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1盛世封茶大典開幕 “封茶六禮”斷層百年後重現

2021-09-23 18:34:22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2021年正值建黨100週年,9月14日由世界文旅小姐賽事組委會主辦,由小象未來公益基金會、天窨茶倉、奇楠沉香會聯合支持的盛世封茶大典,在北京莊園金秋時節拉開序幕,此次以“盛世封茶大典·採茶禮中秋晚宴”為主題的活動儀式,延續了斷層百餘年的封茶儀軌,通過中國傳統藝術茶禮儀軌的展示,向世人重現了中華茶儀。

2021盛世封茶大典開幕 “封茶六禮”斷層百年後重現_fororder_1

  在世界文旅小姐賽事組委會全球主席陸卿女士的提議和組織下,聯合了故宮博物院的專家、中國傳媒大學的學者、北京舞蹈學院的教授等相關知名人士經過多年研討典籍、精心研究,將唐宋明清時期皇家禮儀大典的記載進行了真實“復刻”,還原了“封茶六禮”的古法禮節,使得斷層百年的“封茶”文化被成功喚醒,融合中華茶文化不斷進步的禮儀,將封茶大典儀軌呈現在世人面前,2017年陸卿女士也因此被八大處授予“盛世封茶大典傳承人”。

2021盛世封茶大典開幕 “封茶六禮”斷層百年後重現_fororder_2

  此次2021盛世封茶大典“採茶禮”如期舉行。由世界文旅小姐賽事全球主席、盛世封茶大典傳承人陸卿女士引領的一眾茶仙子,依照古老禮儀進行開幕儀式,並用在穀雨茶祖節採摘的鮮嫩芽葉,由茶匠精挑篩分後,經殺青、初揉、渥堆、復揉、烘焙等系列工序,將茶熬製成茶湯,清洗封茶器物,封茶大典所用器物準備工作就緒;茶仙子現場展示茶道禮儀,選用十年沉香窨制白毫銀針和悠樂山古茶樹菁炮製的好茶,按照古法講究的凈手儀式、焚香靜氣、濕壺燙盞、觀賞香茗、溫潤飄香、敬奉佳茗等開茶儀軌,引領眾位茶學愛好者共同細品佳茗,從而正式拉開了盛世封茶大典的序幕。

2021盛世封茶大典開幕 “封茶六禮”斷層百年後重現_fororder_3

  這是場讓莊重典雅的茶學禮儀重現的盛宴,也是肩負傳承中華文化,把茶學知識和茶學禮儀推向世人的重任。陸卿女士曾在封茶大典中不止一次提到:“我們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研習先祖高雅賢德之制,再現封茶大典儀軌,讓世人都能了解中華禮儀是世界禮儀的源頭。”

  2021盛世封茶大典仍在繼續,已經連續舉辦五年,它將中華民族傳統制茶技藝及茶學禮儀最大程度的保留、傳承。封下的是盛世印記,延續下的是古老而極具魅力的茶文化精髓,讓2021盛世封茶大典帶給我們更多的民族文化自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