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2023上海車展:汽車業激情擁抱新時代
2023-04-21 17:36:4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鄭思雯

  新能源汽車時代已然到來。在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簡稱“2023上海車展”)上,可以看到行業格局正被重塑,外資、合資展臺人氣不旺,全面向“新”、全副智慧武裝的中國自主品牌,“吸睛”度、話題度遠遠超過了曾經傲視中國市場的外資品牌。

  下至入門級高性價比車型、上至百萬元售價豪華純電車型,中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時代真正站在舞台中央。

  打開高端化進階空間

  除了耳熟能詳的“蔚小理”等新勢力品牌,多家傳統車企的新能源高端品牌悉數亮相本屆車展,帶來了仰望U8和U9、極氪ZEEKR X、深藍汽車S7、飛凡F7、智己LS7、昊鉑Hyper GT、比亞迪宋L、魏牌藍山、歐拉閃電貓、蔚來全新ES6、小鵬全新G6等全新車型,依託各自的技術和資源優勢,在智慧電動賽道上向高端化發起衝擊。

  以往,百萬元以上的豪華汽車市場被外資車企的燃油車牢牢佔據。而在智慧電動時代,超豪華品牌轉型緩慢,給中國自主品牌留出了空間。

  本次車展上,比亞迪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仰望汽車展示U8、U9車型,其中仰望U8推出豪華版和越野玩家版兩種版本,官方預售價格109.8萬元。

  敢於如此定價源於比亞迪多年研發投入打造出的尖端技術,包括易四方、雲輦、刀片電池、超級車身、智慧座艙、智駕輔助。據介紹,易四方技術可以讓車輛在一側車輪高速爆胎時平穩減速行駛至安全地帶,在雲輦的加持下,即使車輛掉了一個車輪仍可以平穩行駛。

  百萬身價標簽讓仰望汽車成為本次車展的人氣品牌,有網友留言:“以前沒錢才買比亞迪,現在是沒錢買比亞迪了。”

  仰望汽車展臺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展臺人氣爆棚,一度需要排隊半小時才能進入。外資品牌從業者和外國媒體蜂擁而至,想看看中國的百萬元豪華電動車到底是什麼樣,“我不能完全聽懂他們説的話,但是他們的身體語言透露出了驚嘆。”

  廣汽埃安展示了高端品牌昊鉑Hyper GT車型和首款超跑Hyper SSR,兩款車外形頗具科技動感。Hyper GT五種配置預售價從21.99萬元至33.99萬元,而超跑Hyper SSR零百加速時間為1.9秒,預售價達到128.6萬元。

  在50萬元左右價格段,MPV車型成為不少自主品牌向上的突破口。吉利旗下極氪汽車展示了去年底上市的純電豪華MPV極氪009,具備全域安全守護、頭等艙航空座椅、822公里綜合工況續航里程,官方零售價49.9萬元至58.8萬元,今年以來平均成交價達52.7萬元。

  在車展發佈會上,不時可以聽到有自主品牌高管表示,要做500萬元以內最好的SUV,“豪言壯語”的背後是技術研發和産品底氣。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説,豪華車是本次車展的重要亮點。自主品牌新能源車型在技術研發能力上顯著進步,不再只討論外觀內飾設計,而是敢於直接與外資豪華品牌比拼技術硬實力。

  份額價格不斷突破

  站上百萬元關口無疑是自主品牌發展的里程碑。此前,自主品牌已經完成了兩個指標的向上突破:份額和價格。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表示,電動汽車的快速發展正在促進自主品牌汽車競爭力從量變轉向質變。今年一季度,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有率達52.2%,同比提升6.3個百分點;電動汽車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在2022年已經達到84.7%。

  價格方面,蔚來汽車47.5萬元的均價已經和奔馳相當;理想汽車均價37.8萬元,超過奧迪,和寶馬接近;比亞迪均價17.6萬元,比本田的17.5萬元略高,接近豐田的18.5萬元。

  “兩個指標都往上走,這就是競爭力。”徐長明説。

  麥肯錫研究報告稱,前瞻佈局投入和快速響應能力讓中國自主品牌在三電技術和智慧駕駛相關領域逐步建立起競爭優勢,在智慧電動的全球浪潮中暫時取得“先手”。

  “我們發現,非常多的觀眾想來看中國自主品牌的展臺,而傳統外資品牌車企的觀眾相對少。”艾睿鉑諮詢大中華區聯席負責人、亞太地區汽車行業負責人戴加輝(Stephen Dyer)告訴記者,外資品牌産品以往在中國很有競爭力,而如今他們都在擔心競爭力不足,很明顯外資品牌的市場份額在不斷下滑。

  外資品牌不再是中國市場的領導者。外資汽車零部件企業安波福亞太區總裁楊曉明告訴記者,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已經從追隨者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和智慧化創新的引領者。

  “今日中國之動向,將引領明天世界之方向。” 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在車展發佈會上直言,能在中國優秀,就能在世界出彩。

  幾乎所有歐洲汽車企業的高層都來到了上海,不僅因為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更是為了深入觀察,在新能源市場上“咄咄逼人”的中國自主品牌,在哪些地方超越了他們。

  戴加輝説:“有外資品牌負責人問我,為什麼我們開發的電動車在歐洲很受歡迎,銷量不錯,而在中國卻少有消費者感興趣?事實上,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有太多的新鮮內容,尤其是年輕一代並不看重品牌,而是追求新鮮感和新科技。中國自主品牌為消費者提供他們喜歡的智慧座艙、輔助駕駛等智慧功能,這些舉措在市場上行之有效。”

  “舉個例子,同價格段中國自主品牌具備的自動駕駛輔助功能,相比外資品牌高出百分之幾十,這是中國自主品牌競爭力的體現。”戴加輝説。

  “智”“電”科技全面發力

  在車展上,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和産業鏈企業在智慧技術、電池技術領域下足功夫。

  城區NOA(Navigate on Autopilot)導航輔助駕駛功能成為各大品牌的發力點。過去兩年的探索讓業界意識到,全無人自動駕駛有很長的路要走,當下的商業模式應走向更容易實現的高速及城區NOA。

  車展上,小鵬汽車G6首發亮相,新車搭載了量産的智慧輔助駕駛系統XNGP,小鵬表示這是實現無人駕駛前智慧輔助駕駛的終極形態。目前,小鵬已開放上海、廣州和深圳的城市NGP功能,標誌著XNGP第一階段的能力正式開放,計劃在今年下半年開放XNGP第二階段能力。

  理想汽車表示,智慧駕駛步入了3.0時代,通過大模型 AI 演算法,擺脫對高精地圖的依賴,能像人類司機那樣實時地感知、決策、規劃。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于一季度開始推送內測用戶,年底將推向100個國內城市。

  AI大模型是當下市場熱點,大模型“上車”有望讓汽車真正進入“用戶定義汽車”時代。

  阿裏集團副總裁、斑馬智行CEO張春暉在車展上透露,汽車是大模型最大的交互應用場景,AliOS智慧汽車作業系統已接入阿裏雲的通義千問大模型進行測試。斑馬智行最新發佈的第三代汽車AI能力體系Banma Co-Pilot會率先在高端智慧電動品牌智己汽車上落地。

  電池技術方面,龍頭企業寧德時代發佈“凝聚態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高達500Wh/kg,可實現電池高比能與高安全兼得,凝聚態電池的車規級應用版本今年內具備量産能力。

  寧德時代透露,由於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均比較高,即使把凝聚態電池切開,也不會發生起火爆炸,滿足民航安全標準,有望開啟載人航空電動化的全新場景。

  寧德時代同時宣佈鈉離子電池首發落地奇瑞車型,為彌補鈉離子能量密度不足的短板,寧德時代研發了“AB”電池的技術方案,通過鈉離子電池和鋰離子電池的合裝,實現降低成本、優化性能。

  分析人士表示,“智”“電”技術全方位發力,將為未來自主品牌汽車的進階發展夯實技術底座。(王鶴 周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