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案建議全部按時辦結
2022-02-25 14:21:56來源: 中國教育報

  每年兩會,教育都是全民關注的熱點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都會提出大量與教育有關的建議和提案。

  2021年,教育部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關於教育的建議1449件、提案1057件,共2506件;其中牽頭辦理人大建議623件、政協提案541件,共1164件,均位列各承辦部委之首。這些建議提案凝結著代表委員對教育改革發展的認真思考,體現了人民群眾對公平優質教育的熱切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21年教育部繼續實現了建議提案按時辦結率100%,落實人大建議B類臺賬100%。絕大多數代表委員對教育部辦理工作表示肯定,對答覆情況表示滿意。

  扛起政治責任,緊盯辦理流程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第十二中學聯合學校總校校長李有毅提交了關於建設“五育”融合體系的提案。“教育部從教材、課程等方面給出了詳細的答覆,提案辦理人員還專門來學校做了解讀,對此我非常滿意。”李有毅説。

  建議提案辦理一直是教育部年度重點工作,每年兩會前後教育部都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教育部建立了部黨組書記、部長負總責,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對分管領域建議提案辦理審核把關的責任體系。針對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及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形成了部黨組成員親自抓辦理的制度,確保辦理工作落實落地。

  建議提案數量大、涉及面廣,如何確保如期答覆、按時辦結?

  在提案分辦階段,教育部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開發“建議提案辦理分件系統”,以程式初分和人工復核相結合的方式,在一週內完成2000余件建議提案的初分工作。2021年教育部還制定了《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規程》,對辦理工作內容、原則、程式和要求,重點督辦建議提案辦理規範,各單位職責分工等作出具體規定,使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為了與代表委員充分溝通協商,凝聚最大共識,教育部落實辦前主動聯繫、辦中密切溝通、辦後交流回訪的“三步工作法”。會前安排各司局負責人主動聯繫代表委員,去年兩會前向代表委員和各省人大、各民主黨派中央寄送1349份教育參考資料。辦理過程中,通過邀請參加調研、走訪、座談、視頻連線等形式與代表委員深入溝通。

  緊扣重點建議提案,回應群眾急難愁盼

  教育部2021年辦理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2項,涉及代表建議31件;辦理全國政協重點提案8件,均已按時完成。教育部把重點建議提案辦理作為破解教育領域重點難點問題的重要切入點,回應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針對代表提出的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要建立長效治理機制、嚴格廣告治理、推進減負等建議,教育部把“雙減”作為部黨組“一號工程”,報請中央印發關於“雙減”的意見,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校外治理與校內提質聯動,制度建設和監督檢查並進,打出政策落地“組合拳”。

  圍繞代表提出的在民族地區加大經費支持、增加教師編制、改善辦學條件、培養當地人才等建議,教育部會同財政部通過不斷加大對民族地區投入力度,推動辦學條件持續改善;通過盤活編制存量,優化師資配置,保障工資待遇發放,推動教師隊伍建設持續加強;通過加大對口支援力度,推動高等教育佈局不斷優化;通過持續增強技術技能型人才和高層次人才培養力度,推動民族人才培養品質穩步提升。

  吸納委員提出的推進在線教育發展、提升中小學教師在線教育能力等建議,教育部會同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品質教育支撐體系的指導意見》;通過完善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保障了疫情期間在線教學順利開展;通過組織培訓、建設試點、師範生培養,進一步提升教師在線教育能力;通過強化在線教育監管、提前佈局前沿研究,為在線教育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緊密結合業務工作,推動教育改革發展

  “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內容豐富、針對性強,涉及教育事業各個方面,對推進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270條,出臺政策措施62項。

  2021年,在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過程中,一項項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出臺。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教育部出台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相關文件,促進學生健康成長。聯合14個部門實施近視防控光明行動,中小學生近視率基本實現每年下降0.5個百分點的防控目標。

  ——強化教育服務經濟社會能力。推動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脫貧家庭輟學學生持續保持動態清零。以中共中央辦公廳文件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加快建設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充分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建設多個前沿科學中心以及一批集成攻關平臺。

  ——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抓好《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落實落地,出臺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規範SCI(美國《科學引文索引》)論文指標使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破除“唯論文”、正確認識高校人才稱號等一批配套政策,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效。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隨當地公務員工資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大力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2021年招聘特崗教師8萬人,重點保障“三區三州”需求。深入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推進中小學教師減負工作列入國務院大督查事項,推動各省出臺措施與清單。(中國教育報記者  歐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