月異,持續引領全球汽車變革,2023上海國際車展作為後疫情時代的首個國際A級車展,除了新産品和新創意的展示,還蘊藏著汽車企業順應新變化與挑戰的勇氣。在見證汽車行業加速電動化、智慧化及市場巨變的過程中,作為豪華汽車先行者,雷克薩斯品牌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適應中國市場需求,並贏得一席之地。

  渡邊剛曾作為總工程師,領導開發了雷克薩斯首款原生純電車型RZ,並負責雷克薩斯電氣化戰略的推進。此次上海之行,是他升任雷克薩斯國際總裁後參加的首個國際車展,親臨上海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親身觀察中國市場的變化,為雷克薩斯在中國電動化賽道的發力運籌帷幄。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在上海車展現場,記者與渡邊剛進行了深入交流,在他看來,中國現已成長為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為了把笑容帶給中國的顧客,商品開發是當務之急,接下來的雷克薩斯車型將努力擴充貼近中國消費者的産品陣容,為不同需求的用戶帶來多樣化的生活方式,全面展現品牌在電氣化時代的嶄新形象和邁向電氣化的堅定決心。

  打造滿足中國用戶多元生活場景的多樣化電氣化産品

  行業趨勢常新,市場變化紛繁,一代又一代的雷克薩斯造車匠人,始終執著于打造“有溫度的豪華”價值觀。

  “如今,越來越多人選擇電動汽車,有的用戶追求卓越的運動性能,也會有用戶希望將它作為戶外夥伴使用。基於此,雷克薩斯並沒有把汽車僅當作商品,而是不斷嘗試以汽車為載體,為中國用戶創造更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渡邊剛認為,中國在汽車電動化、智慧化領域領先世界,為此,打造讓中國用戶露出滿意笑容的産品,是雷克薩斯的重要課題。

  在2023上海國際車展上,全球首發的雷克薩斯旗艦級豪華MPV全新一代LM正是基於中國高端MPV用戶需求量身打造的車型。這一代LM推出兩款混合動力選擇,其中全新推出的LM 500h採用高性能混動技術,並搭載DIRECT 4電子動態四驅系統,駕乘質感飛躍式提升。為滿足中國用戶更多樣的需求,全新一代LM還提供四、六、七座共三種座艙佈局選擇,充分滿足個人、事業、家庭等多維度場景需求。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渡邊剛説:“當我作為總工程師,開發品牌首款原生純電車型全新RZ時,曾有過這樣的擔憂:如果汽車全部變成純電動,會不會都大同小異,並由此一直在思考雷克薩斯獨有的駕駛樂趣到底是什麼,我們希望在電氣化技術加持下,進一步提升雷克薩斯式獨一無二的設計和駕乘體驗,即使是純電動車型,也讓用戶立刻感受到‘啊,確實是雷克薩斯’的汽車。”

  以全新一代LM為例,渡邊剛向記者詳解了雷克薩斯的差異化特點和追求,“LM做到了與LX全尺寸豪華SUV一樣,座艙非常大,而且LM在研發時還希望除了具備MPV滿足公路行駛的特質,還能實現與LX一樣能駕馭任何路況,給駕乘者帶來車人合一、車隨心動的感受,並且在DIRECT4電子動態四驅系統的迅速響應下,實現車隨意動的駕駛感,這些都是雷克薩斯在電動化方面的獨特追求。”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渡邊剛強調,雷克薩斯的使命是把積累深厚的各種電動化技術進行更好的打磨,向用戶提供雷克薩斯所獨有的價值。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該忘掉“原點”,也就是説,必須是一輛車。最重要的仍然是讓駕乘者沒有任何負擔,非常舒適地享受移動的樂趣,在車裏無論待多久都不覺得累,都能體驗到車輛帶來的舒心愉悅。這就需要打磨好車輛本身應有的基本素質。第二點是可操控性,通過對動力總成和轉向結構的極致追求,實現以人為中心的駕乘感受,在此基礎上,疊加全新各種各樣的電動化和智慧化技術和配置,使其更具有辨識度更高的雷克薩斯風格。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從渡邊剛的言談中,我們看到了雷克薩斯作為豪華生活方式品牌的電氣化發展理念,從造車本質出發、把用戶需求體驗放在第一位,跳出同質化,以高品質的産品和創新獨道的技術來體現品牌的長期價值。

  根植中國用戶需求 全力加速電氣化智慧化進程

  “上一次我來中國還是在2019年。當時中國正好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加速電動汽車發展的政策,我在上海看到了許多具有先鋒設計、先進駕駛座艙,和豐富輔助駕駛功能的汽車。在與當地經銷商的交流中,還得知上海幾乎一半的汽車銷量,均來自新能源車型”,渡邊剛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尤其是純電動汽車普及速度非常之快,雷克薩斯必須趕上這種勢頭。

  今年年初,雷克薩斯在中國上市了兩款重要全新車型:全新原生純電SUV RZ和全係電氣化的RX,這意味著雷克薩斯在中國已經實現以純電、混動、插電混動為主的多樣電氣化車型陣容,邁入了“e家電動科技”新階段。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渡邊剛指出,在雷克薩斯全球銷量中,中國市場佔比現在基本上可以和美國市場相抗衡。一方面是市場發展迅速,另一方面是用戶需求也在發生劇烈變化。“對於雷克薩斯來説,如何更好地適應且滿足中國用戶的需求,是我們必須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圍繞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拓,我們會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的需求,然後加快開發的速度,將更好的産品更早地提供給中國的消費者。”

  與此同時,雷克薩斯還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研發中心、業內領先夥伴的合作,探索專為中國市場開發的多媒體系統,在智慧化領域持續前行,不斷滿足用戶的期待。

  “我來到上海以後,再次深深感受到中國用戶對雷克薩斯的厚愛,我們希望得到更多用戶的支持,同時我們承諾加快研發速度,更快更好地把更多的産品送到中國用戶手中。”渡邊剛同時強調,雷克薩斯並不僅是為了銷量,支持雷克薩斯車主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把雷克薩斯理解成這樣的一種存在:如果您購買了雷克薩斯的車,您的生活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雷克薩斯是陪伴用戶終身的好夥伴。我們願意去堅強守這份承諾,同時去堅持這種價值,讓更多的車主成為雷克薩斯的好夥伴。”

  主打“高保值”的“品牌第二張名片” 推動在華品牌價值再升級

  豐田汽車公司會長豐田章男先生曾經説過:出行的意義在於Move。既指“移動”,更是“感動”。移動的是車輛,感動的是用戶。雷克薩斯品牌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始終以高品質的汽車和高水準的服務,贏得用戶的青睞和口碑,也讓雷克薩斯成為了最具價值感的品牌之一。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伴隨消費升級,用戶對於財富的概念、資産的保值,有著更加成熟的認知,越來越關心包括車輛在內的全生命週期價值。基於此,雷克薩斯重新思考,應該如何進化品牌基因,持續為中國用戶傳遞雷克薩斯獨有的價值和感動。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秉持這一思路,雷克薩斯中國執行副總經理李暉提到“雷克薩斯以全新RX和RZ雙車上市為契機,在業內率先向用戶做出了長達4年、最高90%的高保值承諾。這不僅是雷克薩斯待客之道的全新升級,更是電氣化時代推出的’第二張名片’、是品牌價值在中國的再度進化。”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據了解,過去兩個月,全新RZ用戶中有40%的購買動因是源於高保值政策,這與其對雷克薩斯品牌認知一致,而且認為購買電動車應該有這樣的價值體驗。

對話雷克薩斯國際總裁渡邊剛:發力電動豪華賽道 品牌價值是關鍵

  高保值率一直是雷克薩斯市場口碑的重要一環,也是雷克薩斯産品與服務品質最直觀的表達,進入電氣化時代,雷克薩斯此舉打破了“電動車=不保值”的傳統認知,讓用戶從購車、用車到換車全過程毫無焦慮,依然其品牌基因的一種延續,這種底氣也可以看作是對其産品品質的高度自信。(圖片來源:雷克薩斯)

  結語:

  當下,中國豪華汽車市場正在加速重塑,新一輪的價值定義也重新確立。在渡邊剛看來,對於豪華品牌來説,品牌傳遞的價值和體驗才是最重要的,産品只是品牌價值的體現而已,輕易模倣和抄襲競爭對手,只會取之形而失之實。雷克薩斯始終堅守一以貫之的價值,為中國用戶帶來豐富多元的電氣化産品,希望成為消費者的貼心夥伴,伴隨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希望消費者選的不只是雷克薩斯的車,更是雷克薩斯品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