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縱有疾風起》人物具備複雜性 有意打破常規
2023-01-12 09:32: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都市情感劇《縱有疾風起》上周開播,劇集播出後圍繞女主爍冰略顯極端的人設,該劇産生了不小的爭議。面對觀眾聲音,該劇主創表示,觀眾可以對角色多些耐心,“極端人設有她自身的家庭因素”,而較為複雜的人格和反常規的劇情也是該劇希望做出的突破。

  編劇李瀟此前擅長當代都市題材,在現實題材創作中也小有建樹,筆下出過《好先生》《搭錯車》和《當婆婆遇上媽》等多部作品。這次操刀執筆《縱有疾風起》,李瀟直言其實來自於演員靳東的邀請,“因此這部劇中的男主角唐塵也是為靳東量身打造的”。在李瀟看來,《縱有疾風起》創作時市面上還沒有特別成型的公關題材劇,主創也不希望將該劇寫成一個特別職業的行業劇,而是用唐塵的職業公關身份去架構故事,更多想講人到中年的情感問題。

  “唐塵的公司也不是什麼大公司,而是一個剛剛起步的公司,所以他接手的案子也都有點匪夷所思,不是大家理解的特別高大上的,需要一些劍走偏鋒的手段。”李瀟透露,相應地劇中會出現一些特別的案例,而唐塵的處理方式也打破常規,這也是李瀟創作時最具挑戰的部分。

  對於該劇開篇處最受爭議的爍冰的背叛,李瀟表示,爍冰的身上帶著“復仇的種子”,之所以這麼設計其實是為了給人物提供一個“隱藏的發動機”。“復仇給這個人物提供了一個行為邏輯,也是她所有行為的心理依據。”她表示,劇中每個人物的出場都是帶著自己的家庭和情感線,是有自己情感的困擾在的,不管是爍冰還是唐塵,他們後續都是要解決自己的情感問題。隨著劇情深入,唐塵辦公司要解決的更多的不是生計問題,而是情感問題。

  李瀟直言,爍冰這個人物是有複雜性的,她也追求寫一種不是單一好或單一壞的人物,希望觀眾不要著急給爍冰貼標簽。“我內心認為,有爭議的人物才是有意思的,有爭議大家才能以這個角色為一個小切口去討論一件事情,或者討論一種現象,我覺得這才可能有價值。”在李瀟看來,演員選擇這種角色也很難得,“她不是一味地要求角色身上不能有性格和人格瑕疵,從這一點看,我覺得宋佳特別可貴。”

  在該劇導演費振翔看來,爍冰是一個有血有肉、非常剛的人物,她的家庭背景造就了其從小極度缺乏安全感,後續劇情也會解釋爍冰的偏激行為“事出有因”。“電視劇作為大眾文藝作品,眾口難調,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喜歡,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特立獨行的性格。”費振翔認為,不管大家喜歡還是討厭爍冰,能夠引起廣泛的討論,也證明爍冰這個人物在設定上具備了複雜性,是構成一個好人物的基礎。

  在表演方式上,費振翔認為越是複雜的人物,越不能做加法,而只能做減法。“像爍冰這個人物,設定已經很複雜了,要是再滿臉跑眉毛地去演繹複雜,就變成戲劇性、舞臺式的誇張表演了。”在費振翔看來,宋佳選擇了用簡單的方式去演繹是對的,但也會造成觀眾的誤解,會有各種猜測。該劇主創表示,希望觀眾能給爍冰這個人物和這個劇更多耐心,劇裏表達的情感主題也會伴隨著劇情推進而展開。“這部劇既不是很傳統的講家長裏短的電視劇,也不是一個特別標準的職場劇,而是把很多類型雜糅在一起,力圖打破套路和常規,希望這幾個人物能給大家留下一點印象,能陪伴觀眾一段時間。”(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