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重點發展四大領域 廈門市輕工業衝刺2000億産值

2019-05-09 14:34:2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李曉平)輕工業是我市傳統優勢産業,是重要的民生産業,承擔著滿足消費、穩定出口、擴大就業的重要任務。日前,我市出臺的《加快輕工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年-2021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明確指出,未來耐用消費品、快速消費品、文化藝術體育休閒用品和輕工機械裝備是我市輕工業重點發展的四大行業方向,要進一步優化生産要素配置,增強産業鏈配套協作能力,力爭2021年全市輕工業産值達到2000億元。

  實施“三品”戰略 推動智慧化發展

  《行動計劃》指出,我市輕工業將大力實施“三品”戰略,以“增品種”滿足多樣化消費新需求,以“提品質”促進有效供給能力提升,以“創品牌”樹立廈門製造良好形象。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完善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政産學研用相結合的輕工業創新體系建設;強化輕工基礎能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與産業化,攻克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加快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鼓勵行業間的技術成果共享與産業化應用。

  積極推動智慧化發展,以“兩化”融合為主線,加速輕工産業轉型升級,支持信息技術在研發設計、生産過程、行銷管理、物流配送、産品服務、節能減排和安全生産等方面應用;促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在輕工業綜合集成應用,在食品、家用電器、傢具等基礎條件好的行業,加快智慧製造軟硬體産品應用與産業化;統籌推進智慧家居、服務機器人、智慧照明電器、可穿戴設備等産品的研發和市場推廣。

  著力調整産業結構 全面推行綠色製造

  著力調整産業結構,推進産業組織結構調整。支持食品、塑膠製品、家用電器、傢具等規模效益顯著行業企業的戰略合作和兼併重組,培育核心競爭力強的企業集團;促進區域産業協調發展,參與閩西南協同發展區輕工産業調整優化,促進培育生物與醫藥、輕工食品等千億産業集群;加快製造與服務的協同發展,培育一批綜合實力強、行業影響大、帶動力強的服務型製造企業;依託“互聯網+”進一步增強行業公共服務能力。

  全面推行綠色製造,加大食品、造紙、電池、印染等行業節能降耗、減排治污改造力度,利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推動企業節能減排;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準,擴大太陽能等新能源應用比例。

  加大財稅政策支持 發揮金融助推作用

  《行動計劃》指出,輕工行業門類眾多,行業之間相互關聯度低。根據行業管理實際,選擇31個行業,劃分為耐用消費品、快速消費品、文化藝術體育休閒用品和輕工機械裝備四大領域,分別從開發的關鍵技術、重點發展的産品和改造升級的內容等方面,推動各行業發展。

  接下來,我市將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重點行業新材料、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的研發和創新平臺建設;支持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新興産業規模化發展,引導企業加大對品種優化、品質提升、裝備更新、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等方面的技術改造力度;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發揮金融對技術創新的助推作用,促進企業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