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冬奧時代 冰雪特色校如何建
2022-02-23 10:17:10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2月20日,北京冬奧會落下帷幕。據國家體育總局最新數據,我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已經達到了3.46億,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宏偉目標。為了讓更多中國青少年參與並熱愛冰雪運動,近年來,教育部大力推進“冰雪進校園”,為廣大青少年了解、接觸、熱愛冰雪運動提供窗口。按照《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到2025年,我國將建成5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當前,我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整體建設面貌如何?邁向後冬奧時代,如何更好地實現建成5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目標?

  集中北方 向南漸展

  2019年,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指導意見》,文件提出,要扶持特色帶動校園冰雪運動普及發展,重點面向東北、華北、西北地區遴選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截至2020年,全國已建成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62所。

  長期關注冰雪教育的東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邢金明表示,當前,我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工作,處在從頂層設計到落實發展的階段,已建成的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集中分佈在東北、西北、華北等地區,“京津冀與東北三省開展態勢良好”。

  對照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名單也可以看出,相比于北方各省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集中和廣泛,南方的冰雪特色運動學校總體數量較小,一些省市的全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僅為個位數。

  受地理和氣候條件限制,南方缺乏開展冰雪運動的傳統和基礎。不過,隨著新技術和新材料的發展,在邢金明看來,未來,冰雪運動在南方非常具有前景。

  “即便是在北方,大多數的學校也沒有條件提供雪場、冰場,青少年大都也是在校外人造場館或公共雪場上冰、上雪。”邢金明表示,冰雪運動的開展應當是多元的,南方地區普遍經濟發展快速、物質基礎雄厚,可以通過倣真場地建設、冰雪運動旱地化等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

  隨著群眾性冰雪運動“北冰南展東擴西進”的腳步,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也從京津冀和東北走向了更多地方。

  補充師資 發展特色

  進入冬奧週期以來,冰雪運動教育人才培養提早啟動。首都體育學院從2017年開始,增加了80個冰雪運動專業方向的招生計劃,其中包含體育師範類奧林匹克冰雪方向的人才培養計劃。2019年,北京體育大學成立冰雪學院,設立冰雪運動專業。2021年,東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也成立了冰雪專業。

  儘管人才培養已在路上,但隨著冰雪運動及相關教育在中小學的廣泛開展,尤其是建設更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任務的推進,師資缺口問題更加突出。

  邢金明觀察到,近年來,中小學對冰雪專業師資需求增長明顯。但與此相對應的,專業的冰雪運動師資供給仍然不足。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體育教師孫堯佳向記者介紹,隨著高校冰雪專業畢業生帶來的師資補充,目前學校已經有了專業的冰雪運動教練員,但是在日常學生上冰、上雪活動中,仍需要借助更多的社會師資才能滿足需求。

  從建設之初,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就扮演著示範引領的角色。除全國層面的申報遴選外,近年來,不少地方也在逐級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擴大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但冰雪運動特色建設存在同質化現象,如一些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側重開展冰球等冰上項目,雪類項目開展較少。因此,雪類運動項目進校園還需進一步加強。

  育人為本 評價先行

  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是為普及,還是資優?是融入區域整體冰雪運動發展規劃,還是回歸學校體育教育?

  當前,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仍有一些認識需要統一。在邢金明看來,這正是下一步推進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的難點所在,“各地各級學校,比較缺乏理論認識和實踐層面上的共識和經驗”。

  邢金明發現,即便是從事學校體育工作多年的一線教育者,也常常對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育人目標和方向存在較多分歧,如有些認為冰雪教育屬於精英教育,側重於“拔高”;有些則認為應該普適普及,更重視冰雪興趣及行為習慣的培養。

  當前,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申報、遴選和考核,大都聚焦學校冰雪特色硬體建設、學生參與情況等,以結果為導向的評價視角,使得一些學校更加關注學生冰雪運動比賽成績、獲獎情況等,忽視了冰雪運動的獨特育人價值。

  在體教融合的大背景下,邢金明表示,作為一種在低溫刺激下的、有著適宜強度的有氧運動,冰雪運動除了能夠增強青少年的身體素質和協調能力外,還能磨煉青少年心智毅力,養成不畏嚴寒、勇於挑戰的品格,具有獨特的育人價值。他認為,如果學校只側重於冰雪運動技能的培養,不僅會導致各學校特色相似,也達不到“以體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標。

  “當前,有的學校為了特色而特色,這是不對的。”邢金明表示,“在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創建中,育人功能需排在首位,培養學生興趣需放在養成技能之前,要先認識、挖掘冰雪運動的育人價值,再去提煉和培育特色,而不是反其道行之。”

  專家和教師們表示,當下,幫助學校突破特色學校建設的傳統路徑,需要更為細緻的建設指引,如探索更加有層次、差異化的科學評價體系,創新家校社協同開展冰雪教育的機制等,以更好地擦亮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特色”二字。(中國教育報記者 梁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