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
2022-02-25 09:19:04來源: 經濟日報

  財政部日前透露,去年財政部承辦的涉及民生方面的建議提案有412件。在教育方面改善職業教育辦學條件,支持高職3年擴招450萬人。這體現了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高度重視。

  在國家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進程中,職業教育是短板,更是關鍵。進入新階段,職業教育要牢牢把握“品質”這一生命線,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改變社會對職業教育的刻板印象,樹立職業教育的良好口碑。

  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出臺了一系列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等文件,明確了“十四五”期間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框架。未來落實好這一系列政策,將成為推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去年全國職教大會後,職業本科教育成為社會關注熱點。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既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的需要,又回應了廣大群眾對高品質就業和教育的需求,也順應了世界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職業本科教育須明確辦學定位、發展路徑、培養目標、培養方式、辦學體制,引導學校在內涵上下功夫,完善職業本科學校的設置標準和專業設置辦法,提升辦學品質。

  中等職業教育是職業教育的基礎,是職業教育的起點而不是終點。當前,中職教育主要存在辦學定位不適配、辦學規模大而不強、辦學條件缺口大等問題。要推動中職學校多樣化發展,從單純“以就業為導向”轉變為“就業與升學並重”,在保障學生技術技能培養品質的基礎上,加強文化基礎教育,打開中職學生的成長空間,讓他們就業有能力、升學有優勢、發展有通道。總之一句話,要讓職業教育“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

  考試招生是牽動職業教育改革的“牛鼻子”。目前,山東、江蘇、江西、四川等地已經對“職教高考”進行了試點,取得了良好效果。未來可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職業本科、職業專科學校通過“職教高考”招錄學生比例,使“職教高考”成為高等職業教育招生,特別是職業本科學校招生的主渠道,改善學生通過普通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問題,有效緩解“教育焦慮”。(作者 李 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