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飛馳人生》劇版開播,承接院線電影話題熱度
2024-03-07 10:34: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賽車題材都市喜劇《飛馳人生熱愛篇》近日在優酷開播,作為延續《飛馳人生1》的衍生劇,該劇承接了院線電影《飛馳人生2》的社交話題熱度,但又以截然不同的故事風貌與觀眾見面,“同題不同文”的影劇聯動給觀眾帶來全新觀劇體驗。

  劇版豐富飛馳車隊人物關係

  《飛馳人生熱愛篇》從內容上看更像是電影版的番外,故事起點是從《飛馳人生1》的結尾開始,從巴音布魯克的賽道上掉落懸崖的張馳本身是電影結尾對人物結局的一種藝術化處理,但劇版卻借此開了一個巨大的“腦洞”。當張馳身處搶救臺的彌留之際,他意外“穿越”到對手林甄東身體上,並回到五年前的時空中。這種錯位“魂穿”的敘事方式這幾年在國産劇中並不鮮見,但不同年齡、不同個性和相對熟悉的兩位主角靈魂交換,還是為該劇製造了不少新的衝突和橋段。

  劇版張馳由青年演員王彥霖出演,林甄東則由更為年輕的胡先煦飾演。新的演員磨合出新的火花,王彥霖自帶笑點的人設與沈騰的人物笑點有所區別,更為青春的胡先煦在林甄東這一人物上平添了更多青澀。當張馳“魂穿”林甄東後,原本嚴謹克制的林甄東開始擁有了張馳灑脫和莽撞的一面,“魂穿”機制的不穩定也導致人物經常轉變,前後人格的錯位增添了不少新的笑點。

  相對影版主要聚焦于張馳和林甄東的競爭,劇版為張馳的飛馳車隊補充了更為豐富的人物關係。除了領航員和車隊技師,劇版中為張馳增加了與車隊經紀人小河的感情線,影版中人物黑化的車隊經理葉經理有了全新的故事線,而敘事的側重點也不再是張馳與孫宇強的單打獨鬥,而是塑造了飛馳車隊的群像視角,更強調團隊感情和友誼。

  影劇聯動擴大IP價值

  以電影版IP為人設基礎,通過劇版打造周邊人物衍生劇,影劇聯動的創作方式近幾年已經日臻成熟。如以《唐人街探案》為代表的周邊衍生劇的開發,已逐漸形成了“唐探宇宙”,被認為是國産IP影劇聯動的一種成功典範。

  《唐人街探案》所採取的方式是,影版和劇版共用大的故事框架,人物核心人設不變,但故事切入視角各不相同,或者在主線人物之外去單獨講述支線人物的故事,在聯合開發中逐漸形成了“IP宇宙”。這種聯合開發方式與國外的“漫威宇宙”相近,兩個版本彼此支撐和呼應,在劇情相互補充的基礎上增加不同板塊的敘事,是將故事核心IP最大化的一種創作方式,也被認為能夠有利於故事IP的持續開發和聯動。

  從《飛馳人生熱愛篇》來看,劇方也在試圖做這種影劇聯動的IP開發方式,影版和劇版並非同一故事的翻拍版本,而是以不同的時間線和設定去豐富原有的人物和故事線,以類似“前傳”或者“衍生劇”的方式擴展核心故事IP的表達可能。劇集的播出有效地填補了觀眾對於電影版內容不夠解渴的觀看需求,也延續了《飛馳人生》系列的生命力。以目前劇版觀眾的反饋來看,王彥霖、胡先煦等演員與角色的適配度較高,為該劇增加了不少可看性,觀眾對新故事線的接受度也不錯,基本實現了衍生劇的口碑延續。

  但這並不意味著影劇聯動沒有開發的風險,能否形成IP宇宙關鍵還在於故事的核心IP是否具有強大的內容敘事魅力。《唐人街探案》先天就存在一個世界偵探大賽的強劇情設定,豐富的人物池和偵探類故事相對獨立的表達屬性,擁有天然適合打造IP宇宙的敘事元素。而《飛馳人生》的IP核心則在於賽車人物,在主線人物張弛車隊外,將影版中相對薄弱的人物林甄東作為主線人物單開一條故事線,又以“魂穿”的設定為故事增加戲劇性,是相對討巧的創作方式。但除此以外,這一IP還能再做什麼周邊人物和故事,可能就不像《唐人街探案》那樣容易。這個IP能否還做後續的延展和開發,還需要創作者多下功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