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前兩月電信業務總量較快增長

2022-03-23 10:05: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工業和信息化部22日公佈1—2月我國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前兩月,我國通信業整體運行向好,電信業務收入增速提升,累計完成2586億元,同比增長9%,增速同比提升3.2個百分點。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的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3.4%。

  “電信業務收入實現開門紅,在去年8%高增速的基礎上再創新高,達到近8年來最高值。”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有關負責人張麗分析,新興業務收入增速突出,拉動作用明顯是主因。

  數據顯示,3家基礎電信企業積極發展IPTV、互聯網數據中心、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業務,1—2月共完成新興業務收入508億元,同比增長34.1%,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5.5個百分點。其中雲計算和大數據收入同比增速分別達124.6%和58%,數據中心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0.6%,物聯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1.9%。

  “雙千兆”網絡加快部署,寬頻網絡的升級迭代也有力促進通信業經濟穩中向好。在張麗看來,存量用戶持續向5G和千兆光網遷移,帶動個人和家庭單位用戶價值企穩回升。

  一方面,5G網絡建設和應用加快推進,基站總數和用戶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月末,5G基站總數達150.6萬個,佔移動基站總數的15%。其中,1—2月新建5G基站8.1萬個。5G行動電話用戶達3.84億戶,比上年末凈增2905萬戶,佔行動電話用戶總數的23.3%。

  另一方面,千兆光網建設有序推進,端口數和用戶發展加快。截至2月末,3家基礎電信企業的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用戶總數達5.45億戶,比上年末凈增930萬戶。其中,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用戶達4088萬戶,比上年末凈增632萬戶。

  “從前兩月運行情況看,預計一季度通信業仍將保持穩中有進。”張麗表示,隨著“雙千兆”網絡從以建促用向建用協同加速邁進,5G網絡分流比將持續提升,單位用戶成本持續降低。同時,融合應用創新向更廣範圍、更深層次加快推進,雲網融合業務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5G+先進製造”“5G+遠程會診”“5G+智慧電力”等新模式新業態梯次進入規模化複製推廣階段,加速從“樣板間”向“商品房”轉變,這些有利因素都將有力穩固行業運行基本盤。(人民日報記者 韓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