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長空之王》七大看點揭秘 王一博胡軍熱血試飛
2023-04-28 14:31:50來源:1905電影網編輯:劉欣

  熱血勵志大片《長空之王》4月28日全國上映。影片除了驚心動魄的試飛故事,各種我國新型戰機在大銀幕上的集體亮相也引來觀眾的頻頻驚呼,近距離看到殲-20、殲-16等尖端戰機。目前,影片預售票房達1.19億,打破了近5年五一檔新片預售票房紀錄。

  《長空之王》首次聚焦新時代空軍試飛員,揭秘最新型戰機的誕生幕後,由劉曉世導演,桂冠、劉曉世編劇,王一博胡軍、于適領銜主演,周冬雨特別主演,卜鈺、翟宇佳、王子宸、蘆鑫主演,並將作為第13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影片。

  看點1:首次聚焦新時代空軍試飛員 揭秘新型戰機艱難誕生歷程

  導演劉曉世希望更多人了解神秘而偉大的試飛員

  片中,雷宇(王一博 飾)等優秀飛行員經過嚴苛選拔正式成為試飛員,他們在隊長張挺(胡軍 飾)的帶領下,參與到了最新型戰機的試飛。高空之上,發動機驟停甚至失火,飛機失去控制……他們一次次與死神過招,只為獲取最極限的數據。隨著戰機交付日期的臨近,任務難度逐漸升級,他們能否凱旋……

  一款戰鬥機的正式列裝,背後不僅有無數科研人員的努力,也需要試飛員們一次次探索飛機的安全邊界和極限狀態。電影《長空之王》正是講述新型戰機誕生背後的故事,將鏡頭對準空軍試飛員這一鮮少出現在聚光燈前的群體。“要讓更多人知道試飛員這樣一個群體,了解他們為了國家安全和航空技術進步所做的貢獻”,劉曉世導演動情表示。

  看點2:緊張又刺激 空中驚險場面真實沉浸

  試飛英雄觀影表示“感同身受”

  試飛員們突破自身極限,是為了更好地試出新飛機的極限。那些旁人眼裏避之不及的“險情”,卻是他們必須主動挑戰的高風險科目。片中,發動機驟停甚至失火,飛機失去控制等場面十分真實,不僅引得觀眾頻頻驚呼,就連科研試飛英雄、殲-8首席試飛員王昂都直呼“感同身受”,稱影片中出現的大部分險情自己都曾經歷過,非常真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正是試飛員們一次次向極限進發,與死神過招,才探索出新飛機的安全邊界,試飛出一架架呼嘯長空的新型戰機。

  看點3:又燃又自豪感!終於等來“中國自己的空軍大片”

  殲-20、殲-16等尖端戰機真機參演震撼銀幕

  在空軍和航空工業集團的大力支持下,包括殲-20、殲-16、殲-10C等在內的多款中國尖端機型真機“參演”本片。殲-20、殲-16、殲-10C並稱為我國空軍殲擊機“空中三劍客”。殲-20作為中國新一代隱身戰鬥機,也是當今世界最先進的隱身戰鬥機之一。影片中戰機穿雲破霧、鷹擊長空,各類飛行動作一氣呵成,加上戰機振聾發聵的轟鳴聲,給觀眾帶來視覺和聽覺的雙重震撼。

  看點4:王一博胡軍領銜試飛小隊“全員硬漢”

  熱血團魂 誓要飛出中國自己的隱身戰機

  “硬漢代表”胡軍與王一博、于適等青年演員組成的試飛小隊,個個身型硬朗挺拔,眼神堅毅,堪稱“全員硬漢”。早在1999年的電影《沖天飛豹》中,胡軍就曾飾演過試飛員,此次也是他時隔24年後第二次出演試飛員角色。從年輕試飛員到試飛大隊大隊長,從“飛豹”到“威龍”。這20多年間,精進的不只有演技,還有胡軍對試飛員這一職業的理解。

  影片今日發佈的“試飛小隊”海報上,小隊成員們集體側臉亮相。目光如隼,堅定執著,誓要飛出中國自己的隱身戰機。海報下方數架戰機呼嘯而過,從左至右,從殲-5到殲-20,恰恰代表了中國戰鬥機的發展軌跡,也象徵著一代代航空人甘願做默默無聞人,但卻成就著驚天動地事。

  在戲外,“試飛小隊”的演員們同樣團魂滿滿,導演表示“他們就像一批關係特別好的小夥子每天在一起工作,穿上軍裝有時會恍惚,大家不知不覺間具備了角色身上的一些特質”。演員們在自己沒有戲時,也會主動來到片場幫其他人搭戲。

  看點5:淚點滿滿!試飛員兩難抉擇感動觀眾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不畏生死的凡人

  走進座艙,他們是英雄,走出座艙,他們也是普通人。影片中的試飛員形象不再是“高大全”式的英雄,而是立體而鮮活的。片中,面對因心疼自己受傷而落淚的父母,深知自己無法割捨試飛事業的雷宇只能心懷愧疚,沉默以對;隊長張挺在烈士墓碑前,回憶起陰陽兩隔的大隊長時也全無平日的沉穩,情難自抑、潸然淚下。導演劉曉世表示,“我們想在電影中讓軍人的形象更真實,不失英雄光環的前提下,做到有血有肉”。

  在電影的首映及路演現場,眾多觀眾坦言自己觀影過程中幾度熱淚盈眶。張挺執行任務時,妻子江雨珍(趙子琪 飾)只能守望著天空,給丈夫發去等候平安返航後一起吃飯的信息。雷宇的爸媽因為擔心兒子徹夜難眠,分別前只能叮囑一句“照顧好自己”、“注意天氣”。當看到影片中試飛員遇險時,很多觀眾都將頭別過去不忍看向銀幕,淚水在眼眶不停打轉。作為試飛員,他們何嘗不知試飛事業可能存在的風險,他們何嘗沒有各種兩難的抉擇,一句“我不能不飛”是他們身為軍人的堅守,也詮釋著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擔當。

  看點6:立足真實 航空人波瀾壯闊奮鬥歷程縮影

  採訪上百名“真正的主角” 原型故事感人至深

  影片中不少故事情節都有真實的故事原型。劇組在前期故事寫作的過程中採訪了上百名試飛員、工程師和設計師,傾聽這些“平凡”航空人身上“不平凡”的故事。比如片中張挺和大隊長陸徵遠的故事,便來自一位試飛局局長李吉寬的經歷。當時他的試飛員戰友經歷飛機墜毀,前艙和後艙燒焦在一起,根本分辨不出誰是誰。這時候他想起他和戰友年輕時,有一次泡腳的時候調侃過戰友“你看你灰指甲一直不去治”。通過灰指甲才認出了他的戰友。這些有真實原型的故事紛紛呈現在銀幕上,讓影片更顯真實動人。

  一切力求真實,拍攝期間劇組邀請了試飛員全程在拍攝現場指導,規範演員動作和用語用詞。同時,劇組組織了多場講座,讓演員更好地了解試飛及航空歷程。在專業內容加深理解的同時,演員們也越來越接近試飛員們真實自然的狀態,真正做到相信角色、走近角色。

  看點7:首映路演收穫好評不斷

  獲“真正的主角”認可 觀眾直言“不負期待”

  電影濃縮呈現了波瀾壯闊的中國試飛故事,而現實中的試飛員、設計師、工程師等都是電影“真正的主角”。影片上映前主創走進了“中國試飛的起點”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航空工業沈飛等多地,多位試飛英雄和航空專家受邀觀影。“真實”“震撼”“自豪”,“真正的主角”們毫不吝惜誇讚之詞。電影對險情的高還原度,引得試飛員表示“一瞬間將我拉回了與戰友並肩試飛的日子,回想起了那些充滿激情的歲月”。

  而在面向普通觀眾的放映上,戰機穿雲破霧的震撼場面和試飛員極限操作的高燃瞬間都不斷引發驚呼。觀眾們在分享觀影感受時,紛紛表示“太激動了”“非常驕傲”,影片將戰機的磅薄氣勢和硬核美感展現得淋漓盡致。也有很多觀眾被試飛員的犧牲精神打動,直到放映結束仍紅著眼沉浸在劇情中。有觀眾在分享感受時提到“裏面的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有血有肉,就像是我身邊的同事、朋友、家人一樣。有激情、有理想,生活有煙火氣”。

  此外,影片路演期間還走入各地中小學及少年宮進行放映交流。觀影結束後,不少小朋友眼角帶淚,紛紛表示“太自豪了”,他們不僅從影片中看到了祖國的強大,更了解到了試飛員職業的偉大。“以後我也想飛到藍天上看一看”,“我也想當試飛員,飛厲害的飛機”,藍天夢悄然在小朋友們的心中發芽。

  電影《長空之王》4月28日全國上映。

標簽:王一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