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重拳提升鼓浪嶼市容 力爭年底實現“五無”

2019-03-20 11:22:11|來源:海西晨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無佔道跨店、無流動攤販、無亂丟垃圾、無違規廣告、無戶外燒烤 鼓浪嶼力爭今年底實現“五無”

【要聞】【廈門】【移動版】廈門重拳提升鼓浪嶼市容 力爭年底實現“五無”

  黃勁超 圖

   鼓浪嶼是全國著名景區和廈門重要“窗口”,這就決定著島上各項管理服務要高標準、嚴要求,島上各相關單位要根據工作實際,靈活調整工作模式,創造更優異的環境品質,為市民群眾和來廈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為確保這一目標實現,市城管辦、市執法局、市考評辦制定的《鼓浪嶼市容環境考評與督察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從前日起開始施行,力爭今年年底實現鼓浪嶼市容市貌無佔道跨店、無流動攤販、無亂丟垃圾、無違規廣告、無戶外燒烤的“五無”目標。

  記者獲悉,今後廈門將通過嚴格深入的考評、督察,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促使各相關單位更好地履行職責,力爭今年年底實現鼓浪嶼市容環境“五無”目標。這也意味著,今後影響市容環境的行為,將無法在鼓浪嶼上“立足”。

  考評什麼?

  考評督察島上市容環境情況

  作為中華文化、西方文化、閩南文化、南洋文化碰撞交融的一個典型代表,鼓浪嶼既是廈門的,更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申遺成功後,鼓浪嶼的市容環境如何才能進一步提升,文化遺産如何才能有效保護,考驗著城市的管理者們。為了能進一步提升鼓浪嶼市容環境品質,服務市民和遊客,相關部門制定了鼓浪嶼市容環境考評與督察辦法。

  據了解,針對一個區域制定專門的市容環境考評督察辦法,在廈門尚屬首次。記者注意到,考評督察內容主要圍繞著提升鼓浪嶼的市容環境展開。

  其中,鼓浪嶼考評工作由市考評辦具體落實,主要圍繞四個方面開展,如考評鼓浪嶼管委會、街道辦事處、社區及相關單位開展網格化巡查管理、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情況;海岸線、城區道路、公園綠地、集貿市場及周邊等市容環境情況;戶外廣告設施設置管理情況;其他市容環境方面的專項考評。

  在考評的同時,將同步開展督察,督察對像是思明區執法局鼓浪嶼執法大隊。如督察依據《廈門市“門前三包”市容環境衛生責任區制度執法工作規程》開展執法的情況;露天燒烤、餐飲店油煙擾民查處情況;跨店經營、流動攤販佔道經營查處情況;污水亂排放、垃圾未分類、亂傾倒等行為查處情況;亂懸挂、亂張貼、亂搭建、亂涂寫、亂刻畫查處情況;不規範設置戶外廣告、店招查處情況;鼓浪嶼執法大隊執法人員依法履職情況;上級部門交辦工作的完成情況。

  怎麼督察?

  重點督察,不定期“回頭看”

  發佈會上介紹,日常的考評、督察將以暗訪為主,重點加強午間、晚間和雙休日等管理空檔期的督察。

  市執法局每週至少開展一次鼓浪嶼市容環境日常督察,市考評辦等每月隨機對鼓浪嶼城市管理進行考評。除了注重日常管理考評和差異化考評,還將根據階段性管理情況擴大考評範圍、增加考評頻次。

  對長期存在、市民反映強烈的市容環境亂象,以及執法人員工作不作為、履職不到位等問題,市執法局將加強督察。對市委市政府及上級部門交辦事項、群眾反復投訴、日常督察多次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重點督察,督促責任單位及時整改,不定期組織“回頭看”。

  如何推動?

  履行職責不到位將進行通報

  按計劃,鼓浪嶼將力爭在今年年底實現市容市貌無佔道跨店、無流動攤販、無亂丟垃圾、無違規廣告、無戶外燒烤的“五無”目標。

  如何才能保證考評、督察作用發揮實處,不流於形式?

  “制定《辦法》時,我們堅持不圖形式、不走過場。”市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嚴格考評、督察,完善各項工作機制,激發相關管理單位(企業)的工作積極性與主動性,解決制約鼓浪嶼市容環境提升的瓶頸問題。

  對於履行職責不到位,影響鼓浪嶼綜合管理的,將依照規定進行通報,並追究相關單位及個人的責任;拒絕履行主體責任,嚴重影響鼓浪嶼綜合管理的,直接移送紀委監委等部門處理。

  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實就市容管理而言,考評和督察不是目的,只是方法和手段,其目的是進一步提升鼓浪嶼市容環境的顏值。(記者 雷妤 通訊員 陳俊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