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決不做閒人懶漢——記黃岡市蘄春縣矢志脫貧的七旬老黨員陳百東

2019-06-11 17:5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湖北】【客戶稿件】決不做閒人懶漢——記黃岡市蘄春縣矢志脫貧的七旬老黨員陳百東

被陳百東帶動採摘夏枯草球的年浪村留守群眾 供圖 蘄春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蘇喜茹 通訊員 陳鈺 石磊):“趁著天氣好,晾曬乾了,縣裏藥商直接到家門口收,七塊錢一斤。”6月10日,艷陽高照,黃岡市蘄春縣劉河鎮年浪村六組71歲的老黨員陳百東在屋後山上麻利地拾掇夏枯草球。

  年逾七旬的陳百東身子骨頗為硬朗。他每天五點半就到山裏扯夏枯草,再分配給本組十余戶留守群眾幫忙晾曬、採摘夏枯草球,“幹活、顧家兩不誤,每家能採摘80斤幹夏枯草球。”陳百東介紹。

  他估算了一下,售賣幹夏枯草球可達百餘擔千余斤,“我再出價四塊錢一斤集中回收,鄉親們省去了前期勞力投入,我一斤賺三塊錢。”

  陳百東命運多舛、屢遭不幸,孤身一人生活。2015年,陳百東被列入貧困對象。當年,村裏欲開墾荒山建油茶基地,得知消息後,他主動回鄉承包種植106畝油茶林。從林地選擇、種苗選擇、整地開溝、行距株距、松土鋤草、培土擴穴、補植修剪到施肥除草,他帶領陳治軍、范治奇、梅桂花等6名貧困戶投工投勞,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像呵護孩子一樣地管護著106畝油茶林。

  如今,年浪村油茶林鬱鬱蔥蔥,長勢喜人。“只曉得老黨員做事勤快,沒想到他這麼認真。”村支書王姣梅對陳百東稱讚不已。

  王姣梅為陳百東算了一筆賬,油茶基地預計到2020年挂果,每畝産茶油15公斤;第六年後就逐步進入豐産期,每畝一年可採摘生茶果1000公斤以上,出産茶油100公斤以上。按茶油每斤15塊計算,每畝每年産值達3000元以上,也就是説每株油茶樹可産值30元以上,“這基地凝聚了陳叔多年的心血,以後這就是寶貝疙瘩了。”王姣梅説道。

  自從回鄉發展油茶種植,陳百東的人生也像“開了挂”一樣:2016年以來,他每年種中稻十余畝,種西瓜豐産過萬斤;琢磨白芨、瓜蔞等中藥材種植,能獨立識得百餘種中草藥,輾轉搭車到安徽省太湖縣、霍山縣、岳西縣等地採藥,帶動陳正全、蔡定球、吳和平等貧困戶,戶均年增收3000余元;在國家購機補貼政策引導下,他添置了耕田機、整田機等農業機械,幫助村民們務工,農閒時節還主動參與當地和相鄰的武穴市梅川鎮的滅荒割草工作,為綠滿荊楚貢獻一份心力。“每年純收入兩萬多塊,足夠開支了。”陳百東樂開了花。

【湖北】【客戶稿件】決不做閒人懶漢——記黃岡市蘄春縣矢志脫貧的七旬老黨員陳百東

黃岡市委常委、蘄春縣委書記趙少蓮(左)鼓勵陳百東(中) 供圖 蘄春縣委宣傳部

  越幹勁越足,2017年,他主動向村黨支部遞交了脫貧申請。“多虧了縣林業局、産業辦等駐村幹部和鎮、村各級領導的關心,鼓起了我依靠雙手興産業的勇氣,也為全村整村出列指明瞭出路。”陳百東心懷感激。

  村裏美麗鄉村、廁所革命、鄉風文明等諸多事項,陳百東都帶頭參與,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引領作用,最近陳百東又在熱心提議整修出行通組路、太陽能路燈等議題,得到了全村的積極響應。“我是一名有著43年黨齡的老黨員,打心眼裏佩服黨的好政策,只要能動一把,決不做閒人懶漢。”陳百東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