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急剎車 中國新能源車市迎來“生長痛”

2017-02-2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王強

  春節已過,人們即將告別寒冷迎來萬象更新的一年。然而,對於新能源汽車行業而言這卻是個難熬的時刻,因受2017年新能源汽車目錄發佈時間及補貼政策等客觀因素的影響, 1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整體銷量呈大幅下降趨勢,首次被國外新能源汽車品牌反超,值得警惕和關注。

  三大因素致新能源市場低迷

  有分析人士表示,造成開年新能源市場低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

  首先是受新能源汽車推廣目錄發佈時間影響。一直到1月23日,工信部才正式發佈2017年第1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根據國家相關管理規定,新能源車型在進入推廣目錄之前無法上牌。為規避風險,不少消費者選擇避開“盲區”;然緊接著春節長假的到來,再次延長了新能源購車冷淡期。時間上的不湊巧,對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1月份的銷量衝擊巨大。

銷量急剎車 中國新能源車市迎來“生長痛”

  其次是地方新能源補貼政策遲遲未落地。雖然相關文件對地方新能源補貼政策有初步規定,但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具體補貼政策均未發佈。面對這一不確定因素,眾車企選擇了集體觀望,或積極籌備應對措施,以制定更適宜的銷售政策,適應市場需求。

  第三是財政補貼金額的減少。根據財政部等四部委去年年底聯合下發的《關於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2017年新能源購車國家補貼將在2016年基礎上退坡20%,同時規定地方財政補貼不得超過中央財政補貼50%的上限。事實上,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逐步規範與成熟,新能源補貼退坡是必然的。但在政策變化初期,新能源汽車市場需要時間慢慢消化補貼落差,以逐步回歸更加健康、理性的持續發展狀態。

銷量急剎車 中國新能源車市迎來“生長痛”

  補貼政策調整將促進品牌創新

  截止2016年底,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突破100萬台,位居全球第一。為了支持並規範行業的發展,2016年下半年,國家開始醞釀、調整並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

  對於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急剎車”現狀,國家863“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大項目監理諮詢專家組組長王秉剛表示,這只是暫時現象,一旦相關政策得以明確,企業間的新一輪競爭會隨之展開,行業也會迎來一輪新的洗牌。

銷量急剎車 中國新能源車市迎來“生長痛”

  面對新能源車財政補貼政策的調整,短期內雖然可能會讓消費者購車價格更高,但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相信廠家也會主動採取措施,承擔上浮的成本。而且從長遠來看,這也會促進新能源廠家加強自身的內功修煉,通過提升産品力、降低生産成本,使産品更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對有實力的汽車企業而言,可以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同時,2017年起我國將開始試行“新能源汽車碳配額”,以碳配額交易替代現行的補貼政策,利用市場力量來鼓勵新能源車發展,這也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補貼退坡的衝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