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告別黃磷化工 推進綠色發展

2018-06-14 10:16: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告別黃磷化工 推進綠色發展 ——五峰在生態保護中提升縣域經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湖北日報訊 圖為:漁洋河碧水清流過縣城。(五峰縣委宣傳部供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楊威

  6月11日,湖北日報記者來到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最大的黃磷化工企業——五峰亞泰化工廠,一切都是那麼平靜:黃磷電爐的尾氣煙囪熄了,黃磷生産車間已經沒有工人。5月底,五峰決定:亞泰化工黃磷生産線全面啟動拆除,五峰全域徹底告別黃磷化工産業。

  “堅持生態立縣不能動搖,過去五峰曾經嘗試過黃磷、造紙、礦粉加工等高耗能産業,如今來看,犧牲環境換來的發展代價高企。痛定思痛,五峰真正的財富是綠水青山。”五峰縣委主要負責人説。據悉,五峰正通過創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縣,探索一條在生態保護中提升縣域新經濟的道路。

  痛下決心

  關停納稅大戶

  五峰全境皆山,森林覆蓋率達81%,居全省各縣市之首。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內溪流遍佈,有泗洋河、漁洋河等4支主要水系,流經清江,匯入長江。

  儘管擁有豐富的山水資源,對於五峰這個湖北深度貧困地區而言,山有多高,招商引資、發展經濟的難度就有多大。前些年,在搶抓項目的大潮下,一批高耗能産業進入五峰。

  亞泰化工是該縣引進的黃磷化工項目,産值曾達2.8億元,利稅2000多萬,然而,五峰為此付出的生態代價也是沉重的。因生産工藝落後,污染防治設備不到位,黃磷化工成為當地的污染大戶,並因“三廢”處理不達標被湖北省環保督查作為典型案例。

  作為三峽庫區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五峰去年明確,沿長江、清江及其支流岸線1公里內不新建、不新上環境不友好、環境風險較大的工業企業。2018年,五峰又痛下決心,徹底擺脫黃磷化工産業。

  在嚴格的環保問責制和一票否決制下,近年來,五峰縣遷走、關閉了水泥廠、鐵合金廠等污染大戶。其中,僅2017年峰土家族自治縣就依法關閉了5家規模禽畜養殖場,取締12家小火紙廠,湖庫網箱養殖全部拆除。

  富礦之鄉

  8年未批1家礦企

  五峰礦藏豐富,已查明鐵、硅石、方解石、重晶石等17種礦産。尤其以鐵礦最為豐富,儲量達24億噸之多。

  “開一口礦,毀半邊山。五峰有183萬公頃的林地,其中蘊含了737種植物,包括珙桐、鵝掌楸、連香、紅豆杉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這些綠色是我們的未來。”峰土家族自治縣國土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0年以來,五峰沒有新批一家採礦企業。所有到期鐵礦一律不再延期,環保、安全不達標企業一律關閉。近3年來,礦山規模壓減60%以上。

  同時,峰土家族自治縣對木材消耗行業設立環境承載上限。從2012年開始,峰土家族自治縣裏每年壓縮木材供應計劃5000立方米,峰土家族自治縣山山地板公司最終外遷轉型。

  五峰先後投資近20億元用於生態建設與保護,以往制茶要燒柴,如今“柴改電”已全面鋪開。近年來,産茶用電量增長6倍,峰土家族自治縣累計減少森林砍伐約10萬立方米。

  截至2017年底,五峰空氣優良天數佔比達到90%,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漁洋關鎮三房坪村小河至兩河口大橋看到,全長4.22公里的河道,建起了12處生態壩,綠化面積達6.8萬平方米。眼下雨季,山水急驟,水過古鎮卻依然清澈如鏡。

  護綠見金

  興起六大生態産業

  圍繞一個“綠”字,五峰重點發展茶葉、五倍子、苗木、高山無公害蔬菜等六大生態産業。

  長樂坪鎮雙柳樹李威臻在荒坡上種了3畝五倍子樹。“一畝收益去年最高2000元,平時除了挂蚜蟲,不費啥工。”

  2017年,五峰全縣發展倍林6.2萬畝,人工種植苔蘚4.2萬平方米,五倍子産業被納入全省六大科技創新助力産業扶貧示範工程。

  按照“提升綠茶、復興紅茶、拓展保健茶”的發展思路,五峰21.3萬畝茶園2017年産茶2.04萬噸,經濟與生態效益大增。

  目前,五峰全縣中蜂養殖達到3.44萬群,被確定為國家中蜂扶貧試點示範縣。2018年,蜂業綜合産值有望達到8000萬元以上。

  除茶葉和五倍子外,蔬菜、高山中藥材、全球獨有的紅花玉蘭苗木等特色産業基地達到55萬畝,帶動貧困戶增收比例達到95%以上。

  既綠色富農,又工業強縣。五峰赤城生物通過五倍子深加工,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1.1億多元,利稅近1100萬元。

  生態立縣

  構建縣域經濟新格局

  2018年5月,繼五峰獲“世界茶旅之鄉”稱號後,漁洋古鎮又成為“世界茶旅古鎮”。昔日鄂西最著名的紅茶市場,如今山水城林相互交融,茶香引客來,村莊變景區、農舍變旅館。外地遊客慕名而來,住在吊腳樓裏,賞田園風光,品古茶馨香,跳起擺手舞,避暑享清涼。

  近年來,五峰持續主打鄉情濃郁的土家風情文化、涼爽氣候和茶景與茶飲品,文旅融合、茶旅融合,五峰“土、涼、茶”逐步走紅。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在構建的“現代農業+生態旅遊業+飛地經濟”體系,撐起生態立縣的縣域經濟新格局。

  五峰擦亮茶旅名片,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和中國自駕遊第一縣,2017年旅遊綜合收入27.3億元。

  飛出五峰看生態工業。五峰飛地經濟民族工業園區構建珠寶首飾、裝備製造、新材料、軍民融合四大産業,建設“升級版”的生態型高科技産業園。截至目前,園區已累計簽約項目52個,實現總産值72.38億元。

  “五峰的競爭優勢在綠色,發展潛力在綠色。”五峰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五峰將紮實推進精準扶貧、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做強縣內縣外兩大平臺,構建“現代農業+生態旅遊業+飛地經濟”體系,交上五峰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