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轉業特種兵專治社區高發案 兩次“清零”高發案社區刑事警情

2018-07-31 17:27:41|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轉業特種兵專治社區高發案 兩次“清零”高發案社區刑事警情

司孝義在社區裏向居民宣傳安全防範知識     警方供圖

  從軍17年,他是空降部隊特種兵裏的“尖子兵”;1998年與戰友並肩在洪湖大堤上抗洪,2008年首批深入汶川震區核心;從警5年,他兩次將高發案社區治理成刑事警情零發案社區,居民送來一封118人聯名感謝信,感激他為社區做的點點滴滴。

  在黃陂區公安分局盤龍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派出所,有個社區“特種兵”司孝義。他説:“當過軍人,就知道什麼是打硬仗、啃硬骨頭,從軍如此,從警也如此。迎難而上,毫不畏懼,只為做好我該做的事。”

  毅然接手高發案社區 實現責任區10個月零發案

  “我上!轉業了,我在社區也要當好‘特種兵’!”

  2017年初,所長余國新找到司孝義,想讓他接手治理治安問題突出的劉店責任區。所長話音剛落,社區“特種兵”司孝義就斬釘截鐵地回答。

  2017年3月,司孝義被調入劉店責任區任社區民警,這個有3.3萬人口的責任區裏,既有外來人員集中的新建小區,也有大型單位的老舊敞開型小區,還有村民聚居的還建小區,曾一晚發生7台電動車被盜、5戶遭入室盜竊的警情。

  司孝義迅速建起自己的“情報體系”——“情報員微信群”“聯防隊員微信群”“樓棟長微信群”“居民微信群”。他調動起社區網格服務隊、志願者,逐戶登記流動人口和出租房信息,很快對轄區情況了然於心。

  司孝義還爭取社區支持為全部小區增設電動車門禁,閘口配上監控探頭,出入的電動車都能“雁過留痕”。

  2017年4月6日上午,道貫泉社區瑞祥西苑小區一輛電動車被盜,嫌疑人已得手,沒有門禁出不了小區,只能將贓車轉移至偏僻處。一天一夜蹲守,小偷再次折返取車時,司孝義將他當場抓獲。

  1年時間裏,劉店責任區從刑事警情高發變為刑事警情連續10個月為零。

  自掏腰包發獎 發動居民加入志願巡邏隊伍

  “我是‘特種兵’,到社區就是居民的‘勤務兵’,要給大家送平安!”

  2018年3月底,司孝義被分局領導“點將”,火線調至日月山水責任區——該區域天縱城、德成商業體陸續開業,警情飆升。主動找到一籌莫展的社區書記劉攀,社區“特種兵”司孝義拍著胸脯説。

  接手頭一天晚上,轄區裏就有10台電動車電瓶被盜,司孝義發現,原因在於轄區商業體門前廣場上夜晚無人巡邏。梳理當月轄區入室盜竊案的全部視頻監控和現場痕跡資料,他發現,九成是竊賊爬煤氣管道翻窗入室作案。

  他邀請劉攀跟自己一起夜巡;爭取物業支持修補並加高院墻,增設防攀爬刺;進入居民微信群,發動居民加入志願巡邏隊伍。

  4個月過去,這個2017年同期發案數高居盤龍派出所頭位的責任區,竟然實現了刑事警情零發案。

  7月24日下午,司孝義來到天縱城廣場,給當日淩晨在蹲守布控中抓獲盜竊電動車電瓶嫌疑人的安保隊隊長髮獎——自掏腰包500元現金。在社區安防微信群裏,司孝義高興地説:“這個腰包,我掏得開心!”

  “從群眾滿意中體會幸福” 曾收到118名群眾聯名感謝信

  “從群眾的滿意中體會到幸福,我是永遠在崗的‘特種兵’!”

  2017年12月,司孝義在“萬名警察進社區”活動中積極對接某小區群眾,妥善處理一起民生難事。從居民代表手中接過一封118人聯名感謝信,社區“特種兵”司孝義掏了心窩子。

  紮根基層,司孝義默默完成的暖心事還有很多。

  2017年7月三伏天,龍辰麗灣小區因變壓器故障大面積停電,3000多戶居民得知當天可能修不好,急得齊齊找到物業和社區。司孝義和眾人一起將老弱病殘等人員轉移到納涼點,守在社區保證:“電不來,我不走!”他電話諮詢、報裝維修、協調區政府和供電部門,次日傍晚將設備搶修成功,才匆匆回家休息。

  2018年除夕前一天,一家建築公司沒有如期發放500多名務工者共1700萬工資款,工人們相約來到工地集結準備去“討説法”。司孝義匆匆趕到現場,表示“事情不解決我不離開現場”!司孝義掏錢,買來水和食品安撫工人情緒,贏得信任後,又克服困難多次與工程負責人溝通,終於在除夕下午將所有工人工資發放到位。(長江日報記者夏奕 通訊員楊槐柳 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