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九龍坡區民警張豪:從“維和衛士”到“反詐群主”
2022-10-14 16:3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二郎派出所副所長張豪負責統籌指導轄區240個“反詐宣傳勸阻工作群”,因此收穫了“反詐群主”的綽號。而這位“反詐群主”,兩年前還是聯合國派駐南蘇丹的一名維和衛士。

重慶市九龍坡區民警張豪:從“維和衛士”到“反詐群主”_fororder_圖片1

民警張豪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2019年,張豪通過層層選拔和考核,成為中國第八支赴南蘇丹維和警隊中的一員。出征前夕,妻子周婷婷臨盆待産,張豪一時陷入“幸福兩難”。“你放心出征,家裏有我!”妻子毅然支持丈夫去實現維和夢想,並選擇提前剖腹産,讓丈夫安心出征。

  南蘇丹不僅交通不便、通信不暢,基礎設備也嚴重缺乏,還隨時可能遭受不明身份人員或者蚊蟲野獸、病毒病菌的襲擊,張豪在南蘇丹一待就是373天。期間,張豪參加巡邏、抓捕、執勤等各類任務200余次,處理案件40余件,抓獲嫌疑人22名,救助群眾100余人次。他還主動前往形勢動蕩的邊境警察局支援,配合世界糧食組織等國際組織、聯合國職能部門完成物資發放、安全保衛等多項任務。

  維和結束後,戰區領導親筆寫下致謝信,點讚張豪等人展現了中國警察的國際形象和責任擔當。2022年5月,張豪的三口之家更是被全國婦聯評為“全國最美家庭”。

  維和歸來,張豪重回派出所社區工作崗位。他著眼重慶市域社會治理防控體系建設,通過牽頭整合轄區物業,組建“二郎義警”群防群治隊伍,集約社區、物業、綜治、樓棟長、網格員、志願者等社區積極力量,帶領民警定期培訓和指導,加強社區巡防力量,構建起社區聯防聯治新模式,實現了治安防控由“民警獨唱”變成“警民合唱”。此外,張豪將社區“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示範點”經驗進行推廣,與轄區40余家企事業單位簽署黨建互聯合作協議。

重慶市九龍坡區民警張豪:從“維和衛士”到“反詐群主”_fororder_圖片2

張豪(左一)為轄區老人開展養老詐騙防範宣傳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據了解,“二郎義警”成立當月,轄區刑事警情就同比下降34.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5.2%。目前,“二郎義警”隊伍共發展150人,另組建有園區、小區和企業等各類義警分隊10余支。如今,“二郎義警”已成為轄區“共建共治共享”不可或缺的力量。

  為打擊電信詐騙和養老詐騙,張豪要求全所社區民警劃片包乾,分別下沉到原有各小區群、網格群、企業群,同時結合通訊部門的技術支撐和“二郎義警”隊伍的觸角所至,將240個社區微信群變成了“反詐宣傳勸阻工作群”。

  同時,通訊運營商和公安部門合作研發出一套預警系統,一旦發現有不法分子通過網絡誘導消費者進入詐騙型釣魚網頁或小程式時,就會第一時間預警到公安部門,然後快速傳達至基層派出所。社區工作人員和“二郎義警”會立馬趕往現場勸阻,社區民警隨後也會到場證實和宣傳。張豪把這套“反詐勸阻流程”比喻為“技防+人防”的合二為一。

  從“維和衛士”到“反詐群主”,從守護小家,到依靠大家、聯動全民,從警21年的張豪表示,不論身處何種崗位,只要不忘從警誓言,全心全意服務於民,就能貢獻自己的力量。(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