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鄉村教育振興點亮美麗鄉村夢
2022-02-23 10:33:10來源: 中國教育報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點提出,統籌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工作。這是教育部從教育層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對振興鄉村教育的長遠謀劃,通過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工作的統籌推進,雙輪驅動,從而增強教育發展的內動力、拉動力和對鄉村建設的融合力,以教育的高品質發展為鄉村振興貢獻教育智慧。

  教育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起著基礎性、先導性的作用,統籌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具有十分密切的辯證關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必先振興鄉村教育,鄉村教育的水準提升了,理所當然應“反哺”鄉村,服務鄉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從而提高廣大農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

  為鄉村教育賦能,增強內在發展動力。目前,鄉村學校相對於城鎮學校,仍然存在教師學科結構不合理、管理粗放、學生留不住等諸多短板和弱項,但同時又具有工作量小、面向全體學生等優勢,統籌推進鄉村教育振興,首先要破解鄉村教育佈局、教師學科結構的機制體制問題,在不斷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的同時,加強鄉村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要通過聯片教研、師帶徒、跟班培訓等活動解決好青年教師教學方法單一、教學能力不足、教學效果不好等問題,加快鄉村學校教師評價考核機制改革,最大限度調動全體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鄉村教育高品質發展,增強鄉村教育的內生動力。

  促進育人方式的轉變,推進鄉村教育高品質發展。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就是要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當下,鄉村學校的體量小、規模小,鄉村學校的學生中留守兒童和困難家庭的子女居多,因此,要在一如既往地抓好“控輟保學”,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把鄉村學校佈局、建設和鄉村各項建設統籌規劃好,最大限度發揮優質教育資源的效益。縣區教育主管部門一方面要把辦好縣中和職業教育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挖掘辦學潛力,配強師資,鼓勵特色化辦學和學校內涵發展,促進育人方式轉變,為未來鄉村發展培養各類實用型建設人才。另一方面,要針對邊遠山區學校自然生源萎縮的實際,把辦好小規模學校作為推進鄉村教育振興的重要抓手,做好教師資源的優化配置,不斷滿足鄉村學校教育教學需求,辦小而精、小而優、小而美的小規模學校,讓邊遠鄉村的學生在家門口留得住、上好學、學得好,讓廣大農民“幼有善育,學有優教”的良好教育願望變成現實。

  倡導以文化人,提升鄉村學校傳播文化的能力。鄉村學校不僅是立德樹人的主陣地、主戰場,而且是鄉村文化的傳播傳承中心,廣大師生是鄉村文化的生力軍。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農村中小學要主動出擊,樹立大教育觀,把鄉村教育融入鄉村建設行動,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作用,在完成傳授知識和技能的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教育視野。要結合“雙減”政策落實,把學校教育和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既立足當前,又放眼未來,把未來鄉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怎樣發展、怎樣高品質發展等需求緊密結合起來,主動承擔起弘揚鄉村文化的歷史責任,鼓勵廣大師生爭做現代鄉村文化的傳播者、參與者、建設者。要拓展鄉村文化的載體和路徑,組織師生開展豐富多彩的鄉村文化實踐活動,引領鄉村新風尚,不斷滿足廣大農民的文化需求,增強發展鄉村文化的內在動力,以優秀先進的文化潤澤村民心田,涵養鄉村文明品質,從而提升農民的幸福指數,點亮美麗鄉村夢。(作者 閆鎖田 甘肅省天水市教育局幹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