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88歲戰鬥英雄徐國成講述:邊境奇襲 “軍部”活捉“少將”

2018-08-01 10:54:4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編者按

  人民軍隊91年的奮鬥歷程中,有一種傳承,鐫刻歷史深處,融入這支隊伍的血脈,伴隨並激勵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這是紅色基因的傳承。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軍隊黨的建設,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建軍91週年到來之際,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近多位戰鬥英雄,聆聽他們的戰鬥故事。

  8月1日起,湖北日報推出專欄“戰鬥英雄講戰鬥故事”,敬請關注。

  當陽市軍休所離休幹部、88歲戰鬥英雄徐國成講述——

  邊境奇襲,“軍部”活捉“少將”

88歲戰鬥英雄徐國成講述:邊境奇襲 “軍部”活捉“少將”

圖為:徐國成講述戰鬥故事。(視界網李成平攝)

  他戎馬一生,從一名偵察兵成長為解放軍某部團長;

  他從軍35年,南征北戰,踏遍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戰場;

  他勇敢機智,屢立奇功。他的記憶深處,埋藏著怎樣鮮為人知的戰鬥故事?7月29日,戰鬥英雄徐國成講述了他的傳奇人生。

  一顆手榴彈,俘敵17人

  午後小院,蟬鳴聲聲。

  眼前這位88歲的老人,目光如炬、思維敏捷,半個多世紀前的戰鬥場景仍歷歷在目。

  少小離家,白髮歸來,徐國成鄉音不改。一口濃濃的宜昌話,將我們帶回那場奇襲敵軍部的戰鬥。

  “中緬邊境,國民黨殘部佔山為王,並以此為據點,搶奪百姓財物,槍殺無辜平民。”1961年,時任昆明軍區14軍某部一連連長的徐國成接到命令,帶領一支部隊秘密作戰,奇襲敵軍軍部。

  上級要求,一天一夜內完成戰鬥。他帶領全連戰士連走帶跑,趁夜色趕到目標附近。

  “山坡上,有一面國民黨旗幟,這就是軍部。”徐國成帶著二排衝了上去。

  發現被偷襲後,敵人的輕機槍、重機槍輪番上陣,戰鬥打響了。

  徐國成悄悄爬到軍部屋檐下,踏著敵人機槍的火舌,他拉開手榴彈,向敵人的火力點投去。

  手榴彈將軍部炸開了一個大口子,軍部底下的暗堡露了出來。就在一剎那,他不知道從哪生出來的膽量,一躍而起,直接從炸開的口子跳了進去。

  趁著一屋子的敵人驚魂未定,他先發制人,大聲喊道:“繳槍不殺!”

  此時,一敵軍正要扣動扳機。“砰!”槍響人倒,徐國成先開了槍,頓時鎮住了其他人。

  暗堡內,17名殘兵舉手投降,其中還包括一名少將。

  這一仗,徐國成端掉了國民黨殘余勢力軍部。一顆手榴彈俘敵17人,當時在部隊廣為流傳。

  用一生踐諾,永遠跟黨走

  翻看一張張軍裝照,撫摸一個個軍功章,老人的思緒又回到軍營。

  1948年,不滿18歲的放牛娃徐國成告別家鄉,來到武昌幫人做工。

  沒多久,他就被抓壯丁,編入胡宗南部。第二年,在解放軍解放陜西眉縣的戰鬥中,窮苦出身的徐國成瞅準機會棄暗投明。

  “解放軍生活苦,打仗有流血有犧牲,有沒有心理準備?”現場的解放軍問他。

  “我不怕犧牲,我永遠跟共産黨走,跟解放軍走,不解放全中國被壓迫的人民我不回家。”

  從那以後,徐國成用一生兌現諾言。解放戰爭、抗美援朝……一生經歷大小戰鬥上百次,最危險的一次,子彈打穿了他的軍帽。

  軍旅生涯35年,徐國成兩次榮立二等戰功,多次榮立三等戰功,獲得“作戰標兵”和“戰鬥模範”稱號。

  摳門的父親,大方的老兵

  “我當了35年兵,這個是抗美援朝立的三等功……”

  站在當陽市育林小學的講臺上,耄耋之年的徐國成情緒飽滿、聲音洪亮。看著台下一雙雙稚嫩卻熾熱的眼神,他繪聲繪色地講述著那一場場硝煙瀰漫的戰鬥。

  1983年,徐國成回到家鄉當陽休養。離開了部隊和戰場,他總感覺自己要做點什麼。從那時起,他就到機關、工廠、學校、社區和駐地部隊演講,用親歷的戰鬥故事感染著一批又一批人。

  “只要有這樣的邀請,必定到場,不要報酬、不要接送。”在徐國成看來,為青年一代開展傳統教育,是自己的使命。

  這位戰鬥英雄在兒女心中,是摳門的父親。原來,徐國成作為離休幹部可以報銷部分醫療費,但他不僅自己捨不得用,還把家裏人看得緊,防止子女家屬沾光。

  對有困難的人,徐國成卻很大方。汶川、玉樹發生地震,他帶頭交特殊黨費。得知軍休所參與精準扶貧,他主動結對幫扶一戶貧困戶。

  2017年,徐國成獲得湖北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聯合授予的“擁軍優屬先進個人”榮譽稱號。這讓他有了新的目標,“希望能繼續發揮餘熱,一直這麼‘戰鬥’下去”。(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江卉、通訊員夏喜紅、李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