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菌棒變成“黃金棒”——遠安香菇大鎮茅坪場轉型見聞

2018-11-19 12:47:5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菌棒變成“黃金棒”——遠安香菇大鎮茅坪場轉型見聞

圖為:灰樹花長勢喜人,菇農樂開了花。

  遠安食用菌生産歷史悠久,最高峰時期年種植量1.5億袋。電影《山楂樹之戀》取景的茅坪場鎮,是遠安縣食用菌發展核心區,年最大生産規模4000萬袋以上。

  10月31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這個鄂西香菇大鎮探訪發現,茅坪場鎮食用菌産業正在由低端邁向高端,成為發展循環經濟的一個樣本。

  會賺大錢的菌棒

  茅坪場鎮茅坪場村一處食用菌大棚內,菇香瀰漫。幾名工人正專心致志地采收靈芝孢子粉。

  現場負責人付先滿介紹,茅坪場鎮城投公司2018年在此試種了兩棚靈芝,一棚采收靈芝製作幹品,一棚采收孢子粉,通過對比試驗,看哪種模式的效益更高,然後在鎮內推廣。“從目前情況來看,采收孢子粉的效益要更高一些。”

  今年42歲的范世荷從1997年起就在茅坪場鎮發展香菇。2018年,他在平田岩香菇種植基地試種了珍稀菌種灰樹花、羊肚菌、大球蓋菇等。“老做香菇太單一,抵禦風險能力差;産品多樣化,這個不行那個行。”范世荷還以大球蓋菇舉例説,其種植原料就是玉米和稻草秸稈,還是那個菌棒,但結出的果卻大不一樣。

  湖北森源食用菌研發中心主任焦海濤告訴記者,羊肚菌在市場上受追捧,幹品一斤可賣到600元至1000元,而種植羊肚菌,用種香菇的廢料以及稻草和玉米等作物的秸稈就行。“當然也存在風險,只不過風險不在市場,而在種植環節。”焦海濤提示,由於品種的遺傳性狀不穩定,自身變異快,同樣的大棚,有的可能出菇很好,有的可能一個也不出,建議菇農從正規渠道購買菌種。

  據了解,當地積極開展食用菌新品種試驗,現已成功種植羊肚菌15畝、大球蓋菇30畝、灰樹花2萬袋。

  廢棄菌棒可製成有機肥

  當地香菇企業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生産車間內,一袋袋標有“有機肥料”字樣的蛇皮袋裝肥料,碼放整齊。

  公司董事長周華雄告訴記者,以前,廢棄的菌棒到處丟,路兩邊隨處可見,增加了不少環境問題。該公司申辦了有機肥生産許可證,從今年開始生産有機肥,原料主要就是這廢棄的菌棒。

  “我們以180元/噸的價格,將廢棄菌棒收回來,通過生物菌劑發酵,添加氮、磷、鉀等,生産的有機肥,七八百元一噸賣出,每噸純賺200多元。”周華雄説,有機肥適合給茶園、果園、有機稻等,該公司不僅賣肥料,自己還在花林寺鎮種植了500畝高山蔬菜,使用自己産的有機肥,高山蔬菜從六七月份開始上市,到現在還可采收。

  通過循環利用,廢棄食用菌棒成了有機肥,菇農也高興,既解決了廢棄菌棒出路問題,又可增收,一舉多得。

  食用菌廢菌棒實現綜合利用,行走在小鎮,路邊看不到廢菌棒蹤影,河水清澈,村莊整潔。

  延長産業鏈,發展深加工,增加附加值。記者在一處陳列室看到,當地開發的香菇醬、香菇油、香菇罐頭、香菇脆、靈芝茶等食品和飲品等,琳琅滿目。而在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內,正在改造廠房,安裝生産線,準備生産香菇即食食品,目前,部分設備已到位。

  茅坪場鎮現正打造蘑菇小鎮項目建設,以此帶動茅坪場鎮食用菌産業整體提檔升級。據透露,蘑菇小鎮初步劃分蘑菇廣場、蘑菇田園、蘑菇森林、蘑菇工廠、蘑菇營地等功能區域。(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壽江 通訊員 張博 劉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