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宜昌高新區構築開放新高地

2019-08-15 11:23:3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宜昌高新區構築開放新高地

圖為:2018年9月27日,首輛國際海鐵聯運貨運班列滿載化工産品,從宜昌東站緩緩發出。(視界網高煒 黃莉莉攝)

  作為世界古典音樂三大賽事之一,柴可夫斯基音樂會2019年在莫斯科上演時,指定鋼琴不再被施坦威所壟斷,而是産自宜昌金寶樂器的長江鋼琴。

  在印度孟買港,來自宜昌的化肥成為交易大宗商品。上半年,宜昌磷復肥進出口值超過9億元,增長超過100%。

  宜昌發揮高新區(自貿片區)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功能,打通南北向3條國際物流通道,構築多元化開放新格局。百合花作為宜昌市花,綻放“一帶一路”。上半年,宜昌外貿進出口總值 92.9億元,同比增長8.4%,高出全國平均增速4.5個百分點。

  深耕“一帶一路” 印度成最大貿易夥伴

  目前,宜昌高新區(自貿片區)已開通3條國際物流通道——“宜新歐”“宜漢歐”和“宜昌—欽州—巴西古當(馬來西亞)”。其中,經廣西欽州抵達馬來西亞巴西古當港口,這是國內首條由中部地區始發的南向通道。整個行程,運費與全程海運差距不大,但較江海聯運節約10至15天行程。

  這條海上絲綢之路,力助茶香飄萬里。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長盛川湖北青磚茶生産車間內,工人正趕制馬來西亞的訂單。傳承600餘年的長盛川湖北青磚茶,曾是萬里茶道上的瑰寶;如今,又成為南洋茶室新寵。

  不止茶葉,通過這條通道,宜昌優勢産品——化肥獲得出海口,每年向東南亞、非洲等地輸送10萬噸。此外,“宜漢歐”——宜昌至德國漢堡國際貨運班列,已常態化運行近兩年。這條線上,三峽區域高端製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及農副産品等輸往歐洲,同時從歐洲運回汽車、能源、食品、木材等。

  “柑橘搭上‘宜漢歐’中歐班列,70噸宜昌柑橘全程冷鏈運輸,15天就能直達莫斯科。”在自貿片區,工人正分揀柑橘,即將送往俄羅斯、加拿大、哈薩克斯坦。

  上半年,印度成為宜昌最大貿易夥伴,進出口總值為12.3億元,增長38.8%。同期,宜昌農産品出口11億元,增長18.2%。其中,安琪活性酵母、綠茶、罐頭等商品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從産品到資本 海外建廠加快佈局

  在俄羅斯利佩茨克州丹科夫經濟特區,安琪酵母今年投産的新工廠開足馬力,全年可生産1.5萬噸乾酵母、1.5萬噸鮮酵母和3萬噸有機肥。

  這是安琪酵母繼埃及工廠後的海外第二家工廠,也是俄羅斯第一家來自中國的酵母廠商。

  安琪酵母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外建廠是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行動,目前在歐洲市場上,酵母系列産品供不應求,將逐步加大投資,適時啟動二期擴産。“安琪酵母要達到俄羅斯本地40%以上市場份額,中亞地區要達到60%以上。”據介紹,2019年5月,安琪在埃及工廠擴建項目投産,酵母抽提物總産能達到3.7萬噸,預計年銷售5.5億元。

  宜昌高新區企業參與國際分工,在“一帶一路”中合作共贏的,除了安琪集團,還有科力生實業、黑旋風鋸業等一批企業。在哈薩克斯坦,佔地10平方公里的科力生工業園即將投産。“這是中亞地區最大的工業園項目。”宜昌科力生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汪盛明説,同時啟動能源合作。

  黑旋風鋸業在泰國投資建設年産160萬片高性能金剛石鋸片基體項目,成為公司走出去的橋頭堡,積極開發印度、越南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開放胸懷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打造大通道、大通關、大平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這是宜昌自貿片區最大的變化。掛牌兩年來,累計利用外資1.3億美元,三峽保稅物流中心監管貨值突破23億元,保持全省前列。

  2018年,宜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13.8億美元,2019年上半年增長勢頭持續攀升,印度、印度尼西亞、德國、巴西、巴基斯坦、新加坡、馬來西亞是宜昌市前7位“一帶一路”貿易夥伴,上述雙邊貿易總值達36億元。

  宜昌外向型功能平臺不斷完善,總投資55.2億元的宜昌綜合保稅區正加快建設,預計年底達到封關運營條件,總建築面積7.4萬平方米的宜昌跨境電商産業園2019年開園,將吸引一大批知名跨境電商企業入住。

  2019年上半年,宜昌高新區(自貿片區)工業總産值、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外貿進出口、稅收等7項指標增速位居宜昌前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陳曉君)

  連結

  宜昌高新區出口退稅提速

  宜昌高新區稅務局推出改革舉措,出口退稅實施“全程網辦、時間減半”。截至2019年7月底,高新區出口企業實現退稅3547萬元,退稅率達100%。

  宜昌高新區稅務局對轄區內出口企業分類管理,滿足網上申報條件的31戶企業實現無紙化申報,每月只需在網絡平臺提交數據即可。湖北森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剛轉為網上申報的企業,進出口部經理張雅君感嘆,“這比以前方便省事很多。”三川德青機械有限公司會計朱明月説,“2019年提交退稅申請,只過一週稅款就到賬了。”

  退稅款到賬速度一直是企業關注焦點,為讓納稅人儘早收到退稅款,緩解企業流動資金壓力,宜昌高新區稅務局推行“部門聯動、線上辦理”退稅模式,實現稅務部門和人行金庫無縫對接,退稅資料傳遞由“線下”轉為“線上”,強化流程節點管控,按企業類別限時辦結,同比縮短一半時間。(湖北日報記者張樂克、通訊員陳曉君、陳立)