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呂嘉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 《十載嘉音》唱片套裝重磅發行
2022-12-22 15:36:41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劉欣

  12月21日,國家大劇院音樂廠牌NCPA Classics正式推出《十載嘉音》10CD唱片套裝,回顧呂嘉與樂團十年藝術成就。唱片套裝精選呂嘉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從未正式發佈過的交響樂作品現場錄音,包括布魯克納《第六交響曲》、勃拉姆斯《第三交響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鳥》、陳培勳《我的祖國》等十九部重磅作品——均來自於過去十年間廣受觀眾好評與熱議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演出現場。

  2012年2月,呂嘉首次以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指揮的身份登臺,開啟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發展的新時代。2017年,他又榮膺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總監,並兼任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

  十年來,呂嘉指揮樂團上演音樂會150余場、歌劇超200場,與樂團攜手創造無數閃光的巔峰現場。在呂嘉帶領下,樂團多次赴海內外進行巡演,足跡遍佈歐美及國內音樂重鎮。

  此次推出的《十載嘉音》的合輯,包括了呂嘉、樂團和國家大劇院唱片公司精心甄選的十九部作品錄音,都是樂團未曾正式公開發佈的音樂會現場錄音。其中,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布魯克納六位德奧巨擘的作品佔到了10張唱片裏的4張,凸顯了呂嘉和樂團這些年對德奧經典的厚愛、信心和造詣,在某種程度上也能被看作是他們在音色和風格上的一張自畫像。

  中國作品也是這套紀念合輯的重頭戲之一。始終以推動中國作品創作和傳播為己任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巧思精選了呂嘉執棒的五部中國作品,並將其收錄為合輯中的2張唱片。其中,有辛滬光感動數個時代的民族經典《嘎達梅林》,有樂團2020年建團十週年之際委約于京君創作的《日新》,而錄音罕見的馬思聰《第二交響曲》、陳培勳《第一交響曲“我的祖國”》更將作為作品問世以來最高品質的錄音,成為民族交響經典發掘推廣史上的重要一筆,相信也會撥動那些喜愛中國作品樂迷的心弦。

  回顧十年時光,呂嘉感慨萬千,他説,“這十張唱片記錄的不光是我和樂團十年走過來的路,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國交響樂十年來的非凡歷程,也讓我回想起無數個宏大或微小的美妙時刻。中國文化常常講‘見字如面’,我也希望我們的樂迷能通過這十張唱片,來感受到我們十年來的記憶、感動和享受。”

  今天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以其卓越的藝術威望和運營水準,推動引領著北京及全國的音樂生活發展,也是無數樂迷和觀眾心目中洋溢著新時代風貌的頂尖中國樂團。在樂團總經理任小瓏看來,“在這條路上,呂嘉為樂團做出了無可磨滅的貢獻,他是樂團在藝術上堅固的後盾、閃光的靈魂,也是大家心裏最可愛、可親、可敬、可靠的總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