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米其林指南東京2022》 看東京美食文化

2022-01-04 15:57:26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來到東京,很多人會選擇品嘗壽司。東京雖然有很多壽司店,但大多高級壽司店都集中在東京銀座,其中就有許多獲得米其林三星稱號的壽司店。

從《米其林指南東京2022》 看東京美食文化_fororder_592a97b930e3a06f2a3627a6837d401

日本壽司

  2021年11月30日,入選《米其林指南東京2022》的餐廳公佈。獲得最高名譽的三星餐廳有12家,其中7家是日本料理店,4家是法國料理店,1家是中華料理店。尤為引人矚目的是4家法國料理店,為什麼法國料理店要開在東京呢?

  説起在日本的法國料理,還要追溯到日本明治時期。明治元年,東京供應西餐的店舖接二連三地開業。日本最早的西式旅館“築地旅館”的廚師長就是由法國人帕久擔任。

  1869年,英國的愛丁堡公爵來訪日本。當時日本政府用日本料理款招待國賓,但卻遭到了英國方面的投訴。鋻於這種苦澀的經歷,日本在此之後努力推進西洋化改革。

  最初日本人食用西餐存在著巨大的屏障。當時的政府是禁止食用肉類的,要吃西餐必須解除禁肉令。1872年,長年以來的禁肉令被解除。

  1874年,日本宮中第一次舉辦了招待外國公使的晚宴。鋻於接待愛丁堡公爵的經驗,晚宴由法囯人帕久擔任主廚,提供法式料理。因為在當時的日本宮中沒有能夠製作西洋料理的日本廚師。

  日本之所以選擇法國料理是因為受到了英國王室的影響。英國和日本一樣是島國,同樣擁有王室,英國王室被日本作為西方文化的學習對象。英國王室將法餐作為正式場合的招待用餐,皇宮中提供的晚宴一般都是法餐。

  1883年,為了招待來到日本的貴賓,展示日本積極學習西方文化的成果,日本開設了鹿鳴館。受此影響,各種西餐廳紛紛在日本開業,西餐也被普通百姓所接受。

  法餐以及西餐對於日本來説具有特殊的意義。被稱為“天皇的御用料理人”的秋山德藏于1909年前往德國學習,曾在法國巴黎的酒店及咖啡館工作。秋山德藏于1913年回到日本,成為日本皇宮的廚師長。

  從明治時期到現在,很多日本人都曾前往法國學習,並將手藝帶回日本。在《米其林指南東京2022》,獲得三星的4家法國料理店中有3家的主廚都是在法國餐廳學成後回國的日本人。

  除了米其林指南中刊登的高級料理店,日本還有很多本土料理店,這些餐廳與當地都有著密切的聯繫。

從《米其林指南東京2022》 看東京美食文化_fororder_69e26f777fa4adf280548396bc2cf57

深川蒸飯

  首先介紹的美食是深川蒸飯。深川蒸飯在東京地鐵大江戶線門前仲町站周圍的深川一帶非常有名。在玄蛤和毛蚶等貝類及長蔥等蔬菜中放入醬油、日本味噌,經過蒸煮之後澆蓋在米飯上。深川蒸飯最早誕生於江戶時代採貝業非常盛行的隅田川河口附近,當時這就是漁民的工作餐。這種將魚貝類和蔬菜放在一起蒸煮的方式起源於當地木匠便當的做法,現在統一稱為深川蒸飯。

  在東京,如果打算品嘗一下深川蒸飯,可以去離深川不遠的清澄白河附近的店舖。在那裏可以體驗漁民深川蒸飯和木匠深川蒸飯兩種不同的口味。

  除了深川蒸飯,還有一種被命名為“佃煮”的地方料理。佃煮一般選用小魚、貝類、海藻等做為食材,配以醬油和砂糖煮成甜辣味調料,夾在飯糰裏或和茶泡飯一起吃,非常美味。佃煮的發祥地在東京中央區的佃島附近,現在那裏還有許多經營佃煮的店舖。

  從格調高雅的法式料理到被普通老百姓所喜愛的本土料理,在東京可以品嘗到各種各樣的美食,待到春暖花開、疫情散去,不妨來東京尋找一家令你心動的餐廳。(文/圖 TCVB孫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