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智慧概念座艙MX221首發 豐田紡織新技術亮相上海車展
2023-04-21 11:3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進入智慧電動汽車時代,理想的車內空間應該是怎樣的?作為“內飾空間創造者”,豐田紡織在2023上海車展上給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不僅富有創造性和想像力,更充滿了人性關懷。4月19日,豐田紡織攜眾多精選展品、技術驚艷亮相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包括面向出行服務的智慧概念座艙“MX221”、 豐田品牌純電轎車bZ3座椅、豐田品牌賽那座椅、HiPhiZ門內飾板、私享頭枕音響等。其中,“MX221”年初在CES展上全球首發,今年的上海車展是其首次在國內正式亮相。據悉,這是豐田紡織2011年首次參展以來第7次參加上海車展。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1

  本次上海車展上,豐田紡織圍繞“可持續發展~過去的100年、未來的100年~”這一主題,全面展示以未來智慧電動汽車為目標的智慧座艙和以“安全、環境、舒適”為核心的技術及産品等。

  加速電動化佈局 積極擁抱未來汽車

  汽車行業正加速向電動化轉型。新能源特別是純電動汽車對車內空間及內飾從技術創新和應用場景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諸多挑戰。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2

豐田紡織(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常務副總經理莊志強

  4月19日下午,在上海車展現場豐田紡織展臺上,豐田紡織(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常務副總經理莊志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豐田紡織在傳統燃油車的座椅和內飾産品中,致力於保證安全和舒適性的同時不斷提升輕量化水準,降低整車燃油消耗;針對電動汽車,企業除了繼續保持産品的精湛做工和舒適性等優勢以外,在輕量化、薄型化以及團隊的快速開發能力等方面不斷提升,還擴充了面向電動汽車的産品線,做了大量探索與嘗試。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3

媒體訪談現場

  一直以來,豐田紡織秉承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思想,將打造具有世界頂級性能的座椅産品理念延續到純電轎車平臺。以本次參展的豐田品牌純電轎車bZ3前排座椅為例,該産品持續以打造更輕的骨架為目標,開創了具有背反性能的骨架剛性,提高了乘坐舒適度;並通過優化座椅背托和座椅墊的設計,可更完美地支撐背部及臀部,提高了座椅與身體的貼合度,全方位支撐身體,提高了操作穩定性。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4

  還有豐田品牌賽那座椅,作為車內第二排座椅,其擁有靈活的調節功能及豐富的配置,能有效提高乘客乘坐舒適度,具備更多實用功能,輕巧、安全性高的長導軌提升了座椅前後移動的操作安全及便捷性。

  不僅是汽車,豐田紡織利用在汽車座椅上積累的技術優勢,還可為航旅乘客提供更安全、舒適、高品質的航空座椅,通過優化設計以滿足各類體型用戶的需求,提高乘坐舒適性。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5

  據了解,豐田紡織自“觸電”以來,一直在電動化領域積極佈局,陸續推出了應用於新能源汽車的電機轉子、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分離器等産品,其中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分離器擁有高精密衝壓工藝,能夠穩定燃料電池堆內氫的微細流路形狀,以提高發電效率。

  莊志強坦言,汽車向電動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如此之快,給內飾行業帶來了巨大挑戰。豐田紡織在開發新産品的過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努力在保證原有品質的基礎上適應新變化。“我們希望能夠充分利用百年沉澱出來的技術、工藝、産品和經驗等,更好地服務於各大新能源整車廠。”

  提前佈局智慧化 推出MX系列智慧座艙産品

  為擁抱“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的全球汽車發展趨勢,豐田紡織提前佈局完全自動駕駛使用場景的智慧座艙的研發和創新。

  莊志強表示,作為車室空間開創者,豐田紡織將為用戶研發和製造更舒適、更便利的內飾空間産品。他認為,用戶需求是多樣、多變且易受環境影響的,只有提高産品的適配性和人性化程度,才能夠保證創造出産品的“經濟價值”。近年來,豐田紡織通過建立“新價值創造中心”和“車室空間開發中心”,致力於智慧座艙領域的系統性研發,推出MX系列智慧座艙産品。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6

  2019年,豐田紡織發佈了面向L3、L4級自動駕駛的智慧座艙MX191。2021年上海車展上,健康座艙“MOOX”全球首次亮相。

  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一款面向2030年的L4級自動駕駛的城市區域共享出行服務車輛的座艙MX221在國內首次亮相。該産品旨在滿足更多元化的使用場景和需求,還可以根據使用場景調整空間佈局及內飾配置。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8

  據莊志強透露,智慧座艙MX221是豐田紡織作為一傢具有百年曆史的汽車內飾和座椅供應商,面向未來汽車的解決方案。該産品在展示中已經吸引了包括主機廠、出行公司、軟體公司在內的多家企業的廣泛關注和熱情諮詢。

  面向共享自動駕駛汽車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當前,自動駕駛汽車正加速向人類生活駛來。預計到2030年,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廣泛應用,人類出行方式將發生根本性變化,或將不再擁有私家車,隨時可用自動駕駛計程車代步。如何在共享出行中為消費者提供省時便利、空間舒適健康、私密性及體驗感好的産品及服務,已經成為這一領域各參與方面臨的共同重大課題。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09

豐田紡織株式會社首席品牌官Richard Chung

  作為移動空間解決方案供應商,豐田紡織早早關注了自動駕駛汽車在共享出行領域的落地應用。

  4月19日下午,豐田紡織株式會社首席品牌官Richard Chung在展臺上正式發佈了共享出行服務智慧座艙MX221。

  據悉,為打造該産品,豐田紡織整合了50多項技術和産品創新,形成6大功能系統,提供4個不同級別的內飾配置,力求提升乘客在旅途中的滿意度和愉悅感。

  資料顯示,MX221基於Diversatility概念【這是由多樣性(Diversity)和多功能性(Versatility)組合而成的新詞】,面向各類消費人群,包括千禧一代年輕人和中老年用戶,甚至是出行不便的人士。例如其重要應用場景之一My Access就提供了“輕鬆對接系統(Easy docking system)”,有助於幫助乘坐輪椅的乘客更輕鬆地將輪椅固定在車上,提高出行的安全性、舒適性和便捷性。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10

  據Richard Chung介紹,該空間集成6大先進系統:

  一是“Always Clean Space”,只要前一位乘客從車上下來,座位就會自動安排到下一位顧客喜歡的座位佈局,同時車內空氣會進行凈化、除臭和消毒,通過HVAC系統,殺死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同時車載座艙監測系統(onboard cabin monitoring system)可以檢測到任何被先前乘客觸碰過的內飾表面,通過激活頭頂的紫外線燈對乘客途中對觸碰過的表面進行照射和消毒。

智慧概念座艙“MX221”國內首發 豐田紡織攜眾多展品和技術亮相上海車展_fororder_image011

  二是“Seamless Entry”,乘客可以通過三重標識的信息組合在共享汽車中快速識別到自己預約的車輛。

  三是“Health & Safety Space”,主要功能是保障乘客健康與安全。資料顯示,MX221座艙中為每個座椅配備了3面安全氣囊:近側和遠側以及正面膝部安全氣囊。無論座椅位置如何調整,乘客都能得到充分保護。在健康方面,還有“Occupant Sensing system 乘客感應系統”,通過車內監控攝像頭和座椅上的嵌入式感測器監測乘客的生命體徵,及時發現異常情況並進行相應處理。例如可以預防或緩解乘客“暈車”。MX221內置的“方向感知預警”系統,可以通過聲音、振動和燈光的組合,以毫秒級的靈敏度向乘客提示車輛將要移動的方向,最大限度地減少暈車的發生。

  四是“Diverse UX Space 多元UX空間”,座艙內的大顯示屏可以讓乘客享受各種視頻、遊戲等娛樂活動。最值得一提的是“私享頭枕音響”,配備新創的 “Privacy Audio System私人音響系統”,可以通過創新的聲音工程解決方案,讓車上的每個人享受各自喜歡的音樂、視頻、遊戲,並且不會影響別人。

  五是“Versatile Space多功能空間”,旨在提升共享服務提供者的運營效率。該系統集成了客艙使用監測系統、“Tailored Space System定制空間系統”等功能,通過車載攝像頭與先進演算法的融合,可全天監控車輛的使用情況,對哪些部件需要維護或損壞維修進行建議,並具有幫助乘客檢查離開時有無隨身物品遺落等功能,還可以讓乘客在同一輛車上體驗不同級別的內飾,大大節約了運營商的成本。

  六是“綠色空間Greener Space”,為實現可持續發展,豐田紡織已經將許多內部組件設計為可回收和可重復使用的産品,以減少整體碳足跡。據了解,豐田紡織的內飾板材廣泛使用環保型洋麻Kenaf纖維,減重的同時增加有機基礎材料的使用。

  當前,國內汽車消費的不斷升級也驅動了內飾及相關零部件的附加值提升,汽車內飾正向個性化、智慧化方向快速演進。

  豐田紡織這家“百年老店”,面向移動出行時代,正加快研發以智慧座艙為代表的各種前瞻技術,將企業在過去百年間積累的生産座椅及內飾件的經驗和技術進一步應用到不斷進化的汽車之中,發揮內飾企業的特長,將滿足用戶需求、超越用戶期待,為用戶在“安全”“環保”的基礎上提升“舒適價值”,成為引領世界潮流的移動空間系統供應商。(豐田紡織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