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加快綠色建材産品應用

2022-03-11 10:04:2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建材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産業,涉及基礎設施、城市建設和人民生活等多個方面。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過程中,建材行業應主動作為,聚焦減碳降碳,加快綠色建材産品應用,推動新技術研發攻關,研發替代燃料、替代原料、新型燃燒、碳捕集等技術,從源頭上減少生産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並加大二氧化碳捕集純化和資源轉化再利用工作,從末端治理上實現控排、減排目的。

  聚焦數字應用,建材行業還可借助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手段,賦能行業數字轉型,提升資源綜合利用效率。目前,海螺集團初步打造的水泥智慧工廠集群,已實現勞動生産率提升20%,年增效逾10億元,減排二氧化碳750多萬噸。

  此外,應加快推進綠色建材産品認證體系建設,增加綠色建材産品供給,提升綠色建材産品品質,促進建材行業轉型升級。推動制訂並實施建材産品的節能標準,提高終端用戶用能效率、提高總的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綠色建材産品政策支持,推動節能環保家居建材的産品迭代。(人民日報記者 廖睿靈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