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共促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
2024-04-01 12:56:21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鄭思雯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共促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

車展上,廣汽埃安的“昊鉑SSR”跑車吸引觀眾駐足。

【首頁+汽車頻道 頭條新聞】共促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

觀眾參觀小鵬匯天旅航者X2飛行汽車。

  第四十五屆曼谷國際車展3月27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將持續至4月7日。曼谷國際車展是東盟地區規模最大的車展,本屆車展以“愉悅出行體驗”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9個汽車品牌參展,20多款新車型首次亮相,展現汽車行業的最新技術和發展趨勢。多家中國車企推出首發車型或新款産品,成為本屆車展一大亮點。中國車企與地區夥伴積極拓展合作,共同促進汽車産業可持續發展。

  豐富産品滿足觀眾多元化需求

  記者走進位於泰國首都曼谷的蒙通他尼國際會展中心展廳,看到許多觀眾正在仔細查看汽車的外觀內飾,體驗各具特色的新功能。

  曼谷國際車展主辦方首席執行官行政助理皮婭娜告訴記者,由於申請參展的車企數量大幅增加,本屆車展展出面積從之前的6萬平方米擴大到7.6萬平方米。“1至3號展廳展示傳統汽車,新增的4號展廳展示房車、豪華露營車、老爺車和摩托車等。各個展廳特色分明,能夠更好滿足觀眾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展會的吸引力和觀賞性。”

  走進新設立的4號展廳,記者看到有多個主題體驗區,觀眾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和體驗不同類型的汽車文化。在房車生活體驗區,觀眾在了解不同類型房車設計和功能配置的同時,還可以模擬駕駛,體驗房車生活。

  一些獨具匠心的産品設計為不同需求的用戶帶來便利。本田公司展示的一款微型電動踏板車,以拉桿箱為靈感,可將電動車輕鬆折疊成行李箱大小,方便攜帶和存放。另一款電動輪椅,搭載自主研發的平衡控制技術,能自動保持平衡,並可通過手勢控制方向,為殘障人士提供更好的出行體驗。

  在電子賽車區,觀眾可以駕駛與國際汽聯比賽中規格相當的高精度模擬器,在虛擬世界中感受賽車操控場景。展區專業人員還提供了專門的教練指導,讓觀眾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賽車運動,體驗競速駕駛的樂趣和挑戰。

  中國智慧汽車和電動汽車廣受關注

  中國車企推出了多款最新車型,智慧化、電動化特點顯著,吸引眾多觀眾駐足體驗。

  作為全球重要的皮卡市場,泰國每年皮卡銷量超過百萬輛。長城汽車的智慧皮卡“山海炮”在本屆車展首次亮相並開啟預售,吸引了不少皮卡愛好者。長城汽車泰國行銷執行總監納隆説:“這款産品擁有2.0L混動發動機和多種駕駛模式,是目前泰國市場首款也是唯一的混合動力皮卡車型,將為顧客帶來全新駕駛體驗。”

  廣汽埃安的純電SUV“昊鉑HT”也廣受關注,其獨特的鷗翼式車門設計令觀眾讚嘆。“細節彰顯實力,獨特設計增加人氣。”泰國一家汽車專業媒體的主編阿塔蓬評價道。廣汽埃安泰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埃安將建設覆蓋曼谷及5個相鄰府的15公里半徑充電網絡,計劃到2028年建成100座快充站,為用戶提供更加便利的充電保障。同時,埃安還將與廣汽研究院合作,於今年4月設立泰國研發辦公室,加快本地化研發,更好回應市場需求。

  在上汽名爵展臺,全新右駕版電動跑車MG Cyberster在泰國市場首次亮相。展臺還推出了MG5 Pro車型,車身採用超寬體低趴設計,倒扣式格柵和極富特色的中網造型,盡顯時尚特色。泰國大學生阿蓬告訴記者,中國産電動汽車不僅技術過硬,而且外形時尚,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小鵬匯天展示了旅航者X2飛行汽車。該飛行汽車造型似水滴,配備自動駕駛、雷達測距、感知避障等多項技術。整機採用全碳纖維結構,最大載重160千克,飛行時速可達130千米,飛行高度達1000米,可持續飛行約25分鐘。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這款電動飛行汽車可緩解交通擁堵,減少環境污染,為人們提供多元化的出行選擇。

  “中國新能源汽車為泰國消費者提供了多樣化選擇,也促進了泰國汽車市場多樣化發展。”曼谷國際車展總裁巴欽表示。

  中國和東盟汽車産業合作勢頭強勁

  近年來,東盟汽車産業發展迅速,已成為全球第六大汽車市場。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東南亞汽車市場總銷量約為337萬輛,預計到2025年將接近400萬輛。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實施,東盟汽車産業發展將迎來新機遇。

  中國汽車品牌持續深耕東南亞市場。在印度尼西亞,奇瑞新能源汽車OMODA E5於今年2月正式推出,這是奇瑞新能源汽車首次在海外發佈。五菱印尼公司推出的Air ev純電動車型2023年銷量超1萬輛,佔印尼新能源汽車細分市場約一半的份額。在馬來西亞,吉利收購馬來西亞國産汽車品牌寶騰後,于2023年5月發佈寶騰首款新能源汽車車型X90。長城汽車與馬來西亞本地企業合作,計劃今年在馬六甲設廠生産和組裝長城新車。在泰國,2023年純電動汽車新註冊登記量逾7.6萬輛,較2022年的9678輛大幅增長,約佔全國汽車銷量的9%。其中,中國品牌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份額達到80%。2023年,比亞迪Atto 3以1.92萬輛的銷量位列泰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首位,市場佔有率超25%。

  本屆車展上,中國多家汽車企業還將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發展成果,並與東盟國家合作夥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泰國電動汽車協會會長烏塔莫特表示,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品牌認知度、品質認可度都迅速提升,市場價格也頗具吸引力,售價在100萬泰銖(約合20萬元人民幣)以內的新能源汽車可選品牌越來越多。隨著售後服務體系的日益健全,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不斷增強。

  皮婭娜告訴記者,前不久她到中國廣汽埃安生産車間觀摩。與她想像中的汽車生産車間景象不同,車間裏非常安靜有序。“低噪的工作環境不僅對工人健康十分有益,也是整個行業環保意識增強的體現。”她期待更多中國車企將先進技術和理念帶到泰國及其他東盟國家,助力地區國家汽車産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章念生 白元琪 楊 一)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