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7億到80億,從影院冷清到票房飛馳 熱辣滾燙春節檔的蝶變
2024-02-20 09:21:2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在剛剛結束的春節檔,電影市場再度創造歷史。據燈塔研究院最新發佈的《龍騰虎躍,勢如破竹——2024年春節檔電影市場洞察報告》,2024年春節檔(2月10日-2月17日),全國電影票房為80.16億元,觀影人次為1.63億人次,相比2023年春節檔票房和人次分別增長了18.47%和26.36%,均創造了同檔期新的紀錄。

  其中,《熱辣滾燙》以27.2億元票房拿下春節檔冠軍。《飛馳人生2》以24億元緊隨其後,累計票房大幅超過前作,創造了韓寒導演的電影票房新高;《熊出沒·逆轉時空》以13.9億元票房收穫第三名;《第二十條》憑藉較高的口碑和笑點率,票房連連逆跌,後發力強。

  2024春節檔成績亮眼。然而,很多人可能想不起來,這個全年最重要的電影檔期,在10年之前,卻是一年當中電影院生意最淡的檔期之一,部分影院甚至會因為春節期間觀影人次下降,而選擇放假。即便2013年出現了《西遊·降魔篇》這樣的“爆款”,當年春節檔的總票房也僅有7.8億元。

  從7億元到80億元的飛速發展,春節檔,到底經歷了哪些變與不變?

  1 消費習慣的變與不變

  從小檔期到重要檔期,春節看電影成新年俗

  1981年,許冠文三兄弟主演的《摩登保鏢》被視為香港開埠以來首部賀歲片,自此開啟賀歲檔模式。每年歲末,各式賀歲喜劇在此亮相,形成了從十二月中下旬延伸至次年一月上旬的“賀歲檔”。

  受到港産片啟發,20世紀90年代,內地賀歲檔逐步開啟,並得到了眾多名導的青睞。1997年,馮小剛的《甲方乙方》作為內地第一部自製的賀歲電影,一經上映便引發熱議。隨後,馮小剛執導了《不見不散》《手機》《天下無賊》等賀歲片,部部火爆市場。2002年,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上映,正式開啟了中國賀歲片大片時代。

  今時的春節檔如火如荼,然而,彼時作為賀歲檔的一個分支,春節檔卻十分冷清。“那時候,大家不會把片子選在這個檔期的,因為春節去看電影,觀眾沒有這個習慣。”一位院線人士告訴記者。

  時間來到2010年春節。當時,已經上映一個多月的《阿凡達》正火爆全國,憑藉強勁的吸金能力,《阿凡達》的熱度直接延續到春節, 7天假期獲得了1億元票房。《阿凡達》的成功,改變了中國電影院大年初一閉店的習慣。

  但真正改變了春節檔的,還得是2013年。周星馳帶來時隔五年的出山之作——《西遊·降魔篇》。時隔多年再戰西遊題材,在《西遊記》和周星馳雙重IP的作用下,《西遊·降魔篇》以5.3億元票房在春節檔奪冠,並將整個檔期的總票房拔高至7.8億元。其中,大年初五當天,影片單日票房破1.22億元,成為歷史上首部單日票房過億的華語影片。

  火爆的市場改變了春節檔的定位,也帶動了內地觀眾在春節期間的娛樂習慣。數據顯示,2024年春節檔,家庭觀眾佔比持續提升,創歷史新高,“全家一起看電影”越來越成為春節期間的“新年俗”,票房前三名影片《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熊出沒·逆轉時空》三人及以上結伴觀影佔比都超過24%,家庭觀眾增長明顯。

  從2013年的7.8億元票房,到2024年超80億元票房,春節檔已經從一個小檔期,變成了全年最重要、最吸金的檔期之一,對於全年中國電影市場的走向,更是有著指標性的作用。然而,其背後的核心始終不變——那就是在外忙碌一年之後,與自己所愛的人一起團聚,無論做什麼都是開心的。

  2 觀眾口味的變與不變

  口碑決定市場 賀歲喜劇不再獨大

  十餘年來,春節檔的電影格局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港産片曾一度佔據主導。從2013年到2016年,春節檔的票房冠軍均為港産片。包括2013年的《西遊·降魔篇》、2014年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2015年的《澳門風雲2》、2016年的《美人魚》。

  好萊塢大製作也曾是“春節檔”的主力軍。2010年《阿凡達》的火爆,吸引了更多好萊塢大製作加盟這一檔期。2012年,《大偵探福爾摩斯2》《碟中諜4》登陸春節檔,兩部影片的票房總和佔據了當年春節檔的30%。

  2014年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也于春節檔的末尾登陸內地影市。然而,這是迄今為止最後一部在春節檔期間內上映的好萊塢大製作,從2015年開始,春節檔已經完全成了華語電影的天下。另一方面,2019年,周星馳執導的《新喜劇之王》口碑遭遇滑鐵盧,由此,港産片也在春節檔逐漸走下“神壇”。

  取而代之的是內地的電影製作。陳思誠的“唐探宇宙”、徐錚的“囧”系列以及“含騰量”就是票房保障的開心麻花喜劇,在過去幾年裏讓喜劇電影愛好者們有了更多選擇。《流浪地球》系列則開啟了國産科幻電影的新篇章。

  如今,口碑愈發決定春節檔的市場走勢,獲得冠軍的電影類型愈加豐富。例如,2018年,與春節氛圍“格格不入”的動作題材影片《紅海行動》,正是依靠過硬的口碑,在原本“默默無聞”,甚至一度排片墊底的情況下,隨著口碑的不斷發酵,最終實現逆襲,超越了《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遊記之女兒國》等更有春節檔賣相的影片成為春節檔票房冠軍,總票房達到36.5億元。

  2019年,逆襲奇跡同樣在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實現。《流浪地球》的品質,不僅實現了國産科幻電影的類型突破,有劉慈欣的科幻小説打底,也賦予了《流浪地球》更為本土化的敘事邏輯。

  話題性也是當下中國電影想要獲得良好反饋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方法之一。今年春節的《熱辣滾燙》未映先火,不僅僅在於賈玲瘦了50公斤,一個人敢於突破自我的精神更是打動了無數人。這讓人想起2021年《你好,李煥英》時,初次擔任導演的賈玲導演手法還很青澀,但她對母親的真情實感,擊中了中國人心中最柔軟的部分,同樣引發廣泛的情感共鳴。

  3 題材的變與不變

  類型更多元 動畫電影市場逐步擴大

  儘管隨著檔期的不斷優化以及成熟,春節檔正逐漸朝多元化發展,但喜劇依然是作品的底色。2024年春節檔,9部新片有6部打出“喜劇牌”:《熱辣滾燙》將喜劇結合運動題材;《第二十條》以喜劇表現家庭題材,笑聲中不乏現實主義題材的色彩;《紅毯先生》此次則另辟蹊徑,主打一個“優雅喜劇”,但是荒誕幽默和諷刺意味依然十足。

  儘管是喜劇的外殼,但觀眾對於春節檔電影的故事,不再拘泥于一定要搞笑,更多的是看故事能否真正打動人。例如,由張藝謀執導的春節檔現實主義喜劇電影《第二十條》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條,聚焦“正當防衛”這一熱議法條,從挂職檢察官韓明生活、工作中遭遇的案件展開,用喜劇的方式打開現實主義。這部電影對許許多多的普通觀眾來説也是一次“普法之旅”。

  《飛馳人生2》中,一個充滿無奈、從“神壇”跌落的前賽車冠軍,內心充滿陰影和冤屈,然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迎難而上,競技比賽的“燃”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不少觀眾“笑著笑著就哭了”。

  觀眾對於電影的審美,正受到時代的影響。很明顯的一個現象是,早期的“賀歲檔”,馮氏喜劇票房成績非常成功,其中大多都以愛情喜劇為題材。“春節檔”愛情片也佔很大類型。但現在的年輕人對愛情片似乎並不“感冒”。純愛情片在春節檔裏甚至“銷聲匿跡”。不是年輕人不相信愛情了,而是需要看這個故事能否真正打動觀眾:陳舊的愛情故事,難以在二十多歲的95後、00後當中産生共情。但是今年春節檔,愛情題材《我們一起搖太陽》豆瓣評分高達7.9分,愛情中兩人攜手走下去的相互扶持的故事打動無數年輕觀眾。數據顯示,在今年春節檔裏,該片在“青少年”和“20—24歲”群體裏最受歡迎。

  與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動畫電影市場的逐步擴大。2024年,《熊出沒·逆轉時空》僅用4天就打破了2023年《熊出沒·伴我“熊芯”》保持的春節檔動畫片檔期票房紀錄。作為系列十週年作品,《熊出沒·逆轉時空》在春節檔內的票房佔比提升至17.3%,再度刷新紀錄。這也證明了動畫電影也具備了強大的、與真人電影抗衡的能力。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許多觀眾心中,“熊出沒”系列電影與觀眾之間已經形成了“可靠性信任”乃至“誠實性信任”,可以給目標觀眾群體提供“有保障的觀賞感受”。

  另一個變化是,如今,國産動畫電影一改“低幼”的標簽,許多成年人能看的動畫電影也加入戰局。數據顯示,今年《熊出沒·逆轉時空》35歲及以上的觀眾佔比最突出,超過55%。而2023年上映的動畫電影《深海》首創“粒子水墨”技術並應用於全片,第一次實現中國水墨與主流三維技術的絕佳結合,沉浸式打造了一個如夢如幻、讓人留戀的世界。

  4 觀眾類型的變與不變

  年輕人依然是主流 只是市場“下沉了”

  年輕人依然是春節檔的消費主流,變化的是,如今去電影院,並不僅僅是為了看電影。很多時候是一種“社交方式”。 互聯網的發展也改變了觀眾的觀影習慣——看電影前或許會在短視頻平臺先看片段,再決定是否走進影院。看完電影第一時間上豆瓣打分,到朋友圈“曬影評”,到微博發話題,每年“春節檔影評大賽”如火如荼,實際上都是為了找到自己對於一部電影感受的“同溫層”。

  網絡的發展也改變著電影的宣發方式。以往,電影宣發多數走的是傳統的城市路演,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劇組選擇到電商直播間,或拍短視頻等“新媒體”的方式宣傳影片。

  前不久,張藝謀、劉德華就分別到“頂流”董宇輝的直播間直播,為《第二十條》和《紅毯先生》進行造勢。在對談的過程中,董宇輝與張藝謀、劉德華等嘉賓的互動更加注重電影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佳句頻出,帶動電影“破圈”。

  另一個變化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和電影市場的不斷下沉,“小鎮青年”作為文化産業消費群體崛起的影響和意義正在被整個市場所關注。一到春節,除了三四線城市日常的“小鎮青年”外,一線城市年輕人回到家鄉過年,也為春節票房貢獻了不少。

  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分析,今年春節檔三四線城市票房份額突破53%,顯著高於去年的50.1%,尤其是北方的山東省、河南省、河北省、遼寧省,春節檔省份票房排名較去年春節檔有大幅提升,其中威海、通化、德州、葫蘆島、張家口、信陽等三四線城市今年春節檔票房表現尤為突出,市場整體延續了春節持續下沉的勢頭。

  三部真人喜劇片《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三四線城市表現優異,票房份額都超過52%,而動畫片《熊出沒·逆轉時空》三四線城市票房份額更是超過六成。

  5 春節檔演員的變與不變

  雷佳音今年最火 張藝謀想找董宇輝拍片

  提到春節檔演員陣容,沈騰、雷佳音都是“常客”,劉德華、張小斐、馬麗也曾因為出演春節檔影片迎來事業新臺階。而今年春節檔,除了這些實力老將,范丞丞、彭昱暢、李庚希等青年演員也勇闖大銀幕。

  不過,要説今年春節檔最火的演員,非雷佳音莫屬。他在張藝謀執導的《第二十條》和賈玲執導的《熱辣滾燙》中擔任主演。雷佳音參加活動時談及此表示,“能來春節檔電影的,都有兩下子,都有自己的撒手锏,希望大家都來看中國電影。”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2月18日15時,雷佳音主演電影票房破140億元。

  此外,春節檔也有不少高熱度演員的參與。例如,2023年憑藉《狂飆》大火的“大嫂”高葉,今年就在《第二十條》裏出演。14年前,高葉就與張藝謀合作過《山楂樹之戀》,當時她的身份是副導演,在片中客串一個不起眼的護士。直到2023年,高葉才憑藉電視劇《狂飆》走紅。張藝謀在董宇輝直播間聊到起用新人演員的話題時就曾坦言,2022年春節檔電影《狙擊手》起用了大量新人擔任主演,但最後票房表現不是很好,“很遺憾。”

  言及於此,張藝謀力邀董宇輝拍戲:“我找你吧!如果找你,這是一個大話題。如果你演戲,肯定是大話題,很多來看你直播的就會來買票。”説不定,董宇輝會在明年春節檔的電影裏出演一個角色。

  觀察

  春節檔精彩,為龍年開好頭

  今年春節檔再度刷新票房紀錄,歸根結底還是品質的整體提升。不少觀眾評價道,今年春節檔幾乎無“爛片”,可以説是歷年春節檔整體口碑最強的一年。

  目光向下,關注普通人的喜怒哀樂,在今年的春節檔更突出。《熱辣滾燙》講述了善良的人如何找到自我,當喪氣的人生終於贏了一次,令無數觀眾感動“淚奔”;《第二十條》溫情底色下的現實主義令許多觀眾無比動容,電影“最後六分鐘”的高光時刻更是讓每一位觀眾都熱淚盈眶;《飛馳人生2》讓人笑中帶淚,樂觀向上的故事,賦予了觀眾大量的情緒價值。這些帶動了觀眾走進影院,推動票房持續走高。

  一年的總票房的走向如何,春節檔的表現至關重要。而春節檔的表現也對全年電影市場起到示範作用,好的成績有助於今年文娛板塊發展。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表示,今年春節檔破紀錄的強勢表現為龍年電影市場開了好頭,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期待春節檔的良好口碑能夠促進更多觀眾成為電影院的回頭客,不僅在熱門檔期,在平常多去電影院看好電影,促進電影市場良性循環,持續健康發展。”(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