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國個體工商戶突破一億戶

2022-01-30 09:49:4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在國新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蒲淳透露,截至2021年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到1.54億戶,同比增長11.1%,其中,企業4842.3萬戶,個體工商戶1.03億戶。個體工商戶突破1億戶,實現歷史性突破,是我國市場主體中數量最多的。根據調查顯示,個體工商戶平均從業人數為2.68人,以此推算,全國個體工商戶解決了我國2.76億人的就業。

  蒲淳表示,受疫情反復、消費低迷等因素影響,廣大個體工商戶的生存品質普遍不高,發展還面臨諸多困難。據調查,困難主要集中在5個方面:一是預期不穩、發展信心不足,一些個體工商戶擔心疫情持續和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帶來業務量持續下降;二是招工難、用工貴問題嚴重,人才結構性矛盾突出,崗位與人才供需信息不對稱,個體工商戶很難招到合適雇工,用工成本在疫情期間不斷上升;三是成本上漲壓縮了利潤空間,主要是疫情反復、供應鏈中斷等情況導致大宗商品價格、物流費用、門面鋪面租金等持續上升,推高了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四是網絡平臺企業利用資本、數據和技術等優勢無序擴張,抬高了收費標準,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擠壓個體工商戶的生存空間;五是資金鏈緊張問題依然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

  針對這些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措施,千方百計幫扶個體工商戶發展。一是充分發揮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部際聯席會議作用。二是從財稅、金融、社保、就業等方面,研究出臺一批精準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實現更多政策“免申即享”、直達快享。三是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確保個體工商戶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加強反壟斷監管,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嚴禁具有優勢地位的企業為搶佔市場份額擠壓個體工商戶生存空間,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四是完善服務措施。通過開展個體工商戶服務月活動,開展普法宣傳、銀企對接、技能培訓、走訪慰問等主題活動,為個體工商戶解決實際困難,讓政策直達。同時,探索建立一體化、一站式服務平臺,運用政府引導、市場參與、社會共享方式,提供政策發佈、創業培訓、用工對接、市場信息、金融支持等各項服務,擴大政策知曉度和惠及面。(經濟日報記者 佘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