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十二屆北影節閉幕 “天壇獎”十大獎項揭曉
2022-08-22 09:13:0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昨晚,為期8天的第12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落幕,“天壇獎”十大獎項一一揭曉。最佳影片獎由芬蘭電影《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摘得;84歲的吳彥姝憑藉《媽媽!》獲得最佳女主角獎。

  昨晚的閉幕式高朋滿座,張藝謀、王景春、劉佩琦、劉曉慶等電影人都前來參加。“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李雪健跟吳京等評委率先亮相,他激動地説,“本屆16部入圍影片各具特色,我們也像考生交作業卷一樣,我們來交作業了。”

  今年共有16部中外影片入圍角逐“天壇獎”。桑托斯·肖克憑藉玻利維亞、烏拉圭和法國合拍片《我們的家園》獲得最佳男配角獎。他激動地説,“我要謝謝北京國際電影節。”美國著名演員西格妮·韋弗憑藉美國影片《珍妮熱線》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她開心地説,“我們女性一起努力,講述了這個動人的故事,謝謝北影節!”瑞士電影《擺動》獲得“最佳藝術貢獻”和“最佳攝影”。該片主創興奮地説,“謝謝北京國際電影節!”

  芬蘭電影《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獲得“天壇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獎,成為當晚最大的贏家。該片導演泰穆·尼基激動地説,“謝謝所有人,謝謝所有的評委,我還要感謝影片的男主角佩特裏·波科萊寧,他的表演真的非常棒。感謝北京國際電影節!”

  吳彥姝上臺領獎,“女兒”奚美娟表示祝賀。

  動人現場

  吳彥姝上臺領獎很激動

  “特別開心 特別幸運 特別沒有想到”

  昨晚的頒獎典禮上,84歲的吳彥姝憑藉《媽媽!》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當頒獎嘉賓劉曉慶喊出她的名字時,吳彥姝非常激動,她上臺説:“今晚嗓子有點啞,不好意思。特別開心,特別幸運,特別沒有想到。我特別幸運演了這個有大愛、生命力頑強的媽媽角色,謝謝評委們對我的認可。”

  隨後,她也感謝在片中扮演“女兒”的奚美娟,“這個獎項有奚美娟一半的功勞,沒有她的成就,就拿不到這個獎,我們兩個人一起完成了這個片子。”奚美娟上臺後跟吳彥姝緊緊擁抱,“祝賀吳彥姝老師,這個獎也是對我們這些中老年演員極大的鼓勵!”

  散場後,吳彥姝依然非常激動,她跟奚美娟説,“這是今晚中國電影唯一獲得的獎項。”回到酒店一進門,吳彥姝還跟著工作人員歡快地跳起了舞。然後,吳彥姝換了一身舒服的衣服,“我的家裏就三個人,女兒雖然在北京,但是沒有跟我住在一起。外孫在英國的劍橋。我們三個人晚上會有一個視頻。”

  吳彥姝回憶,當自己剛走進閉幕式大廳時,經紀人説,“奶奶,您準備獲獎感言了嗎?”她當時還很愕然,“準備什麼?也不可能是我吧。”但經紀人説,“萬一要是呢?”於是她就想了想,“我説還是感謝吧,結果上臺後見到曉慶流淚,我就全忘了,結果説得語無倫次。”

  84歲高齡依然活躍在表演一線,面對有些人的質疑,吳彥姝很淡然,“這些質疑我都不解釋了,現在能夠工作,是我的榮幸,這是我最想做的事兒,我就是喜歡演戲,我就是願意給大家奉獻我的表演。”有沒有設定退休的期限?吳彥姝斬釘截鐵地説,“沒有,我要演到我不能演了為止。”

  《媽媽!》由楊荔鈉執導,吳彥姝、奚美娟主演,影片圍繞一對生活在杭州的退休大學教授母女而展開,吳彥姝飾演的85歲媽媽瘦小孱弱,但當得知奚美娟飾演的65歲女兒患上阿爾茨海默症後,為幫助女兒重新振作起來,她用陪伴與呵護來延緩病魔對女兒的侵蝕。這也是國內首部正視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影片。

  陳道明為李雪健頒發一座特殊紀念獎盃

  在北影節閉幕式頒獎典禮的最後,全場起立,在電影《焦裕祿》的背景聲裏,歡迎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李雪健登臺,陳道明為他送上了一座特殊的紀念獎盃。

  電影《楊善洲》2010年公映,該片由董玲執導,李雪健、李晨、奚美娟等主演,影片以原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為原型,再現了他一心為民的感人事跡。2012年,在第19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上,李雪健憑藉《楊善洲》獲得最佳男演員獎。後來,李雪健又來到雲南,把獎盃贈給了楊善洲紀念館。這次組委會特別送給李雪健一座紀念獎盃。

  陳道明深情地説,“雪健演了很多好人,他也一直在做著好人。他不光演英雄人物,還把這個人物精神打透在自己身上,他以往演電影的環境都非常艱苦,我祝福他身體健康,拍出更多偉大的作品。”

  李雪健接過獎盃後説,“這個獎盃屬於跟我們合作過的所有的朋友,我只是沾了楊善洲的光。”他回憶,1976年,他還是第二炮兵的一個戰士,有一天跟十幾個戰士來到天壇,站在回音壁的東墻,朝北大聲喊道:“北京,天壇,我們熱愛你,敬禮!”他説,“這座獎盃,我會好好的珍惜愛護。”

  獲獎名單

  最佳男配角:桑托斯·肖克《我們的家園》(玻利維亞烏拉圭 法國)

  最佳女配角:西格妮·韋弗《珍妮熱線》(美國)

  最佳藝術貢獻獎:《擺動》(瑞士)

  最佳音樂:伊蕾娜·德雷澤爾《全職》(法國)

  最佳攝影:西爾萬·希爾曼《擺動》(瑞士)

  最佳編劇:泰穆·尼基《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芬蘭)

  最佳男主角:佩特裏·波科萊寧

  《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芬蘭)

  最佳女主角:吳彥姝《媽媽!》

  最佳導演:法比安·古爾吉特(《真正的家人》)(法國)

  最佳影片:《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芬蘭)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