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2023-05-16 10:5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5月15日,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北京車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百度公司、清華大學智慧網聯汽車與交通研究中心、清華大學智慧産業研究院(AIR)、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發起的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協同促進會(Association for Operating System of Intelligent Road Side,簡稱智路OS促進會)在北京正式成立,並面向行業發佈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智路OS促進會致力於打造開源開放、自主可控、生態共榮的面向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的路側單元作業系統,以開放治理的合作機制,聚合晶片開發者、方案開發者、産品開發者、應用開發者及各種使能者,構築可持續發展的開源生態。在智路OS促進會成立環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主任孔磊表示,智路OS是在「車路雲一體化」的整體架構下,以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和應用為牽引,沉澱出的智慧網聯路側計算單元的基礎軟體平臺,在大幅度降低系統成本、實現軟體統一部署管理及形成生態共建的積極態勢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願意為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的發展提供城市級實驗平臺。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科創中國”開源創新聯合體、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共同指導和見證下,“智路OS 1.0”版本作為智路OS促進會成立之後的第一項重大創新技術成果,面向全行業正式升級發佈。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相較于去年8月的預覽版,全新發佈的“智路OS 1.0”版本可為行業相關方提供完整的車路雲一體化開發環境、框架以及應用示例,幫助智慧交通系統集成商、車企、自動駕駛技術方案商等從0到1輕鬆搭建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系統與智慧交通應用。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中國工程院院士、智路OS促進會理事長李克強表示:“高級別自動駕駛的實現離不開基礎設施的支撐。要實現車路雲一體化的真正協同、在一定的標準和技術架構下利用數據進行深層次的感知預測,並實現數據有效管理,需要産業各方共同努力。智路OS促進會及智路OS 1.0成果發佈,是當前産業背景下的必要和重要舉措。未來,我們要繼續凝聚行業共識,提煉關鍵問題,通過聯合攻關推動技術發展,真正促進路側單元關鍵技術的産業化,形成商業閉環,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中國工程院院士、智路OS促進會專家委員會主任張亞勤在發言中表示:“智慧時代,生態共建成為決勝未來的關鍵,這一點對於産業鏈長、關聯性強的汽車及交通行業來説尤甚,我認為這也是協同促進會的價值所在——秉承推動行業發展的初心,以開放引領的技術能力和強大的産業向心力,構建起智慧網聯新生態,推動智慧網聯産業欣欣向榮。”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作為技術核心貢獻方代表,百度智慧駕駛事業群車路系統首席科學家王淼在發佈會上面向行業解讀了“智路OS 1.0”版本三大特性、五大能力。在技術路線選擇上,基於示範區實踐經驗,“智路OS”從底層晶片、架構、作業系統、演算法著手,以“車路雲一體化”的方式打造自主可控關鍵技術。一方面,“智路OS 1.0”版本在強化路端能力的同時,新增拓展了車端和雲端的能力,使之具備開箱即用的車路協同感知系統、車路雲同構的原生高性能框架、統一的標準和完全的開放性三大特性。另一方面,新版本主要為行業從業者提供AI中間件能力、地圖服務能力、通信能力、服務化能力和硬體抽象能力五大核心能力。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路側作業系統(智路OS)1.0正式發佈

  標準建設是作業系統生態建設的重要工作,發佈會上車網公司副總經理、智路OS促進會副秘書長李峰做了題為“落地實踐,標準先行”的主題演講。演講回顧了産業的發展現狀和現實困難,提出作為生態落地推廣的基礎與關鍵環節,標準建設應該放在優先位置,具體實施應以“標準—生態—實踐”閉環進行推動。首先,通過標準化的系統架構,實現軟硬體分層解耦,減少重復開發,降低建設成本,提升生態吸引力。其次,基於標準引領,吸引更多企業參與,不斷擴展完善生態內涵,持續提高影響力。最後,通過落地實踐,驗證並完善標準建設,形成行業引領態勢。李峰表示,在OS技術與生態建設過程中,我們通過標準推廣取得行業共識,持續促進生態發展,並不斷進行實踐與迭代完善,形成良性循環。

  全球智慧網聯汽車加速發展,跨界融合産業生態加速形成,關鍵核心技術不斷突破,智慧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共同融合成為主要發展趨勢,智路OS 1.0將成為增強智慧網聯汽車感知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實現雲端數字孿生的主要信息路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