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呼喚電商人才培養提檔升級
2022-01-10 17:32:25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電子商務是數字經濟中規模最大、表現最活躍、發展勢頭最好的新業態。“十三五”期間,我國電子商務以年均11.6%的增長率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在推動産業升級、助力脫貧攻堅、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關鍵且獨特的作用,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當前,電子商務不斷推進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導致對電子商務新型人才的需求層次不斷提升。從傳統電子商務到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再到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社會對電商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知識能力及結構、實踐能力和專業化程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模式、新業態帶來的全面行業變革需要培養更多的多元化高素質人才。

  “全球第一網絡零售大國”的人才需求變化

  商務部電子商務報告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電子商務帶動就業超過5000萬人。在我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企業數字化轉型”這一核心任務的驅動下,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已從電商企業蔓延至傳統行業。商業查詢平臺天眼查、互聯網人職業成長平臺拉勾等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各行業新增企業數同比大幅下降,但電商行業逆勢增長,新增企業數同比增長69%,56%以上企業處於招聘常態化或人才需求強烈的狀態。

  人才強烈需求的背後折射出哪些結構性的變化?

  通過數據分析發現,從代表性電商企業人才需求來看,相比于2019年,2020年字節跳動人才需求量增長66%,阿裡巴巴增長65%,騰訊、美團、滴滴的漲幅分別為33%、31%、17%。從電商行業人才需求的崗位分佈來看,“運營”是電商行業人才需求的主力崗位。2020年10月起,市場和運營人才需求上漲,對中高端電商運營類人才的需求尤為強烈,佔企業招聘需求的31.21%。

  隨著數據要素成為重要的生産資源,專業數據分析與應用人才的需求量及對人才培養層次的要求也快速提升。綜合來看,電子商務相關的中高端人才需求,特別是與新媒體、平臺運營、內容行銷、新技術、電商大數據分析、數據治理等相關聯的高層次人才需求,在未來幾年中將持續大幅增加。這種結構性的調整對學校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數據處理能力、數字行銷能力等將成為電商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向。

  從人才培養的角度來看,電子商務作為國家重點發展的數字經濟新業態,是融管理學、經濟學、計算機科學、心理學、法學和現代物流等於一體的新型交叉學科,且具有鮮明的實踐創新特色和清晰的人才發展指向,需從更高層面進行較為完善系統的專業知識及實踐體系培養設計。

  但當前,電子商務專業尚無對應的研究生層面學科點,學科體系設置存在缺口。電子商務作為“新文科”建設的排頭兵,專業發展受限,天花板效應明顯。

  高品質專業人才是電商發展基石

  隨著電子商務的落地生根,我國逐漸摸索出一套適合國情的電子商務模式,形成了獨特的中國互聯網文化,中國電子商務創新逐漸成為引領世界互聯網商業模式發展的先行者,並成為全球第一大網絡零售國。從人才供給端角度,國家高度重視電子商務專門人才的培養,于2000年批准設立電子商務本科專業,並於2012年上升為專業類,包含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及法律和跨境電子商務三個專業。截至2021年9月,全國已有600所高校開設電子商務類相關專業。

  經過20餘年的發展,電子商務本科專業建設日臻完善,成為促創業、穩就業、創新國際貿易業態、助力脫貧攻堅的核心力量,是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然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行業的轉型升級,電子商務類人才的結構性失衡越發明顯。尤其是伴隨著“一帶一路”“鄉村振興”“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等重大戰略、倡議的加速推進,以及數字經濟發展推動的電子商務模式業態加速迭代更新,新的崗位和人才需求不斷涌現,電子商務人才培養數量和品質與産業高品質發展還不適應,高層次應用創新型人才嚴重短缺的問題日益凸顯,難以滿足企業轉型發展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

  未來,技術迭代升級和融合應用將進一步深化,電子商務行業需要掌握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技術和數據治理、數字化商務規則等知識,並具備數字化能力與思維,以及高度綜合的創新能力和商業實踐能力的運營管理專門人才。

  隨著電子商務行業競爭白熱化,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成為剛需,電子商務行業人才需求升級是必然趨勢。必須將專業學位的科學規範管理作為強有力支撐,以適應我國未來電子商務及經濟社會數字化全方位轉型發展的人才需要。電子商務專業領域分工越來越細,産業鏈日益加長,在這種情況下,本科層次人才難以有效滿足社會需求。

  聚焦行業發展推動高層次人才培養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主要渠道。2020年9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印發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提出,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和博士專業學位類別。培養電子商務專業學位研究生,正是數字經濟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子商務應用型高層次人才的重大需求。

  以國家大力倡導研究生教育改革創新、優化學科佈局及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為契機,有關部門應當繼續引導高校和學科主動服務國家重點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適時設立電子商務專業學位類別,以應對國家産業轉型升級和構建數字經濟強國的需求,打造適應並能提升我國綜合國力所需的高素質電子商務人才。

  電子商務專業碩士學位最顯著的特點,應當是以中國特色、能夠反映中國互聯網文化的理論與實踐體系為基礎,圍繞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打造數字中國核心戰略及理念,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具有國際視野、互聯網思維和實踐創新能力,有較強的電子商務規劃、運營和管理能力、技術和商務有機融合能力,以及團隊協作和溝通能力,能夠在各類電子商務企業以及開展數字化轉型的傳統企業,從事電子商務運營相關工作的複合型高素質專門人才。

  電子商務專業碩士的培養,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學生不僅要通曉多學科專業知識,而且要具備豐富的實踐訓練和專業技能。綜合性還體現在實行開放式的管理模式上,培養過程與國家電子商務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以及相關企業密切聯繫。通過聯合培養,充分發揮用人單位作為人才培養另一個主體的積極性。

  總的來説,通過設置電子商務碩士專業學位培養高層次電子商務人才,既符合國家相關政策與導向,又是加快交叉學科發展的重要探索,還是培養國家緊缺的複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重要實踐,更是服務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雙循環”的現實需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採用較為科學、系統的方式,對電子商務及其新衍生出來的相關知識、技能進行規範化梳理,配合良好的教學資源,開展知識及實踐等專業化培養,非常必要且緊迫。電子商務專業學位的設置將使我國的學位制度更趨完善,推動我國高級專門人才培養的多樣化,使學位制度進一步適應科學技術發展和經濟建設發展的需要。(作者 劉軍 教育部高等學校電子商務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北京物資學院校長;華迎係教育部高等學校電子商務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秘書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