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學:構建“多維一體”學生發展指導體系
2022-03-11 11:01:30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為了讓每個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的機會,海南中學以“三中心”“七主體”構建“多維一體”高中生發展指導體系,形成主體多元、內容多維、方式多樣的指導特色,對學生理想信念、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等進行全方位、全程性和個性化的發展指導。

  “三中心”同向發力,傳遞育人中心溫度

  學校、社會、家庭“三中心”分工協同育人:學校主要負責學生的高中學業、選學選考、大學升學、職業認知和體驗課程等方面的教育;家庭主要依託海南中學家長導師團隊和家長學校課程體系,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自我認知,進行生涯規劃;學校建立的包含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等在內的各類生涯教育基地以提供場地與實踐崗位為主要途徑,負責對學生進行職業認知和社會體驗教育。

  “七主體”專兼協作,延伸育人主體廣度

  為解決學生發展指導師資隊伍來源單一、專業性不強的問題,學校建立了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師、科任教師、家長、校友、大學教師、行業精英構成的“七主體”協作、專兼職結合的學生發展指導團隊。原來,學校以班主任為主要力量對學生進行文理分科、志願填報等方面的指導,這種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但隨著社會轉型與青少年心理問題的增多,這種以班主任為主體、以升學為主旨的指導已經無法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和專業性指導的需求。近年來,學校在對學生發展進行指導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的需求從了解大學、專業和情感疏導,轉向重視對社會各種職業的深入了解。為此,學校積極擴充學生發展指導師資隊伍,將行業精英、家長、大學教師、校友等吸納進指導隊伍,建立起跨專業、跨學科、跨行業、跨地域的多元指導團隊。

  “多維一體”全面指導,拓展育人內容深度

  學校構建了全程性指導、全面發展指導、個性發展指導、生涯發展指導、心理健康指導、家長成長指導等六大學生發展指導內容,打造學生、教師和家長共生共長的和諧共同體,形成了包括價值觀引導、學習方法指導、心理健康、職業認知與體驗在內的,涵蓋自我認知、學業修習、職業認知、選學升學、社會體驗等“多維一體”的學生發展指導體系,開展理想、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的全面指導。

  從學生發展指導的形式上看,既有校本生涯課程、學科教學滲透、學長家長及社會精英進課堂,又有生涯教育基地觀摩、深度生涯體驗、一對一或多對一現場指導、家校協作共同體等多樣的指導方式。從學生發展的途徑上看,既有生涯認知課堂教學,又有職業體驗課外活動,還有集學習、研究與參觀于一體的研究性學習、研學旅行等。教學場所,既有學校也有國家機關,還有企業、社會組織等。

  目前,海南中學已形成學生發展指導物化成果19項,學生發展指導團隊前往北京、廈門、深圳、武漢、西安、柳州、齊齊哈爾多地交流學習,培訓達幾十萬人次。 (王宏 解愛群 係海南中學校長、海南中學學生科科長和學生發展指導中心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