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
2023-05-19 11:2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歷時3個月層層選拔,全球萬餘名選手報名參賽,脫穎而出的251名能工巧匠進入總決賽爭奪“技能王”……5月18日,首屆長三角汽車産業技能邀請賽暨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總決賽,在位於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廠火熱開幕。來自奇瑞全球19個基地、單位以及上海、杭州、蘇州等長三角地區汽車行業的總決賽選手,將在奇瑞搭建的“奧林匹克”擂臺上拿出看家本領,爭奪“衝王”“焊王” “槍王”“裝調王”等8項王者桂冠。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1

大賽開幕式現場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含金量”與眾不同。賽事更由奇瑞集團的企業級大賽,升級為長三角區域行業級賽事。大賽由蘇州市總工會、蕪湖市總工會、奇瑞集團聯合舉辦,後續每兩年將舉辦一屆,各競賽項目一等獎可直接推薦為蘇州市及蕪湖市“五一勞動獎章”稱號,為“大國工匠”的成長創造舞臺。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2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3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4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5

開幕式現場的嘉賓、選手、裁判和領隊們

  順應當前汽車行業“新四化”對技能型人才的新要求,本屆大賽在項目設置上,除衝焊涂總四大工藝、發動機裝調、品質檢驗與評價、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等7個競賽項目之外,總裝工藝專門新增“乘用車裝調(新能源)”項目。所有比賽項目的一等獎選手,將被授予“技能王”稱號。本屆大賽將誕生“衝王”“焊王”“槍王”“整車裝調王(燃油車)”“整車裝調王(新能源)”“發動機裝調王”“品質王”“機器人運維王”共8位“技能王”。

  大賽還呈現出全球化、跨企業、跨區域的新特徵。奇瑞集團此次共有217名選手進入總決賽。自預選賽階段開始,奇瑞在全球設立了10大賽區,近萬名員工參加了預選賽的理論和實操選拔。最終入選總決賽的選手中,還包括來自奇瑞中亞、南美等地工廠的11名海外選手。除奇瑞集團選手外,還有來自上海、杭州、蘇州等長三角地區的7支參賽團隊,其中既有經銷商夥伴,也有來自廣汽乘用車(杭州)、長安福特(杭州)、杭州吉利等車企的選手,以及江蘇省首個現代學徒制試點——“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現代學徒制項目”的學生。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6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7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8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09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10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11

在各賽場實操比賽場景

  來自奇瑞巴西工廠的Jonathan Saint Clair Costa Santos是南美賽區的優勝選手,經過層層選拔,獲得了總決賽的“入場券”。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第一次參加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在巴西路上能看到許多奇瑞車,我身邊購買中國品牌汽車的巴西人也越來越多”,他表示,這次來中國之前,他們專門進行了理論培訓和實戰練習,希望展現出奇瑞巴西工廠的製造工藝水準和員工技能能力,盡全力取得最好的結果。

第八屆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火熱開幕_fororder_image012

海外選手比賽場景

  作為唯一組織全球技能大賽的中國車企,奇瑞集團之所以能夠連續20多年保持“以賽促練”的優良傳統,不斷升級賽事規模和層次,最終把一家企業級比賽變為跨企業、跨區域的全球化賽事,正是源自對“匠心精神”的堅守。奇瑞已連續24年開展工藝技能大賽,把優勝選手納入公司人才庫,為技能型人才設計專門職業成長路徑。自2016年起,奇瑞更是在建立了全球統一生産方式——奇瑞生産方式CPS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全球各基地、各工藝競賽,搭建了“全球製造技能大賽”平臺,並逐漸拓展到上下游和相關行業,實現了從“全運會”到“世錦賽”再到“奧林匹克”的演變。

  前7屆大賽,奇瑞集團累計組織5萬多人次的海內外選手參賽,産生了42個賽事技能狀元,培養出近40位國家級職業技能大賽的冠亞季軍。從奇瑞“全球製造技能大賽”中走出的王學勇、徐本盛、齊金華等一批選手,不僅在全國各類大賽中斬獲名次,還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最美職工”“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等各項榮譽。公司內部還成立了“王學勇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等20多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建立師徒“傳幫帶”機制,實現絕技絕活的代代傳承,讓越來越多的“奇瑞工匠”成長為“大國工匠”,為中國汽車工業培養出一批批知識型、技能型的“頂梁柱”。(奇瑞集團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