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沙坪壩區警方識破一起涉老電詐騙局 保住老人養老錢
2022-09-23 15:3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9月20日15時,一對老夫妻走進重慶沙坪壩區童家橋派出所值班室説:“警官,我們來自首了。”“自首?怎麼回事?”帶著疑惑,民警開始詢問老人們為什麼來“自首”。

  經民警詢問得知,8月上旬,張奶奶(化名)接到一通陌生電話,對方稱她于5月11日在北京辦理了一張信用卡且已經消費1萬餘元,現在她可以選擇還款或者報警。“我要報警,我相信警察。”張奶奶並沒有辦理過信用卡,於是堅定地選擇報警。很快,一個自稱是“警察”的人聯繫上張奶奶,説出了自己的“警號”“工作單位”等信息,還稱老兩口涉嫌參與重慶一起重大電信網絡詐騙案。

  聽完老人的講述,民警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告知老人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檢法電信詐騙。老人繼續説,假警察還通過電話教他們安裝註冊了相關APP。當民警得知老人銀行卡裏可能有200萬元時,立即帶著老人趕到銀行核實,幸運的是賬戶上的錢都還在。

  隨後,民警向老人們進行了防範電信網絡詐騙宣傳,並把兩位老人安全送回了家。兩位老人讚揚了民警的一心為民和主動擔當。

  民警提示:民警執法辦案都是現場辦案,不會只通過電話和視頻辦案,更不會為了資金安全索要銀行卡號和密碼。廣大市民如遇類似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時報警求助,避免財産受損。(文 馬曉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