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生態環保可再生 江夏建設會呼吸的“綠色軍運村”

2018-10-18 16:30:2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文末附摘要)【江夏郡 俊江夏】【今日江夏】生態環保可再生 江夏建設會呼吸的“綠色軍運村”

山清水秀江夏美,綠色軍運讓城市更美好 鄔繼軍 攝

  “雨水花園”融入綠地景觀、近半生活用熱水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臨時場館賽後“變 身”中小學…… 江夏區黃家湖東岸,軍運村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這是軍運會首次修建運動員村,屆時將有100多個國家的上萬名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入住。在“對標奧運、適度建設、綠 色生態、節儉辦賽,便於賽後利用”的辦賽理念主導下,江夏區的軍運項目建設下了哪些功夫?

  引入海綿理念雨水花園成“天然水泵”

  早在規劃之初,武漢市就提出:以“不衝擊湖泊保護線、低排放、零污染”為標準,將軍運村打造成“原生態風貌與後現代文明高度結合”的示範項目。走進軍運村大門,荊楚風韻味十足的古典式園林瞬間吸引了目光——灰瓦白墻的建築風格、精雕細琢的“馬頭墻”屋頂,小小的石拱橋下流水潺潺、喬木灌木花卉相映成趣,真叫一個曲徑通幽、步移景異。

  “園林小景中的低窪水系看著不起眼,可有大用處,它將作為海綿城市設施的雨水花園,承擔雨水滯留凈化功能。”江夏經濟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現場協調人陳操告訴記者,村內具有調蓄雨水功能的綠地和水體面積之和佔綠地面積的比例達30%,形成了一整套“生態水循環系統”。

  “建築屋頂綠化、地面透水鋪裝、路邊設生物滯留帶、綠地景觀內佈置雨水花園……雨水通過這些設施直接下滲儲存,收集後進行綠化灌溉、道路澆灑、洗車等作業,二次利用大大節約了水資源。同時,雨量較大時還可通過生態植草溝、地下滲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系統,從而保證軍運村不淹水、不內澇。”陳操介紹。

  軍運村還有一個極富特色的排水設計——下凹式綠地。“我們通過合理設計地面坡度,將地面雨水和屋面雨水引入周邊的公共綠地,以降低場地內雨水徑流。”陳操説,這個方法看似簡單,卻能有效杜絕村內排水不暢的問題。

  材料“再利用”建築“可再生”

  美麗的黃家湖畔,30棟高樓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目前,室內精裝修、園林管網鋪設等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推進。精裝修的運動員公寓人性化設計令人眼前一亮。

  “我們的選材用料都十分講究,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循環材料用量比例高達10%。”唐宇航是武漢保利金夏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現場協調人,他拍拍運動員公寓的墻面説道:“我們提高建築材料資源利用率的另一種方式,是優化設計和工藝,通過採用可回收鋁模施工工藝、預拌混凝土及預拌砂漿工藝等,將材料浪費降至最低。”

  綠色建築理念在軍運村可謂無處不在。尤其是軍運村北面規劃建設的餐飲中心,作為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工程,完美詮釋了生態、環保、可再生的理念。

  “我們以倫敦碗、倫敦奧運會籃球館、卡塔爾世界盃集裝箱體育場等世界著名的綠色場館為參考對象,將餐飲中心定位為生態環保的可再生建築,賽後拆除部分面積,減輕賽後運營負擔。”

  作為臨時場館,餐廳在賽後可以拆解為標準廠房單元,實現易地再利用。除此之外,餐飲中心還將通過鋼結構體系和跨度的合理設計,節點處用方便拆卸的栓接取代焊接,拆除後可直接用於二次建築的外墻立面、內墻、地板、塑膠檢查井等建築材料的使用,循環再生利用資源,減少污染排放。“初步估算,各部分的二次利用率高達70%左右”。

  運動員公寓的設計同樣詮釋了節能與環保。“我們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生活用熱水比例約為46%;同時,全空氣空調的應用,也能降低過渡季空調的能耗。”唐宇航説。

  “一館多用”比賽期間學校成臨時場館

  本著節儉辦賽的原則,軍運村居住區由開發商投資建設,建成後對外銷售。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在規劃設計時兼顧了賽後價值利用,為小區配套的黃家湖中小學幼兒園,賽時為軍運村提供臨時服務。

  跟隨工作人員乘電梯來到運動員公寓28層樓的樓頂,從陽臺向下俯瞰,軍運村建設情況盡收眼底。“那片迴形針一樣的樓棟就是黃家湖中學,賽時將作為後勤服務中心,學校操場就是室外文化廣場,晚上會舉辦一些文藝演出活動供運動員欣賞。”唐宇航指著遠方的一片在建區域介紹。“左邊那片‘E’字形建築群是黃家湖小學,其行政樓賽時將作為例會中心,供各國代表團團長在這裡開會,教學樓則會搖身一變,成為村委會。”

  除此之外,小區內的幼兒園在軍運會期間也會變為醫療中心,為運動員提供醫療服務。

  依勢而建土方就地平整環保節約

  軍運村總佔地面積848.7畝,北面的431畝主要用於滿足餐廳、停車場及後勤保障用房等佈局需要,將建設一系列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

  “那片開闊地就是我們的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區。”順著工作人員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幾臺挖掘機正在緊張地進行土地平整作業。據了解,北面這片區域因地處丘陵地帶,比軍運村居住區地勢高出1米。“最開始我們準備把土方外運,但這樣揚塵太大,容易造成空氣污染,運送費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考慮到種種因素,最後決定在原地平整土地,挖高填低,因地勢而建,保留高差,以斜長坡、景觀綠化帶作為過渡。”唐宇航説。

  目前該區域的土方平整工作已完成80%,正處於佈局設計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