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外華裔中小學生榕城尋找根脈印記

2020-01-14 09:41:23|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海外華裔中小學生榕城尋找根脈印記

阿根廷10歲華裔學生潘艾米參賽作品《玉屏娃娃》

  美食風光圖 根魂情懷心 

  海外華裔中小學生榕城尋找根脈印記 

  東南網1月14日訊(本網記者 鄧春花 余雪林 文/圖) 佛跳墻、魚丸、光餅的美味,三坊七巷、白塔、鼓山的風光,紅燈籠、海族舞、迎神的喜慶……在第三屆海外華裔中小學生“印象·福州”書畫、徵文、攝影、華語演講大賽(以下簡稱“印象·福州”大賽)的繪畫作品裏,華裔學生們正用他們的畫筆尋找福州的印記,繪就自己對家鄉的熱愛。

  “印象·福州”大賽由福州市委統戰部、福州晚報主辦,福州市海外聯誼會、各縣(市)區委統戰部等協辦,福建日報社東南網海外部承辦。第三屆大賽自2019年9月在福州啟動以來,受到了英國、美國、德國、西班牙等多個國家華社和華文學校的歡迎,並積極組織華裔中小學生參賽。海外華裔學生長期生活學習在域外,在他們的心裏,福州有豐富的文化、深厚的歷史、多彩的風光,是開放包容的現代化城市,是深藏記記、割捨不斷“根、魂”的家鄉。

  淡藍色海水在沙灘邊泛起層層疊疊的波浪,遙望遠方是一座青山,低頭近處是一艘停靠的漁船,西班牙華裔學生魏裕宸在作品《望鄉》中繪出了平潭海邊的自然風光,也流露了心中對家鄉的思念。他説:“我就像畫中的這艘小船,爸爸媽媽就像沙灘,平潭在海的那一邊。我停靠在溫暖的沙灘上,遙望著我的家鄉平潭。”

  一個城市的文化底蘊不僅限于它的風貌,美食也是重要標誌之一。德國華裔學生李林夕在作品《舌尖上的福州》中用鮮亮的色彩描繪出佛跳墻的誘人,瓦罐裏的香菇、鮑魚、鵪鶉蛋、魚翅……沉浸在鮮黃色的湯汁中。李林夕説:“我畫出了佛跳墻特有的盛裝器皿和新鮮誘人的食材,希望大家看到佛跳墻這道源於福州的名菜,能夠對福州印象深刻。”

  海族舞始於南宋,起于福清新厝鎮大澳村,歷經數百年形成和發展,在沿海一帶流傳甚廣。阿根廷華裔學生潘艾米的繪畫作品《玉屏娃娃》展現了人們點起篝火,擎著魚形燈飾,繞著火堆跳海族舞的熱鬧景象。她表示自己的家鄉在福清,聽説每年春節、元宵節期間,人們會跳起海族舞,祈求漁業豐收、合境平安,希望能用畫筆展現出家鄉獨特的傳統文化,也祈盼家鄉人民安居樂業。

  美食風光于圖,根魂情懷於心。像魏裕宸、李林夕、潘艾米這樣拿起畫筆描繪家鄉的華裔孩子還有很多,他們借用大賽的平臺抒發著自己對家鄉的思念與熱愛。目前,“印象·福州”大賽正火熱開展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