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壽寧高山茶:雲生霧養 硒鋅呵護

2019-07-10 21:5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閩東茶鄉專題 縣域欄目】【茶業 列表】壽寧高山茶:雲生霧養 硒鋅呵護

壽寧高山生態茶園 供圖 壽寧縣茶葉管理局

【閩東茶鄉專題 縣域欄目】【茶業 列表】壽寧高山茶:雲生霧養 硒鋅呵護

壽寧高山生態茶園 供圖 壽寧縣茶葉管理局

  福建省壽寧縣地處閩浙邊界,是世界貫木拱廊橋之鄉、中國名茶之鄉、全國重點産茶縣和福建十大産茶大縣。壽寧産茶歷史悠久,自宋朝就已開始栽種茶樹,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

 生態茶境 孕育高山韻味

  壽寧境內山巒起伏,溝壑縱橫,嶺峻谷深,風景旖旎,植被保護完好,土壤富含硒鋅等元素,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這裡常年雲霧繚繞,溫和濕潤,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位於北緯27°16′—27°65′之間,有60多萬畝海拔在500-1200米之間的山地資源,是最適宜種植高山茶的區域之一。

  茶界泰斗張天福曾在壽寧工作9年,對壽寧高山茶的生長環境情有獨鍾,在百歲高齡時還親自到壽寧選址建設以“張天福”全名命名的茶葉基地。雲生霧養、自在自然的高山生態育茶環境,造就了“壽寧高山茶”葉厚、形美、耐泡、香高、味醇的天生麗質,所産茶葉最適合製作綠茶、紅茶、白茶和烏龍茶。近年來,壽寧縣茶葉加工工藝不斷推陳出新,花香型高山紅茶以其特有的硒鋅含量和高山韻味,受到茶業界的普遍青睞。

 定制茶園 創茶旅結合特色

  茶産業是壽寧農民脫貧致富的第一支柱産業,近年來,壽寧縣委、縣政府把茶産業作為“民生工程”“一號工程”來抓,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茶葉公共品牌創建促進茶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以打造“中國名茶之鄉”為定位,每年撥付不少於1000萬元人民幣的專項資金,採取強有力措施推進茶産業發展。

  下黨村依託扶貧政策推出定制茶園,讓下黨村的茶産業越做越大,外出的村民紛紛返鄉就業創業,由此帶動了服務業、旅遊業的發展,很多貧困戶通過扶貧定制茶園脫貧了。借助這一成功模式,縣政府將扶貧定制茶園以“産業+旅遊”的模式在全縣推廣,在全縣建成了幾個有特色的“茶旅結合”示範點,讓遊客能眼賞高山美景,體驗採茶樂趣,進而將扶貧定制茶園推向一個新的征程,廣大精準扶貧對象依靠茶葉脫了貧,走上了致富路。據統計,2017年壽寧縣茶農人均茶葉純收入5216元,比增7.9%,全縣380家茶葉加工企業無産品積壓,帶動了全縣70%以上的農戶增産增收。

  生態好茶走向世界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誇。”壽寧縣現有茶園面積15.5萬畝,其中高優茶樹品種茶園5萬多畝,參照無公害茶園管理的茶園面積達9萬畝,百畝以上的茶葉基地50多個。壽寧高山茶,因其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以成為“老百姓喝得起的生態好茶”為目標,迎合了現代人對有機、環保、健康飲品的消費需求,深得全國各地茶人的喜愛,且遠銷東南亞、歐盟、俄羅斯等地,在穿越千年風雨後又迎來了新的春天。

  2017年全縣茶産量1.46萬噸,産值10.03億元,縣內70%人口從事“壽寧高山茶”相關行業,擁有3萬多人的行銷隊伍,在全國各地開設的茶莊、茶店、茶葉公司有2000多家,縣內茶企在全國各類茶葉賽事評比中獲得100多項殊榮。“壽寧高山茶,忘不了的好茶”,正成為新時期壽寧茶業的一塊閃亮的金字招牌。“壽寧高山茶”這只金鳳凰正展翅飛出大山,飛向世界。(資料來源:壽寧縣茶葉管理局)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