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中國車都”向全球未來車都發車

2018-08-27 16:08:3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8月22日,立秋後的江城,極目楚天舒。

  城西南武漢開發區,到處生機盎然:東風新能源産業園內,電動汽車三大核心部件(電機、電控、電池)製造車間,正開足馬力,全力保供應;智慧生態城內,國家新能源與智慧網聯基地建設工地,機器轟鳴;汽車零部件園區,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氫站項目,快速推進……“圍繞湖北省和武漢市提出建設世界汽車産業集群目標,武漢開發區上下正與時間賽跑,全力推進傳統汽車向下一代汽車轉型升級。”武漢市委常委、武漢開發區工委(漢南區委)書記胡亞波説。

  得改革開放先機,“車都”崛起武漢西南

  27年前,武漢開發區因承接中法合資神龍汽車而建。

  “寧要漢口一張床,不要開發區一套房。”談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武漢開發區,68歲的當地人鄭智剛記憶猶新,“當時開發區到處是荒坡、泥巴路。”和“十里帆檣依市立,萬家燈火徹夜明”“貨到漢口活”的武昌、漢口,不可同日而語。

  滄海桑田。27年間,武漢開發區作為湖北改革開放重要窗口、試驗田,堅持大膽闖、大膽試,已成為中國知名車都,不夜城,境內聚集了7家整車企業和500多家汽車零部件廠商,擁有東風、標致、本田、雷諾、康明斯、法雷奧等世界500強企業55家。年産值過百億企業達6家,年産值超50億企業數量佔到武漢市的30%。

  2017年,武漢開發區地區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財政收入等6項主要經濟指標,分列武漢市第一。在200多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綜合排名第23位,産業基礎排名第8位,利用外資排名第5位;武漢開發區形成了以汽車及零部件為龍頭、電子産品、生物醫藥並駕齊驅的現代産業集群。

  2018年上半年,頂住重點企業增長乏力的巨大壓力,主要經濟總量指標繼續在武漢市各區中保持第一。 

  雄厚的産業基礎,開放、創業沃土,創新激情涌動。2017年,武漢開發區實現高新技術産業産值2395億元,佔武漢市28.4%。吸引19365名大學生到此創新創業,2018年上半年,又吸引13000多名高層次人才落戶。

  “破”與“立”,在開放中補齊短板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國經濟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

  未來武漢開發區靠什麼繼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2017年以來,湖北省和武漢市主要領導密集到武漢開發區調研,把脈、指導。

  2018年5月11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在東風汽車公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強調,武漢開發區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突出發展第一要務、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廣聚人才第一資源,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形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以動力變革促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

  8月15日,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武漢開發區調研時指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快現有支柱産業轉型升級,支持推動企業技改;一方面,著力培育新動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精做強新一代汽車、機器人、智慧家居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世界級車都。“武漢開發區的優勢在製造業,未來出路,在於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胡亞波表示,將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使傳統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當前工作重點是,圍繞建設萬億規模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重點支持以東風汽車為代表的龍頭企業,做強做大,加速向新能源化、電動化轉型;同時,大力引進培育世界級知名車企,補強下一代汽車産業鏈。

  2018年上半年,武漢開發區引進億元以上重大項目38個,其中,5個百億元以上項目,2個50億至100億元項目,9個10億至50億元項目,其中世界500強投資項目7個,央企投資項目6個,民營500強投資項目1個,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及跨國公司研發機構3個。

  上半年,武漢開發區34個項目開工,投資總額1034億元。項目涵蓋汽車及零部件、智慧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

  7月9日,武漢發那科生産研發中心項目在武漢開發區先進製造業産業園動工。上海發那科機器人有關負責人表示,武漢是發那科在中國佈局的第二座城市,該項目主要生産發那科工業機器人及機器人系統集成,産品廣泛應用於汽車及零部件等行業,一期2019年6月投産。

  8月22日,在武漢開發區(漢南區)汽車零部件園區,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氫站項目,在機械作業的轟隆聲中,快速推進。這座兩個月前開工的加氫站,2018年11月將建成投産。

  加氫站是氫能汽車上路的關鍵一步。該公司負責人介紹,2018年將在武漢建成2至3座加氫站,2020年前建成20座加氫站。

  補齊補強下一代汽車産業鏈,武漢開發區已建起四大“創新谷”。其中,規劃面積2平方公里的南太子湖創新谷,已吸引數十家與大數據、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相關研發機構。

  踏著科技革命浪尖,車企加速轉型升級

  8月10日,東風風神全新一代AX7在東風汽車技術中心首秀,贏得好評如潮。

  外表炫酷並搭載WindLink 3.0人工智能車機系統的該車,只需一句“風神你好!”就能喚醒系統,導航、切換模式、聽音樂等一系列訴求,均只要語音即可完成。

  踏著未來汽車産業“智慧化、網聯化、電動化、輕量化、共享化”浪潮,東風闊步前行。

  突破新能源電動汽車關鍵技術,2018年4月東風旗下的東風電動與福建寧德時代合資組建東風時代(武漢)電池系統有限公司。6月,東風與汽車電子巨頭深圳航盛合資設立的東風航盛(武漢)汽車控制系統有限公司投産。

  近日,被譽為“超級純電動中級車”的東風風神E70,工況續航里程超過350公里,勇奪環青海湖電動汽車挑戰賽五項桂冠。這款去年10月上市的電動車,正成為新能源綠色出行方式的引領者,純電動中級轎車標杆。

  在智慧網聯方面,搭載科大訊飛智慧人機交互系統的東風系列高端化産品,不斷贏得市場認可。4月18日,東風公司成為國內獲頒自動駕駛路測牌照的首批汽車企業。次日,東風旗下的達安汽車檢測中心獲准籌建“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湖北)”。

  輕量化方面,東風多款高強度輕量化材料也已廣泛應用在新能源汽車上。

  瞄準“五化”,神龍、本田、雷諾等武漢開發區車企也在全面發力。

  在龍頭企業集聚下,一批集聚“三電”、電堆技術、智慧晶片、感測器、車載通訊終端等硬體企業及演算法、高精度地圖等軟體企業,先進高強度鋼等新材料及零部件企業,正加速匯集武漢開發區。

  日前,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武漢)、國家新能源汽車質檢中心兩大國家級檢測平臺又落戶該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唐曉安 通訊員張敏 孫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