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從舌尖到心間 ——密織百姓食品安全防護網觀察

2018-04-16 09:56:0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楊坤林|責編:孟慧

  原標題:圖文:從農田到餐桌,從舌尖到心間  ——密織百姓食品安全防護網觀察 

【廳局快報】從舌尖到心間 ——密織百姓食品安全防護網觀察

湖北日報訊 圖為:湖北省食藥局工作人員正在對超市食品安全進行檢查。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通訊員 孫麟 李思燚

  一飯膏粱,維繫萬家;柴米油鹽,關乎大局。

  3月底,湖北省“雙安雙創”(食品安全城市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工作會議亮出一組醒目數據:2017年,農業部對湖北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達99.4%,排名全國第一;武漢、襄陽、宜昌三個國家級食品安全城市的食品安全群眾滿意度達79%以上,首批省級食品安全示範縣的食品安全群眾滿意度平均為77.18%,惠及湖北省4000多萬人口。

  從農田到餐桌,從舌尖到心間,一張無形的食品安全防護網越織越密。

  問計於民,回應群眾之盼

  問計於民、創建為民,是“雙安雙創”的核心要義。

  早在2013年,宜昌市食安辦組織1100名網格員,深入11000戶居民家中,徵求對食品安全最不放心、最不滿意的問題和意見,共徵集到食品安全問題518條。

  食用農産品生産環節濫用抗生素,街頭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痼疾尚存,劣質“五毛食品”“山寨食品”風行校園……眉毛鬍子一把抓,顯然治不了根。逐項逐條梳理、專題研究對策,宜昌“化整為零”。針對百姓關心的食用農産品源頭問題,該市制定出臺“食用農産品標準化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制定、修改農産品地方標準和生産操作規程289項,建成標準化蔬菜種植、水産畜禽養殖基地270個;針對“三小”亂象,每年安排2000萬元專項資金進行以獎代補,建設一批食品攤販臨時經營點、夜市集中消費區、放心早餐示範店、餐飲服務示範街。

  以整治促創建,變痛點為亮點,漸成共識。

  武漢,圍繞老百姓最關心的“米袋子、菜籃子、油罐子”等難點,以“零容忍”的態度,實施“八大鞏固提升工程”,完善從田間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體系。

  襄陽,瞄準“早餐”問題,推進早餐食品産業化建設,建成規模化早餐原材料生産企業310家,早餐原材料産業化率達90%。

  仙桃,以市人大常委會對食品安全組織專題詢問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推進精準整改,同時長期聘請社會監督員150名,不斷延伸監管觸角。“真正的考點在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湖北省食藥監局副局長鄧小川談及“雙安雙創”時表示,要把一件件看起來不起眼但群眾關切的食品安全問題做實做好,才能在積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過程中提升創建的效果和質感。

  這是一種責任和擔當,更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最具體的體現。

  嚴字當頭,築牢食安之基

  將食品安全隱患消滅于萌芽,群眾才能買得放心、吃得安全。

  2017年5月,保康縣將區域內縣級以上示範性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等主體和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農産品地理標誌生産基地,納入縣級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主體信息庫管理,建立保康縣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

  作為湖北省設立的首個縣級農産品品質追溯平臺,此舉標誌著保康縣農産品在“産”和“管”兩個環節上的品質安全監管水準又上新臺階,讓保康特色農産品真正有了“身份證”,實現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

  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關乎食品安全的“提檔升級”比比皆是。

  在“放心肉菜超市”,市民們只需掃一掃碼,一顆白菜的“前世今生”盡在掌握;在“明廚亮灶”,一個小小的探頭就能洞察後廚百態;在“農業面源污染監測哨點”,緊盯土壤、水源、農作物,讓農産品遠離重金屬污染的風險……

  出重拳、下猛藥,食品安全整治行動勢如雷霆。

  農村“清源”“凈流”“掃雷”“利劍”四大行動如火如荼,乳製品、肉製品、桶裝水、散裝白酒等重點大宗食品綜合整治輪番上陣,“護老”“護苗”特別行動貫穿全年,盡全力封堵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場的通道……

  重典治亂,打擊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殺手锏”頻出。

  建立食安、農安、公安“三安聯動”監管機制,提升打擊合力;公佈最嚴“黑名單”,32名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刑者被終身禁止從業;實施聯合信用懲戒,一朝受罰,處處受限……

  這是一種智慧和力量,食安大廈愈加穩固。

  創新監管,拓寬創建之路

  湖北擁有食品企業、餐飲單位53萬戶,而省市縣鄉四級食藥監管人員1.2萬人。這意味著,即使他們全部投入在食品上,人均監管也要達到40余戶。

  “可想而知,傳統的監管方式已難以為繼。”湖北省食藥監局副局長傅建偉坦言,食品安全監管必須從“人海戰術”向“智慧監管”轉型。

  隨著網絡訂餐的井噴式發展,食品安全隱患如影隨形。2017年9月,湖北省食藥監局通過購買服務,上線互聯網訂餐平臺監控系統,在全國率先展開利用爬蟲技術進行“以網管網”。這只疾惡如仇的爬蟲,鑽入訂餐平臺就“死磕”無證商戶,讓“黑外賣”無不聞風喪膽。上線短短3個月,4800余家“黑外賣”被清理下線,訂餐平臺上的無證率由9%降至2%。2018年4月,湖北省食藥監局與三大網絡訂餐平臺簽署《網絡訂餐品質提升計劃備忘錄》,為外賣再添一把“保護傘”。

  為補齊農村集體聚餐監管滯後的短板,公安縣抓住鄉廚協會的“牛鼻子”,462名鄉廚持證上崗,遊擊隊終成正規軍;竹山縣嘗試“互聯網+”的管理模式,開發集城鄉流動宴席互聯網平臺、流動廚師資源管理平臺,讓廚師也能“網約”“網管”;武漢市江夏區則在6個街道10個社村,探索性建成15個符合餐飲操作規範的農村自辦宴席集中聚餐點。

  針對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湖北省率先在全國推行小餐飲許可管理,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相應降低小餐飲經營許可標準,簡化申請資料和審批流程,將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等事項列入事中事後監管範圍。

  湖北省是食品生産加工大省,食品産業規模連續4年位居湖北省各大産業之首,居全國第三位。2018年初,湖北省食安委制定《湖北省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行動計劃》,吹響全域創建食品安全行動、推進“食品安全省”建設的號角。

  這是一種信心和勇氣,開啟食美藥安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